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猴屿:山水文化小镇呼之欲出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2-02 08:42:4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猴屿乡充分发挥靠山面水的闽江口区域文化、生态山水、侨乡韵味等优势,整合乡村旅游资源,与周边景点形成区域联动,着力打造集生态、人文为一体的山水文化小镇,以进一步推进这个国家级生态乡的生态旅游发展。

  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是旅游之本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翠绿醉入眼,清新满心肺,独特的自然资源是猴屿的品牌。今年,猴屿将把自然资源这旅游之本做大做强,在服务方面更上一个台阶。

  “拓展洞天岩旅游发展项目,以洞天岩通过国家3A旅游景区评审为契机,重点做好游客服务中心、启航广场、登山道建设等工作,持续加大景区包装策划和招商引资力度。”猴屿乡分管旅游副乡长陈辉说,闽山水森林人家登山道力争今年底完工,狮山启航广场已完成填土约一万平方米,游客服务中心也尽量于今年启动,届时猴屿将展现给游客更加完善的服务。

  都市现代农业旅游开启高端模式

  近日来,鑫茂丰家庭农场的采摘园引得四方游客趋之若鹜,无污染生态健康的西红柿、水果黄瓜、牛奶草莓摘不停,300亩家庭农场成了一个集亲子娱乐、采摘垂钓、科普教育、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特色“开心农场”。

  飞思农庄一期600亩近10种有机蔬菜也陆续上市,得到有机认证的小白菜、芥菜、菠菜等一上市就受到消费者的广泛好评。“台湾都不敢做有机蔬菜,我做了,就是看中这个地方的空气质量。”飞思农庄负责人说,要把飞思农庄打造成一座集有机种植、智慧农庄、田园观光、乡村休闲、农耕体验为一体的都市现代有机农业旅游示范基地。

  “我们致力于做好鑫茂丰家庭农场和飞思农庄项目服务协调工作,督促业主高定位、高标准、高质量做好项目总体规划设计。”陈辉说。

  侨乡特色民宿游让侨乡充满活力

  “今年推动的重点是民宿游,依托空置率较高的华侨别墅群,以商业化运作、市场化驱动、集群化开发的思路,发展咖啡吧、茶吧、酒吧、住宿以及文艺创作基地经营模式等特色休闲旅游产品打造特色乡村民宿游。”陈辉告诉记者,利用资源,引来客流,为猴屿的发展注入活力。

  陈辉坦言,目前打造民宿游还存在一些难题,部分老华侨的观念一时难以转变,认为不缺钱,不需要这点租金,宁愿房子空着也不愿出租,好在目前已有11户村民愿意提供住房,也有3家策划公司在洽谈相关事宜。

  “不成片是阻碍开发公司运作的难题,但我们会先做一部分,让华侨们看到参与开发的好处而自然接受。”陈辉说。

  闽山水森林人家是猴屿旅游发展的一大重点项目,该乡扶持闽山水二期扩建。2月1日记者看到,连接航猴线和闽山水的双车道狮纪线水泥路已贯通,进入闽山水森林人家,一台挖掘机正在峡谷间挖地基。据工人介绍,按规划将新建一座桥,于对面启动的2000平方米的综合体将于今年内建成,为游客提供良好的住宿条件。

  同时考虑到猴屿乡餐馆、商店缺乏,来往游客吃饭、购物多有不便,该乡政府拟给予政策和资金的扶持,设立定点餐厅、定点商店,首期供餐能力将达到每餐100人。

  美国货一条街成为连通中美情感的纽带

  “打造美国货一条街,让美国人看中国,让中国人看美国。”说到购物,陈辉这样说,并解释道,打造好猴屿这个侨乡,最重要的是让在美国的二代、三代华侨看到家乡的好,记得家乡,记得回来,另一方面也让引来的客人通过美国货,了解华侨在美国的生活,从而了解美国,了解华侨,也拉近彼此的距离。此举已取得一些华侨的赞同和支持。

  生态环洲绿道有望成型

  登上在建的戚继光公园,极目四野,记者看到,猴屿乡预打造的环洲道路即将自然成形。连接象屿村和张村的象联海堤年后将建成,堤面有3米宽,另一边郑村外一条宽大的水泥路从航猴路连接到了张村,中间只有张村部分的一两百米未连通。

  “我们的设想是依托象联海堤堤面走廊,绕过张村前的鸡笼山,进入蝙蝠洲,或通过郑村进入新建的狮纪线后到达闽山水森林人家,打造一条临山滨水的自然生态环洲绿道,不断丰富旅游产品,适应旅游市场多元化需求,但是至少需要资金1000万,只有等市里规划这条绿道了。”陈辉眼里充满期待。同样期待的是张村村民张文标,他说:“我们也最好市里重视我们乡的发展,特别是把张村这段堤坝连过去,免得每次涨大潮都要把市场淹没。”

 (记者 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