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举行马江海战130周年军民公祭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7-30 14:45:5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华侨中学学生在将军行辕参观闽台海防文献展及马江海战专题

  长乐新闻网讯 7月29日,纪念马江海战130周年公祭大会在琴江八旗广场烈士陵园举行,市领导何杰民、朱余泉、郑子毅、曾志云、鄢挺辉,驻航武警官兵、来自台湾、广州、上海、福州等地的水师后裔等近千人汇聚一堂,公祭英勇抗敌、为国捐躯的水师英烈。活动由长乐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曾志云主持。

  据介绍,130年前的今天,光绪十年甲申农历七月初三中午,强行进入马尾港的法国舰队,突袭福建水师,挑起震惊中外的甲申中法马江海战。海战中我军奋勇反击法舰达5个多小时,清朝殉难官兵达730多人,血染闽江。长乐琴江福州三江口水师旗营在官兵129人牺牲情况下,以国家民族利益为重,勇赴长门痛击法寇,与闽江下游绿营官兵并肩作战,奋力抗敌7天7夜,在长门之役中重创法军,把侵略者赶出闽江口。

  水师三品衔佐领黄恩禄后裔黄心书代表水师后裔发言。他说,海内外水师后裔要继承马江海战英烈遗志,为强国强军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公祭活动总协调长乐市副市长曾志云说,琴江祭祀马江海战英烈,129年来从没有间断过,今天晚上琴江将在闽江边江面上,以满族特有的方式,民间放水莲灯祭忠魂等祭祀活动,缅怀海战英烈。

  据了解,今年长乐市政府将马江海战水师旗营最高将领三品佐领、捷报字营统带黄恩禄墓和71岁上战场的三品花翎、江西袁州知府黄恩浩墓列入市文保单位。马江海战500多具烈士遗体停放处也得到有效保护,于今年建为英烈纪念园。

  当天,参加公祭的官兵和青少年在公祭前参观了在琴江将军行辕内《闽台海防文献展》及马江海战专题。

  (通讯员 蒋滨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