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春风行动”招聘会举行 普工需求占90%以上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3-10 15:00:3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3月10日,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市总工会、妇联、残联、就业创业援助中心协办的服务企业用工“春风行动”招聘会在昆仑酒店对面广场举行,共有制造业、服务业等40多家我市用工企业,提供棉纺挡车工、服装缝纫工、超市营业员、普通生产工、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3000多个岗位,吸引了大批农村劳动力、外来务工人员等前往应聘。

   用工量比往年有所缩减,普工需求量增加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到场招聘的企业中,用工需求主要集中在纺织、化纤、冶金、商贸服务等行业,工种主要为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线普通工,包括棉纺挡车工、操作工、服装缝纫工等岗位,但今年各企业用工量比往年多有所减少,而普工需求则有所增加,总体占比90%以上,如华亚纺织、通宇电缆等专门招收普通工。

  市劳动就业中心主任陈忠仁分析,首先是大环境造成的,企业普遍进行用工结构调整;再就是我市纺织行业设备升级,向高科技方向发展,同样的产量用工量较几年前要减少一半;随着现在年轻人文凭、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多偏向于选择管理类职位,造成普工缺口较大。

  前来求职的人员中有许多90后,他们普遍认为,如今找工作的环境较以前要好很多,尤其是普通工作岗位更是不愁找不着。

  招人、留人各有高招

  3月9日刚从云南出来的范光春小夫妻,听说了这个招聘会,立马赶来“看看有什么适合的岗位”。“普工月工资3000-6000元”,他们被华亚纺织在显眼处悬挂的条幅吸引住了。该公司人事专员曹功新解释说:“普工不加班月薪可以达到3500-4000元,加班4个小时可以达到6000多元,夫妻一个月就可以收入上万元。”还提供免费的工作餐、夫妻房,生活条件、娱乐设施等均有极大的优势,小两口立即表示了应聘意愿。

  立峰纺织关心残疾人,针对腿脚不方便的残疾人的特点,给出“理管”的职位。“可以坐着,不用多走动,我们已经用了很多个人了,月薪4000多元,你可以直接坐7路车到终点站,到我们厂里考察下,到了打我电话,我出来接你。”该公司总调董云娥对李建平说,“做一段不满意了,我们可以给你随时结余。”企业的人性化服务,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让李建平感到“暖心”而感激。

  金源纺织更是主动出击,除了大力改善食宿条件、薪资待遇,在招人方面深入工人家乡,进行“家访”,对外宣传企业,给新员工报销路费等。“今年招工效果非常好,一开年就招到500人左右,企业在扩展,虽然现在还缺工300人左右,但用人得到了极大缓解。”该公司人事负责人任大海告诉记者,把人招进厂只是第一步,留得住人才是关键,老员工与工龄挂钩,给员工股份,让员工有主人的自豪感,奖励“以工引工”等都是留人的必要措施。

  政府搭桥铺路,成果颇丰

  “政府搭建平台,引导企业走出去,主动对接当地劳动力市场,起到很大作用,去年引工3000多人。”陈忠仁说,政府年初七就组织人员分团队分赴湖南、江西、云南等省宣传企业,招收新工人。

  华亚纺织人事专员曹功新深感自豪:“到了云南大理洱源县,我们直接入村和村主任联系,并且工资上浮13%,当场签订的50几人现已全部到位,高工资也是招人的法宝。”该公司现有白族员工200多人。

  据介绍,去年以来,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不断加大企业用工服务力度,创新就业服务举措,搭建就业桥梁,通过送技能、送岗位、送资金、送资讯实现就业帮扶新跨越。“走出去,请进来”,把“春风行动”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引向深入。“对于参保人员,政府提供补贴。年底工人回乡前,我们就组织企业到火车站发放宣传单,让他们带回家去慢慢看,细细比较。广播种,必有收获。”陈忠仁补充道。

  (记者 文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