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关爱银发 情暖夕阳

我市着力推动老龄事业发展

http://www.clnews.com.cn  2014-11-28 08:51:1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非常关注民生和养老事业。他说,现在是老年社会,养老服务工作越来越重要。目前,我市总人口70万,60岁以上老年人口10.3万,占总人口14.3%。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大力发展老龄事业,推动各项老龄工作创新发展,呈现出可喜的成果。市民政局、市老龄办等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我市老龄事业持续发展。

  一种氛围 老年优待越来越多

  “这是我的老年证”……在我市公交车上,每每可以看到老年人乘车时出示老年人优待证免费乘车的场景。

  2008年我市在全省率先落实70周岁以上老年人凭《福建省老年人优待证》在市区免费乘坐公交车,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办理优待证31370本。

  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只是我市老年人优待政策之一。今年10月开始,我市对80岁以上老年人实施高龄补助,80-94周岁每人每月100元,95-99周岁每人每月200元,10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500元,每年财政安排2000万元用于高龄补助。

  近几年来,市慈善(红十字)会联合各部门积极开展“敬老月”慰问、创建“敬老文明号”活动,救助贫困老人,为老人排忧解难,目前计发放救助金达850多万元,受益人达12000多人次,为支持老年人公益事业资助250多万元。

  “很感谢党和政府还有社会这么重视我们老人,特意下来看我们,还专门给我们发吃的和用的”,今年“敬老月”期间,猴屿乡博爱老年公寓的老人们动情地告诉记者。

  一种探索 养老体系建设扎实推进

  面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挑战,市委、市政府加大投入,积极探索,大胆尝试各种养老服务模式。“目前我市逐步建立自主养老为基础,居家养老为主体,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网络。”市老龄办主任黄木炎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通过新建、改(扩)建,不断完善公办养老机构基础设施,重点保障城镇“三无”老人、农村“五保”老人以及低收入的高龄、独居、失能、残疾等困难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

  目前,投资9000万元的市社会福利中心已进入内装修阶段。该中心除了建有老人疗养院外,还有福利院、光荣院、儿童福利院、救助管理站等,建成后可容纳700多人。

  在民营的上洋老人公寓里,住着来自首占及周边乡镇的老人们,许多老人已把这当成了自己的家。郑依娇老人过生日时,儿子和媳妇想接她回家,郑老怎么说都不肯回去,最后儿子和媳妇买来了大蛋糕,看到老母亲和其他老人们有说有笑地吃蛋糕,他们一扫先前对老母亲在公寓生活的顾虑。上洋老人公寓是我市养老新模式的一个缩影,锦绣山庄老人公寓、古槐董奉山老人公寓等民营养老机构也都做得有声有色,满足了老人多重养老需求。

  “社区服务站建得好,设施很完善,给我们社区的老人提供了一个活动平台,让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家’”,吴航街道德胜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里的老人们说,服务站的建设让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学。目前我市已有吴航街道三峰社区、西滨社区、胜德社区等10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成投用,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日间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等综合性服务,解决空巢老人、高龄老人的日常生活无人照料的问题。

  “全市公立敬老院现有7家,床位902张,民办老人公寓8家,有床位1008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18个。”黄木炎告诉记者。为扩大公立养老机构覆盖面,我市今年还新建漳港、金峰、文武砂、松下、梅花5所功能较为齐全的乡镇(街道)敬老院,实现了乡镇全覆盖。

  一种风貌 银龄风采尽情展现

  “先迈左脚,左脚前进……”在市老年大学的教室里,几十名鹤发童颜的“学生”正跟着年轻的老师学习交际舞。日前,市老年大学举行交际舞和民乐公开课,展示教学成果。

  走进市老年大学,你会发现,满堂书法爱好者,正襟稳坐,一横一竖百练不厌;电脑班里,白发老人坐在电脑前,飞快敲击键盘;悠扬的歌声从教室飞出,舞蹈学员在翩翩起舞。在这里,老学生们以学为乐,以学交友,以学健身。在全市大大小小的各类演出活动中,也时常能见到老年朋友们精彩的表演。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可以提高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质量,使其活得更有价值。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老年大学有注册学员653名,各镇乡街道的老年学校的学生队伍也在不断扩大,全市老年人入学率已达20%。全市97%以上的行政村和社区已建立老年协会。这些都为老年人提供了参与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公益活动的广阔平台。

  一支队伍 培养老年护理专业人才

  “不烫了,来,我们把饭吃完,嘴巴张开,啊——”在首占上洋老人公寓,护工汤述碧正在给95岁的林奶奶喂饭。她笑着说,“老小老小,老了就跟小孩一样,吃喝拉撒全要照料。”汤述碧今年48岁,在护工行业里算年轻的。上洋老人公寓有110位老人,而护工只有5位,一名护工平均要照顾22名老人。

  护工是养老服务的主体,目前,养老护工大多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普遍存在年龄偏大、文化水平低、专业化程度不高等现象,为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解决养老服务事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2012年,市政府在职专开设“老年人服务与管理”专业,计划分三期实施老年护理专业人才培养。为鼓励学生报考养老护理专业,我市对就读老年护理专业的学生给予每人每月300-500元生活补贴,每位学生发放2年、每年10个月,共已发放了三届。

  同时,通过提高从业人员工资水平、落实社会保障待遇、加强技能培训和职业教育等手段,鼓励和支持更多社会就业人员从事养老服务,努力建立以专业服务人员为主体、社会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积极参与的养老服务队伍。“我市持续加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力争到2015年养老机构主要负责人培训率达100%,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逐年提高。”黄木炎说。

  从公办养老到社会化养老、从规划设计到措施落实,我市的养老服务业正一步一个脚印地摸索着前进。只要有探索,就会有道路。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和光明同在。

  (记者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