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扬帆出海正当时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8-13 08:36:39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从闽江南岸的洋屿港,到面朝东海的松下港,长乐自古以来就是依水而建,傍水而生。

  20多年来,建设者们面对滔滔江海,脚踏片片沙地,在江海与蓝天之间的港湾拼搏奋斗着,成就了今天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对台直航的松下港,成就了从古港到商港转变的福州港洋屿作业区。

  沿着闽江奔流到海,长乐也进入了面朝大海的港口时代……

  松下牛头湾,风从海上来

  每每眺望着巍然耸立的港机,听着海浪拍打岸边的声音,松下牛头湾作业区的工人都会想起十多年前那击风搏雨的岁月。

  2003年,当第一批港口建设者来到松下港牛头湾时,面对的是一片荒凉的海滩,施工基础条件极其缺乏,除了大海什么都没有,风餐露宿,但没有人叫苦叫累。相反,这批建设者都觉得能为松下港的建设付出自己的心血而感到自豪。

  十一年的时间,他们开山填海、架桥铺路,把设备从海上一个个运进来,沉箱一个个地入海安装,泊位一个个建了起来……

  昔日茫茫大海,如今港口崛起。

  于莉,松下码头控股公司福建上瑞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从码头建设伊始,她一路参与至今。于莉领着记者参观港区的各个项目,聊起昔日的故事。

  长乐松下港区,深水岸线约16公里长,可建33个万吨级深水泊位,而且离台湾基隆港仅125海里,是个不冻不淤的天然深水良港。1994年,松下港区被国务院正式批准为一类口岸。然而,2003年前,在这里建码头必须移山倒海,投资巨大,因而迟迟未得开发。

  “海运是所有交通运输里面成本最低廉的。据统计,海运比飞机便宜上百倍,比火车便宜十几倍,比货车便宜五、六倍。长乐工业园区有着清晰明确的定位和产业布局,滨海工业集中区主要是钢铁和纺织,元洪投资区主要是粮油加工、粮食仓储,这些支撑产业都对外来原料需求越来越大,而且都有大进大出的物流需求。当时,长乐的产业发展到了需要深水港口和大型泊位支持的阶段。”

  2003年,松下码头翻开了历史新的一页。企业家王长芳、王长康兄弟瞄准长乐松下牛头湾,投资兴建大泊位码头。

  虽然松下港天然条件很好,但让这个企业最终选择落地建设,和长乐市委、市政府的全力支持分不开。

  “长乐对松下港口的发展很有前瞻性,几任市领导都很支持港口的发展。当时码头发展是以散杂货为主,市政府为我们规划得更远——要把松下港区建设成省粮油集散、加工、仓储中心。几年来,元成豆业、中储粮、福州面粉厂、省储备粮库等粮食产业聚集在我们周围,对于我们港口的发展形成相互支撑的态势。”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松下的临港效应,吸引来了物流、粮食加工、风能、电子信息等临港产业,加快发展新兴产业,立足松下港东南沿海粮食储运中心和国家“北粮南运”重要节点的定位,全力推动亘德生物、世创粮油、一德油脂、中储粮以及明一食品、吉百年食品等项目建设。

  松下牛头湾作业区分三期规划建设14个大型深水泊位,主要是散粮、散杂货、件杂货、集装箱等专业码头,其中一期项目规划建设6个泊位(0-3#、12#、13#)和附属设施,预计总投资32亿元,将于2016年底全面完工,届时松下码头最大能停靠20万吨级散货船舶,年吞吐能力可达3000万吨。

  目前,福州松下码头已投资22亿元,建成0-3#4个泊位以及后方散粮中转库、综合配套区、防波堤一期等设施,货物年吞吐量1500万吨,4个泊位岸线总长1075米。

  洋屿鑫通码头,闽江南岸待春风

  福州港洋屿作业区位于闽江入海口马尾至高安段南岸。

  “发展港口经济,步入港口时代是长乐经济发展的必然。”鑫通码头董事长陈义财说,“那时福州商业码头绝大多数分布在闽江口北岸,北岸线利用已呈饱和,开发南岸、建设洋屿作业区已成必然。”

  21世纪初,鑫通码头董事长陈义财瞄准了长乐乃至整个闽江口南岸的经济发展势头强劲,铁下心进军港运行业。

  长乐的传统支柱产业为纺织和钢铁冶金,那时每年有160万吨化纤进出口量,还有每年约30万吨的纺织机械、纺织冶金设备需从海外进口。仅福建长隆纺织有限公司与福建经纬集团就有超过30万吨的杂货需要从洋屿作业区进出,而福建冶金集团每年都要进口近300万吨的矿砂、焦炭等原料……鑫通码头的建设一定程度上将缓解闽江口内港区吞吐量快速增长与码头吞吐能力不足的矛盾。

  2004年,长乐市三大民营企业——福建经纬集团、福建鑫海冶金集团和福建长隆纺织有限公司,联合投资成立了福建鑫通码头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鑫通码头;2005年夏季,鑫通码头项目正式动建;2007年底,福建鑫通码头3#、4#泊位建成通过有关部门交工验收,同年10月,正式投产……

  “2010年,鑫通码头通过了‘环保型进口集装箱废物原料查验’,成为整个福州港第一家获得此项资格的码头。”闽江口工业集中区办公室主任王永惠说,这说明了鑫通码头的整体实力,也加大了港口物流对长乐企业的服务力度和范围。

  目前,鑫通码头建成投用的只有3#、4#两个3万吨级泊位,正在报批5#、6#泊位。码头每年的货物吞吐量约为300万吨。

  “码头本身不盈利,关键是物流。”陈义财给记者举了个例子:鑫海冶金的煤矿从鑫通码头运到鑫海冶金,物流成本是18-20元/吨,而如果从松下康宏码头到鑫海冶金,物流成本是6元/吨,路程减少了大约35公里,成本就节约了近三分之二。

  陈义财介绍,整个作业区码头建成后年通过能力将达散货400万吨,杂货140多万吨,集装箱4045万标箱,将是福州港闽江口内港区规模最大综合性码头。

  最近,陈义财却很是头疼。他从媒体上得知福州市政府决定,将从2014年7月至2015年底,用一年半的时间,把闽江口内港区集装箱业务全面转移至江阴港区。这对闽江口内港区的所有码头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我们行内做过统计,最合适的码头和企业的运输半径在50-100公里,而闽江口到江阴有130公里,把集装箱业务都转移到江阴,将给周边企业增加约为10个亿的物流成本。”

  陈义财和同行正在积极奔走,希望春风可以早点吹到闽江南岸。

 

  港口点亮滨海长乐灿烂前景

  从以前的小港湾,到今日直挂云帆通向太平洋的深水大港,松下港的建设,让长乐的海岸线顿起生机,长乐港口时代的灿烂前景也被瞬间点亮。

  松下港的开发建设,填补了长乐96千米海岸线上没有大型港口的空白,带动长乐企业转型升级,构筑长乐民营资本、产业转移的新平台,为长乐经济快速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区域空间和产业支撑,推动长乐经济实现新一轮产业发展的战略性布局调整,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目前正在建的12、13#泊位,是20万吨级水工结构,能满足最新型的马六甲号船型进靠,船越大,吨数越大,成本越低,这样将进一步节省长乐企业的整体运输成本,更好地为周边企业服务。”于莉说起公司的发展前景很有信心。

  松下港区是福州港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重要资源,省乃至全国粮食物流体系中重要节点,对台“三通“的重要口岸,具有服务临港工业、粮食物流和承担闽江口港区转移等功能的综合性港口。

  港区毗邻福州滨海工业区和福清元洪投资区,园区内有中储粮、省粮食储备库、力恒科技、鑫海冶金、康宏股份、元成豆业、福州面粉厂、华宇饲料仓储等多家大型企业落户投产。

  自松下码头1#泊位刚投入使用,鑫海冶金基本上的原材料运输都在这里。鑫海冶金的董事长林立纯说,“松下码头投入使用,为我们企业一年至少节省了一个亿的物流成本。”而这也是众多企业家选择在松下港投资的主要原因。

  依托正释放着地域魅力和财富魅力的松下港区,难怪于莉这么自信。

  “我们正在报建4#泊位,5-11#泊位建设项目。目前整个松下港区整个的区域用海建设规划正在国家审批。审批完成后,松下整个区域,包括码头作业区、码头堆场区、铁路装卸区、粮食中转站、植物油加工区、预留食品加工区、综合配套服务区,所有的项目都可以同时开工了。”

  这意味着,整个松下港区的建设速度将全面提升。

  “我们正加快建设大型和大宗物资储运中转区、物流配送中心、物流信息处理中心,以及相关的生产和生活辅助设施,为长乐滨海工业区、松下投资区、元洪投资区的企业甚至平潭综合实验区提供更多更好的物流支持,同时为大型加工企业的落户生产提供有力保障。”于莉说。

  “与几年前松下港刚确立时相比,无论是地方经济的发展、城乡面貌的巨变、老百姓的直接受益,松下港都能让人充分感受到港口经济的崛起,带给长乐的种种喜人效应。”松下镇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市发改局的分管负责人认为,长乐市以松下港为依托,发展港口物流,有利于拓展和完善港口功能,带动长乐临港工业的大发展。他说:“拥有强大的港口,对于一座城市及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竞争力的提升,将起到‘一港带全局’的放大效应。”

  坐拥港口天然优势的长乐,正以大海般的胸怀大步挺进港口建设的黄金时期。

  言论

  从港口看长乐

  从1994年长乐市市属海运完成年货运5.5万吨,到今天松下港年吞吐量达1500万吨、洋屿港300万吨,长乐设市的20年间,港口码头以其快速崛起的身姿,伴随着城市一同成长跨越,推动着城市在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向前。

  拥有一类开放口岸的松下港是我市发展临港经济的优势所在,已经成为招商引资的法宝,也是投资方的关注点。翻开全市各乡镇(街道)的招商宣传画册,我们总能见到这样的字眼:区位优势明显,距松下港仅多少公里。

  今天,港口的活力因子正伴随着我市临港产业崛起深深地渗透到经济体系的每个角落里。“东南沿海地区粮食中转储运中心”、“国际性的粮食物流中心”、“全国粮食现代物流体系中的重要节点”……这都是港口带来黄金名片。

  水运具有运能大,能耗、污染和成本低的比较优势,港口的地位对企业来说可谓举足轻重。元成豆业、中储粮、福州面粉厂、华宇仓储等一批企业的决策者目光独到,松下码头1#泊位刚竣工,他们就直接把厂房地址圈定在港口附近,把港口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

  长乐,这座滨海城市,因为有了港,才能真正走向大海,扬帆前行。

  (记者 陈雪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