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文化惠民走基层 科学理论进闽剧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8-20 11:00: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进入暑假,我市文化活动热度不减,精彩大戏轮番上演。8月19日,由市委宣传部、市科技文体局主办的“文化惠民走基层  科学理论进闽剧”演出在市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深受长乐戏迷欢迎的长乐闽剧团为热心观众连演两场,场场爆满。

  理论进闽剧——春暖吴航

  开场大戏《理论进闽剧——春暖吴航》,将传统艺术和现代理论有机融合,借闽剧唱腔颂今日长乐。我市作为“闽剧之乡”,民间素有酷爱闽剧的习俗和传统,“理论进闽剧”正是切合老百姓的心理,利用闽剧这一平台,通过理论工作者与闽剧剧作家、编导和演艺人员的共同研究和攻关,着重围绕表现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内容,从剧本创作、表现形式上进行创新编排,把党的创新理论的有关经典词句渗透剧中,再与闽剧剧情相柔,融贯到全剧中,形成了党的创新理论进闽剧的“新样式”。

  义盗

  《义盗》是长乐闽剧团精品剧目《苏秦还乡》的精彩片段。展现的是苏秦之弟苏代为帮苏秦出门求官,夜半来到母亲房中,偷取盘缠的精彩情节。《苏秦还乡》在长乐已经人尽皆知,近年来在省市屡屡斩获大奖,在现场观众中不乏专门为这部剧目而来的观众。来自联村的观众林先生告诉记者,他就是冲着苏代的扮演者、闽剧团名角蒋榕海而来,蒋榕海的演出他基本场场都看,百看不厌。

  王莲莲和甘国宝

  十劝郎

  演出还为观众精心准备了传统剧目《王莲莲与甘国宝》选段、文明小戏《十劝郎》。《十劝郎》讲述的是纨绔子弟务务终日游手好闲,不务正业嗜赌成性,导致四处欠债,家徒四壁,在贤惠善良的妻子十番劝解下,浪子终于回头,决心戒赌,壮大家业。小戏借小人物之口劝诫今人。扮演“务务”的蒋榕海唱念俱佳,表情诙谐,语言幽默生动,现场响起阵阵笑声。不时有老年“粉丝”拿起手机,拍摄偶像演出的精彩视频。

 百花庆寿

  演出压轴剧目《百花庆寿》,演员们为观众带来绝活展示,能连翻20几个跟头的武生,能将九齿钉耙“带”在脚上走的“猪八戒”,能耍金箍棒的“孙悟空”,现场观众不断叫好,将节目推向高潮。

  “我们剧团的演员平均年龄在30多,年轻有活力,剧团在长乐还是有相当大的知名度的,这次搞“理论进闽剧”,我们对剧目做了精心改良和设计,力争让老百姓爱听爱看。”长乐闽剧团团长陈佑民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