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喜气洋洋 民俗文化节陪你过元宵

我市举办第八届民俗文化节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3-06 17:07:1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3月6日上午,长乐市第八届民俗文化节在人民会堂广场上演,本次活动由中共长乐市委、长乐市人民政府主办,长乐市委宣传部、长乐市科技文体局承办,18个乡镇协办。市领导王命发、郑宽挺等与市民一同观看了演出。

  9点30分广场上华美的舞台准备妥当。音乐声响起,一群身着红衣的舞蹈演员随着《好日子》欢快的节奏纷纷起舞,宣告以“民俗乡风记乡愁”为主题的长乐市第八届民俗文化节正式拉开序幕。同时,由18个乡镇带来的美食展示和手工技能展示也热力登场,为长乐市民带来羊年第一道文化大餐。

  你方唱罢我登台

  传统美食竞争艳

  玉田土豆丸

  刚摆开摊子,玉田镇的土豆丸就挤满了人。很多市民是在去年的民俗文化节上品尝过土豆丸之后,今年再次慕名而来。老板为市民准备了多个种类的土豆丸,现包的,煮熟的,冰冻的,市民们根据自己的需要踊跃采购。

  鹤上地瓜汤圆

  航城街道南瓜烙饼

  琴江满族村的村民们穿着传统民族服装,为市民们带来满族特色小吃——南瓜烙饼,亮黄的颜色,浓郁的香味,吸引过往的市民一尝为快。这独具特色的服装也成了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江田镇敏生花生

  敏生花生的美味早已名声在外,今年又增加了小罐子包装,方便市民携带。市民王阿姨是敏生花生的忠实粉丝,她一边往袋子里塞花生,一边告诉记者:“老人爱吃,小孩也爱吃,去年买回去没几天就吃光了,今年要多买几罐。”

  现代元素融入手工展示

  80后剪纸成新亮点

  除了琳琅满目的本地美食吸引市民纷至沓来,极具长乐特色的老手艺、老工艺也在广场上一字排开,展示老长乐过往的故事,勾起一代人的集体记忆。

  湖南镇剪纸

  此前多家媒体报道过的湖南80后小伙卓宗湛也来到这里亮出自己的绝活。与传统剪纸题材不同,他不局限于简单的花鸟虫鱼风景画,而是大胆创新,结合现代人的审美,开拓出人物剪纸这一全新的领域,这也为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和创新提供了绝佳的范例。

  文岭镇竹编

  罗联草鞋

  鹤上竹编篮子

  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鹤上镇的竹器社就在县里赫赫有名。当时,竹编艺人陈燕提的父亲,代表鹤上镇竹器社参加县里的大赛,老人家花了一个月时间制作的一幅竹编天安门城楼图获得一等奖,从此被誉为“鹤上竹”。陈燕提传承了父亲精湛的手艺,能做竹筐、花篮、蒸笼甚至竹棚等上百种精致竹器品。他的作品受到了现场市民的一致赞誉。

  闽剧名角来助兴

  “虾油味”文化引热捧

  活动现场,市民们不但能尝美食,看手工,还欣赏到了来自福建省闽剧院的演员们带来的精彩表演,市民们纷纷大呼过瘾,既饱口福,又饱眼福,这个元宵过得有滋有味。

  舞蹈《好日子》

  折子戏《访鼠》

  折子戏《甘国宝——盘答》

  虽然春寒料峭依旧挡不住全市各地群众以民俗闹元宵的热情,传统的戏曲、热力舞蹈、民俗手工艺、特色美食、搞笑的小品剧把过节的气氛一下子扬起来了!传统与现代的完美工融合,赋予民俗文化节更丰富的内涵。

  “尝尝美食,听听乡音,回顾往事,记住乡愁”,过节就要唤起对传统文化的记忆,让元宵节后年味延缓些。”市民老李说。

  (记者  陈腊梅  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