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景丰科技: 拥有目前全球产能最大的锦纶单体生产车间

http://www.clnews.com.cn  2014-09-26 08:38:4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项目一期顺利投产

  9月19日,位于漳港街道漳湖路总投资25亿元的景丰科技项目一期第一条生产线顺利投产。

  在公司卷绕间,景丰科技有限公司纺丝项目总监付重先告诉记者,项目一期厂房已全部建设完成竣工并交付使用,目前正在进行卫生清扫、厂区绿化等扫尾工程。项目已完成投资40%左右,约完成投资10亿元。18日晚技术人员加班调试设备、调料,19日顺利投产,一次到位,第一批产品质量合格。现在投产的是20万吨锦纶长丝项目的一部分,目前已安装调试完成4万吨产能的设备,近期内将投产2万吨,今年年底4万吨产能将全部投产,剩余16万吨产能的设备将陆续安装投产。全部投产后,将成为全球产能最大的锦纶单体生产车间,产能将达到20万吨。

  景丰科技有限公司系福建锦江科技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2年12月,位于漳港街道、空港工业区内,是一个专业生产高科技锦纶的大型现代化企业。公司距离锦江科技4.6公里,占地面积500亩,项目总投资25亿元,采用世界最先进的德国欧瑞康巴马格纺丝设备、德国鲁奇聚合设备和自动仓库系统,主要生产锦纶长丝和锦纶切片。

  致力延伸产业链条

  景丰科技有限公司按照“总体规划、分期建设”的方针实施,其一期工程年产25万吨差别化锦纶原丝和15万吨锦纶高速纺切片,年产值可达90亿元。

  在纺丝间,付重先介绍,纺丝将24根丝变成一根,最多时一根丝有96根细丝,9000米丝重量仅85克。公司生产高质量的锦纶长丝产品,中间断掉任何一根都不行,断掉的就需要降档处理。

  据介绍,项目二期为25万吨的聚合项目及加弹项目。其中,聚合项目已通过环评,正在进行规划、设备采购;加弹项目正在进行规划设计。

  “围绕20万吨的锦纶长丝项目,我们将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往上游发展,建设25万吨的聚合项目;往下游发展,建设加弹项目。在20万吨锦纶长丝中,40%的产品将进行二次加工,加工成DTY(涤纶低弹丝),其余60%则直接销售。”付重先说。

  科技成就领先地位

  “景丰科技的生产设备是全国锦纶行业第一套全自动化设备,大大节省人工成本。”付重先介绍道,“纺丝间、卷绕间以前一个机位都只能安装一台设备,现在可以安装2台,大大节省了空间,可节约空间50%;以前的设备有机架,需要工人爬到机架上操作,现在的设备没有,直接在地面进行操作即可,大大减少了人工,可减少人工40%;与老式巴马格设备相比,这种新式的卷绕设备可降低能耗约25%,新式的纺丝设备可节能约35%,车间综合节能可达30%;废品率常规为1.5%,现在为0.75%,产品对比消耗可降低50%以上。传统20万吨产能的锦纶生产车间需要15万平方米的面积,传统仓库仅能存放一层,而我们仓库高26米,采用自动化设备,可存放16层产品,20万吨产能的车间与立库总共只需要4.6万平方米,不到传统车间的三分之一。”

  记者了解到,景丰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自动化将达到90%以上,基本上都是机械操作。同样的生产规模,一般公司需要员工1400多人,景丰仅需600多人,每吨产品可节省700至900元。

  景丰科技公司总经理陈万钟告诉记者,“投入这套自动化设备,节省成本在于其次,由于产品面向中、高档市场,尤其是海外欧洲买家,他们更讲究品质,‘机械手’生产最大程度地保证了产品的品质,提高市场竞争力。”

  (记者 黄燕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