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乡野寻芳踪 人在画中游

我市发挥乡村资源优势 打造乡村生态旅游品牌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8-20 08:44:4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背起行囊,走在乡间的小路上,观小桥流水的乡村景,听俚语乡言的农家情,享温馨舒适的生态游。近年来,乡村生态游已成为我市旅游业的一大亮点。

  作为促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抓手,我市不断深化旅游业尤其是乡村生态游产业的发展,提升青山村旅游规划,打造黄仑山生态旅游园区,引进飞思农庄等高端生态农庄……一个又一个乡村生态休闲旅游品牌正在长乐生根发芽。

  青山村:每个季节都能吸引不同年龄段的游客

  提起古槐镇青山村,大家首先想到都是贡果龙眼。经过多年的精心规划和发展,现在,不论是老年人、青年人,还是小朋友,在青山村都能找到玩点。老年人可以在贡果区摘果子,青年人可以在村里骑行、游览,小朋友们则可以在树下尽情嬉戏。

  “在龙眼树下种植一些可食用花卉,在龙眼尚未成熟的季节,游客们也可以享用花卉的美味,让青山村四季都能吸引客人。”青山村党支书黄雄秋说起如何更好发挥青山村的旅游优势,想法独到。

  青山村现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作为闽台乡村游对接试验点,该村正以打造贡果乡村游为切入点,发展乡村生态游。“我们计划将龙眼树划几百棵出来,每一棵都编号挂牌,以认养的形式吸引游客,提高青山龙眼的知名度,提高旅游品位,带动整个村的旅游业,这也是全省首创。如果能成功会带来非常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

  省旅游局专家在青山村考察“闽台乡村游”时,也对该村的发展计划十分赞同,认为该村结合新农村建设和历史文化底蕴,不断挖掘地方特色,潜力无限。

  “我们正在不断发展民宿和乡村生态餐饮,挖掘更多旅游点,争取让游客来青山村至少留宿一个晚上。对民宿改造时尽量按古建筑风格来建设,同时加强卫生服务,注重细节。只有让游客有得玩,有得吃,有得住,才能让青山旅游不断做大做强。”黄雄秋说。

  8月6至8日,台湾辅仁大学景观设计学教授叶美秀、台湾乡村旅游协会秘书长林劭洁等多位台湾知名乡村旅游专家莅临青山村,为其乡村旅游发展把脉支招。专家们在《青山村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提升发展规划》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修编,重点对民宿、餐饮、景观节点等进行修建性详细规划。

  三天的走访体验,专家们认为,青山村乡村旅游资源丰富且保存完好,有很好的开发潜力和价值。他们将根据青山村当地的旅游资源,结合台湾乡村旅游项目开发的经验,为青山村旅游发展提供创意指导和智力扶持,进行单体和分区设计,提升村总体规划水平,形成大青山的概念,突出青山规划的精髓,融合人文创意,实现创意差异化发展。

  黄仑山生态园:打造全省一流的生态休闲旅游品牌

  去年秋天,原本冷冷清清的黄仑山成为了游客的海洋,百亩波斯菊盛情怒放,让人们一饱眼福。

  坐落于罗联乡的福州黄仑山农业科技园是我市重点项目之一,以打造全省一流的生态休闲旅游品牌为目标,将成为集旅游、休闲观光、花卉水果采摘、果园种养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基地。

  生态园一期以开发台湾最新品种红心火龙果、南方大樱桃等瓜果,还有樱花及香草类花卉为主。目前,150亩的火龙果种植区已经初具规模,一排排竖起的钢架下,火龙果树长势喜人。黄仑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廖大佑介绍,他们种下的3万颗果树是台湾第四代粉心火龙果,果实成熟后,平均重量可达1斤左右,不仅营养好,口感也很Q,很受消费者喜爱。黄仑山的火龙果跟其他地方相比,因为生态园的环境优势,能让采摘的成果甜度更胜一筹,批发价每斤能卖到20元的好价钱。

  “这个地方临近福州,交通便利,以后最大的市场在上海,下午摘果明天早上就可以到上海,而且它的甜度会比海南或广东那边采摘的多出一两度,达到14度左右。”廖大佑对自己园区里的火龙果很有信心。为了保证结出高品质的果实,园区不仅聘请农林专家指导摘种,还根据当地气候特点设计了专门果架。这种果架是全国首创款式,既能喷淋灌溉,又能防台风,还具有美观、方便采摘、好管理的特点。

  按照黄仑山的发展规划,下一步园区将在水库周边建设接待中心和供游客观赏游玩的设施。水库四面都要做栈道,对岸会做景观风车和吊桥。“我们还要计划买十个热气球,可以升空,坐热气球飞到天空看整个园区风景。”

  生态园二期将计划增加养生石斛、香水百合、树葡萄等新品种,并扩大香草类花卉的种植面积,建设精油提炼加工厂,同时引进台湾农业高新技术,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生产模式,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当地第三产业的发展。按照这一目标定位,黄仑山生态园的建设将产生集聚带动效应,成为我市发展生态旅游经济的新增长点,产生示范引领和带动辐射作用。

 

  我市乡村生态游产业已渐入佳境

  在生态旅游方面拥有得天独厚优势的猴屿乡,同样把乡村生态游视为了乡、村发展的重要推手。

  “虽然资源丰富,但由于缺乏整合,仍未形成产业规模。我们希望将自然赋予的山、水、江、洲等资源与独特的侨乡文化结合,以清新猴屿、美丽侨乡为主线,以华侨奋斗史为文化主轴,推出生态效益与文化效益、经济效益多赢的旅游产品。”该乡党委书记陈新忠告诉记者。

  目前,猴屿乡已经确定发展几条具有本地特点的旅游发展线路:提高洞天岩旅游品质,积极创建国家3A级景区;推进“闽山水森林人家”二期扩建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打造生态产业园;以侨乡文化为主轴,建设华侨文化展示厅,主推象屿南岸炮台、里岸炮台,鸡笼山戚继光公园等项目;以观赏纯美湿地生态景观为目的,在蝙蝠洲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海洋公园等旅游项目。

  不久前,猴屿乡又引进了集有机农业、生态休闲为一体的飞思农庄项目。“借助飞思项目,有望提升猴屿乃至全市的乡村游水平。”陈新忠说,“飞思是以有机农业为基础,提供有机天然健康食品,与通信运营商等企业合作,积极建设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打造成一座淳朴、自然、温馨,又具有文化内涵的现代休闲农庄,此外,它将着力发展精品花卉、生态旅游,提高都市休闲生活品质。”

  无独有偶,我市很多农业合作社也在寻求多元化发展,积极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在位于古槐镇屿中村的金菜地农业专业合作社,记者发现地里有许多工人在改造大棚。一问才知,这是合作社正在为发展休闲农业进行改造。园区内将搭建风车和西方风格的建筑,并修筑园中小路、休息区,规划停车场等,让游客在更高的层次上享受当“农夫”的乐趣。

  去年,该社与我市青山龙眼贡果园、下沙海滨度假村共同被列入福州市旅游线路。“我们开办了休闲观光农业,反响很好,今年我们将投入900万元用于改造大棚,建设3000平方米的高标准规范化大棚和110亩的标准棚。”负责人李向雪告诉记者,这个高标准规范化的大棚7月底将建成,由合作社派技术员指导游客播种、施肥、采摘并帮忙日常管理。“这个大棚里安装有监控探头,游客在家中也能随时查看自己种植的作物的生长情况。”

  为满足游客的采摘需求,该合作社还种植有草莓、小西红柿、葡萄、甜瓜、西瓜等多种瓜果。“未来几年,我们还将投入约6000万元资金,用于扩大完善基础配套设施,力求把休闲观光农业做大做强。”李向雪说。

  (记者 高 维 陈雪银 林淑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