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打造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增长极

我市七大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巡礼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1-26 09:34:27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在年初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要着力重点区域开发建设”。3月21日,市委书记王绍知在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上指出,推进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是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着力点,是持续推进长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增长点,是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改善民生的关键点。显然,在新一轮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进程中,七大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无疑是主攻方向和强大引擎,必将被寄予新的使命和期待……

  规划引领崛起

  坚持高起点规划,积极推进七大重点区域的规划编制,这是确保发展方向不偏离,为未来绘就美丽蓝图的重要举措。

  今年3月6日、3月12日,上级相关部门联合在北京召开《数字福建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专家论证会;7月15日,省发改委数字办组织相关部门、专家审查并通过了《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总体规划》和《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产业发展规划》。

  目前,在各级的共同努力下,七大重点区域总体规划、产业规划等都相继完成。根据规划,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将围绕打造辐射海西、面向全国的数字信息产业基地,宜居宜业、产城一体的滨海新城智慧新区的发展定位,形成:“一心、两廊、两轴、三区”的整体空间布局,成为数字福建支撑服务基地、区域大数据中心、海峡两岸产业合作示范区、海西高端信息服务聚集区和国家新型产业试验基地;临空经济区将围绕“国际空港城、福州新引擎”的发展定位,形成“两核三带”的整体空间布局(“两核”即空港服务核和综合商贸居住服务核;“三带”即空港配套产业带、临空制造业产业带和滨海生态休闲文化产业带),建成活力产业城、文化创新城、科技智慧城、绿色生态城;瀛洲炎山片区中的瀛洲片区将打造具有滨江滨海特色,以商务旅游居住为主要功能的现代化综合发展区,炎山片区将以“滨江新区、宜居港湾”为目标,打造福州市三江口南岸自然、生态、和谐的集滨水娱乐、休闲宜居为一体的城市滨水新区;海湾新城将形成“一心、一带、两片”的布局结构,打造集会议会展、旅游休闲、商务娱乐为一体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型海湾新城;首占营前新区将围绕“一带、两区、三心、三轴、七片”的规划布局,按照“临江新城,魅力港湾”的定位,打造以滨江滨水港湾为特色的宜居、宜业、宜旅的生态宜居新城;鹤上商贸物流园区规划了物流市场、贸易酒店、仓储配送、办公信息和安置生活配套五大功能区,将建成长乐市乃至福州地区的纺织、钢贸、建材物流中心;松下港区是对台“三通”的重要口岸和“北粮南运”的重要节点,将建成具有服务临港工业、粮食物流和承担闽江口内港区转移等功能的综合性港口。

  规划先行,不仅为七大重点区域的开发建设指明了方向,也为加快开发速度、确保建设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

  项目支撑建设

  深秋的长乐,记者走进七大重点区域,处处活跃着建设者们的身影,拔地而起的楼群和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让人充分感受到各级干部群众只争朝夕、加快发展的豪情和干劲。

  11月19日,记者在鹤上商贸物流园区看到,钢贸市场的12幢多层交易楼的外墙装饰及室内水电安装工程已接近尾声,下月中旬可投用;五金市场的项目主体建筑装修已进入尾声,计划年底投入使用;建材市场的主体建筑装修已进入尾声,预计2015年5月正式开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临空经济区规上在批在建项目共105项,总投资471.47亿元,在18项在建项目中,有12项已投产。首占营前新区在建拟建项目共61项,总投资约265亿,形成了“三纵三横”的交通路网,外语外贸学院一、二、三期,首占消防站、检察院刑侦用房、电力调度中心、龙汇御景等项目已建成。数字福建产业园内总投资5000多万元的“智慧中心”大楼主体工程已竣工;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总投资3亿元左右的7座数字福建研发大楼已全部封顶,正在进行内墙粉刷,预计年底可投用;智慧社区人才公寓中的6栋18层大楼已封顶,完成投资2.4亿元;五星级悦椿酒店项目开始动建,2016年底有望投入运营。

  松下港区、海湾新城、瀛洲炎山片区……,同样处处呈现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可以说,今年来,各个区域坚持项目带动战略,以大项目、好项目的引进建设全面促进区域开发建设提速,取得了明显成效。

  环境助力发展

  在一份份成绩单的背后,我们看到了不断完善的发展硬环境和创新服务的投资软环境。

  记者在首占营前新区的和谐路延伸段看到,工人们正在抓紧桥梁铺设,预计春节前将与营滨路贯通;民主路延伸段正在进行地下管网铺设,预计春节前可通车;西洋南路正在推进沿线企业征迁及同步开展土方换填及桥梁建设,预计明年五一节前贯通……松下港区粮食物流园区的5条配套道路已完成2条,其余3条道路将于明年动建。临空经济区在已有的金港路、梅文路、鹏程路(201省道)、漳湖路、仙昙路、仙宅路、仙富路一期、长港路等路网的基础上,将加快长鹏路、马山路、马山一路等在建道路和配套设施的建设步伐。

  创新服务是推动区域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这是记者在采访中的深切感受。临空经济区面对征交地难题,创新征迁工作思路,采用市场化的运作方式,提前介入安置房的建设工作,做到“征迁未动,安置先行”,有力推动了征地拆迁工作的有序开展。同时积极探索留用地货币化补偿,制定了《长乐航空港工业集中区湖南、文岭片区留用地货币化补偿试行办法》,不仅实现了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同时也让广大被征地农民切切实实得到长期的实惠保障。数字福建产业园对已落户动建的项目,提供全程服务,主动协调解决项目在推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对正在做前期准备的项目,全力缩短项目运作期限,力争早日动建;对正在洽谈的项目,加大跟踪对接力度,积极做好对接服务,争取好项目、大项目尽早落户。首占营前新区围绕“提速、提效、提升”的工作目标,坚持周例会、项目协调推动会、指挥部成员会、一线工作推进会等制度,主动对接、统筹协调其他项目业主,及时督查协调报建和在建项目进度,为新区早出形象、快出成效创造了条件。

  “好”字当头,“快”上争先。在全新的速度与激情中,走进七大重点区域如火如荼的建设现场,我们相信,一个个推动长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增长极指日可待……

  (记者    黄燕云    陈燕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