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古韵陶风展陶艺

——“一镇一品”在营前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8-07 15:44:0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8月6日傍晚, 盛夏日间的暑气还未退却,营前街道黄石村的村民们就已早早等候在通往黄石陶器厂的路口处。当天,我市宣传思想文化“一镇一品”之营前街道“古韵陶风展陶艺”活动在此举行。市领导邓岚、李明、林秀明、朱梅端参加活动并为福州海峡陶艺交流中心揭牌。

  参观龙窑 回望历史

  在位于黄石村的福州海峡陶艺中心,来宾们观看了制作精美、造型奇特的各种现代陶艺作品,该中心负责人卢佳伦向来宾们介绍了现代陶艺及长乐县陶器厂的发展历史。

  随后,来宾们在他的带领下参观了有着“水墓亥窑”之称的古龙窑。该窑依山势而建,头低尾高,横亘60多米。山坡下的龙头是烧陶的起火处,最高处的龙尾是一个砖砌的巨大烟囱。窑床上有3个窑门,供装陶、出陶用;窑背上两侧各开64对窑孔,那是添加柴火、观察炉温的地方;烧陶一次,要消耗柴草约150担、烘硋的煤炭2吨;烧陶的时候,炉温高达1200度……卢佳伦向来宾细细讲述。

  各个工序作坊里都有几位工人正在工作,原始的制陶技艺展示,让来宾在啧啧称赞的同时仿佛进行了一次穿越时空的旅行。

 

  精彩演出 展黄石风采

  由黄石舞狮队表演的《盛世欢歌》让来宾们一睹了黄石又一个历史传奇的风采。“真好看,这个只有庙会才能看到的节目,没想到今天能看到。”记者身边的嘉宾小声地说着。

  “开窑喽!……”闽剧小演唱《古龙名窑赞》的第一嗓响彻了整个村庄,像是来自古龙窑悠远的呐喊,现场观众凝神静气。“明末崇祯年日间,兴化莆仙陶器传。黄石开始陶器兴。”、“研发产品新样式,嵌花陶器亮如漆。”、“制陶工艺要传承,古窑炉火不能停。”演员用优美的唱词为观众讲述了古龙窑的兴起、革新、传承这一源远流长的历史,以及要发扬光大的美好愿景。

  我市书法家郝新亮表演的土陶书法,颇具李白月下独酌时的潇洒飘逸,现场观众看得如痴如醉。

  作为整场演出背景的现场制陶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堪比今年春晚上的小彩旗。

 

 

  我骄傲 我是黄石人

  据了解,营前的制陶业始于清康熙二年(公元1663年),历史悠久。该村的古龙窑已历经三百多年,作为其技艺传承的黄石陶瓷厂曾以其先进的制陶工艺和独具特色的艺术品味闻名海内外。对于这段辉煌的历史,黄石村的村民们无比自豪。

  “我老公十几岁就在窑厂做工,做过大大小小陶器不知道多少件,我们村里人买陶器比别人都方便,价格又便宜。我们这个窑有350多年的历史了。”杨柳英阿姨边说边做着手势。她身边一边喝着茉莉花茶一边看演出的老伴林万丰依伯一个劲地冲记者点头,眼神中满是骄傲。

  村民林丹云阿姨也大方地告诉记者,自己嫁到黄石村已经近三十年了。公公做了一辈子陶器,如今家里还保留着公公做的一些精美的陶器。“我平时基本不用不锈钢的容器,我们家一直坚持用陶器,我娘家人经常托我给他们带陶器,不过现在很多陶器都买不到了。真希望这些古代的技艺能流传下去。”

  “奶奶,我也要做陶器。”林丹云阿姨怀里三岁的孙子突然冒出这句话。

  (记者 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