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马上就办 创业长乐

我市提速增效服务企业综述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3-27 09:27:22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春回大地,生机盎然。鸟瞰首占营前新区,座座现代化建筑拔地而起,条条平坦道路不断延伸。工地上塔吊林立、焊花闪烁,挖掘机、运输车隆隆轰鸣,工人忙碌有序、奋力生产……以新区为代表的七大重点区域建设已成为我市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的主战场,一片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春色映入眼帘。

  回首盘点,2014年,全市实现工业总产值1963.84亿元,增长12.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77.82亿元,增长12.5%。

  面对严峻的形势和挑战,我市工业发展依然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数字的背后,是我市践行“马上就办”的生动写照!

  金融“输血”助发展

  经济新常态下,企业融资难倍受热议,同时随着企业债务风险上升、不良贷款加速反弹,银行对企业的信贷投放越发谨慎。受各种因素的制约,融资难也将演化成一种新常态,鉴于企业续贷难题,我市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通过一系列“组合拳”,为企业发展“雪中送炭”,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推广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等金融创新,鼓励续贷审批环节适度提前,实现还贷与续贷无缝对接,减少企业高息‘过桥’融资”……今年1月,市委、市政府联合下发《关于推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让金融机构和企业看到了政府的决心和勇气。

  一句“承诺”,掷地有声。2月28日,海峡·长乐周转贷正式签约成立。该贷款业务由市政府出资2亿元作为风险保障金,福建海峡银行提供20亿元贷款规模,对资金周转困难的企业给予应急贷款支持,解决“燃眉之急”。这让企业感受到了政府给予的支持和温暖,更坚定了发展信心。

  “全程跟踪”促建设

  农历廿八,当大多数人都沉浸在春节的欢乐气氛中时,滨海工业区榕威项目推进领导小组的工作人员还在挨家挨户地走访,做被征地群众的思想工作。

  据了解,福建榕威实业项目总投资50亿元,是省、福州市重点项目,但项目在征迁工作方面却遭遇强大阻力。因此,滨海工业区立即成立推进领导小组,迅速制定具体的补偿方案,确定征交地工作阶段性目标,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做群众工作。

  群众工作重在沟通交流,平时遇群众白天下地干活不在家,干部们就晚上登门做工作,而对在外地务工的群众,干部们就只能抓紧春节期间群众返乡过年的机会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加班已成为常态。

  在榕威项目规划环评手续的办理过程中,工业区从领导到干部都统一认识,持续践行“马上就办”精神,狠抓落实。为加快推进项目环评手续办理,应业主要求,专门抽调精干力量,协调市环保局、市规划局等部门,与福州市环保局对接,快速准备相关报批材料,精简了沟通环节,提升了办理效率。

  航空港工业区里的企业同样也享受到“马上就办”的“红利”。唐源纺织公司负责人表示,自项目进场后,工业区、乡镇和有关部门帮忙协调了征交地、路网、雨污管网等各方面问题,到现在才8个月时间,一期主体工程就基本完工,这么高速的进展和“马上就办”是分不开的。

  据统计,2014年,航空港工业区共组织召开17次项目推动协调会、8次项目专题推动会、2次联席会议、14次主任办公会议,积极协调项目推动中遇到的各类问题。

  “对入驻的项目,我们提供全程式跟踪服务,落实土地报批、林地审批、规划建设等前期手续代办制度,去年共完成博那德钢构、锐华针纺、龙盛机电、恒华纺织等17宗地块的挂牌出让工作,上报通航飞机、三联虹普、郑和汉酒等19个项目土地的报批。”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黄华贤表示,“在服务项目过程中,管委会对105项在建在批的规模以上企业和38项省市重点项目都逐一明确了分管领导、主要负责人,做到定职定责、动态跟踪,及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在建项目早投产、具备动工条件项目早动工、预备项目条件成熟超前运作,用心服务好每一个入驻项目。”

  得益于“马上就办“精神的全面落实,一个个“老大难”问题迎难而解,一批批新项目相继动工,一项项重点工程陆续投产,各大工业区呈现出提速发展的火热场面。

  高效服务引“凤”来

  重点项目的名称核准申请只要符合规定并材料齐全就当即予以办理、各类企业的设立2个工作日内办结、机构代码新办证及换证的办理只需要1天……如此快的办事效率得益于政府的简政放权。

  而放权的目的在于更好的服务——

  不久前,长乐新华源纺织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到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污水入网证明,因一张营业执照证件“卡脖”,窗口负责人及时靠前“解围”,让其顺利收件,为“龙头”企业投产赢得了宝贵时间。

  长乐海港城项目,服务窗口在业主申报材料齐全后,三天内完成相关上报文件、审查意见的拟定及网上录入报送省厅审批,办事效率明显提升。

  龙腾东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刘先生也享受到了这样的高效服务。时针指向上午11时50分,刘先生在办理法人代表变更申请时,被告知要原法人代表到场签字。但原法人代表还在江田,就算马上赶来,也早已下班,且已买好下午4点离开长乐的机票,近期不能再回来,刘先生有些失落。窗口工作人员当即决定“延时服务”,最终顺利办结。

  “马上就办”体现的是一种效率,长乐速度正吸引着一批“高上大”项目的落地生根:新加坡悦榕庄集团的五星级品牌度假酒店,座落在数字福建产业园区的东湖沿岸;北京通航集团与新西兰太平洋航空航天有限公司,选择临空经济区作为全国第一批通航飞机P750飞机生产基地;大广汽车城早早看中了鹤上商贸物流园区,计划打造成我市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大型综合性汽车交易市场;德国莱法州文化商业中心落户首占营前新区,将建设集文化交流中心和葡萄酒集散、交易、展销中心为一体的国际商业综合体……

  数据最有说服力。仅2014年海交会长乐专场招商会上,我市共签约重点项目43项。其中,外资项目13项,总投资10.72亿美元,利用外资5.16亿美元。内资项目30项,总投资491.8亿元。

  优化投资环境、加快项目建设、提速审批服务……“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已在我市蔚然成风。我们相信,“马上就办”的持续深入,将为实现长乐科学发展新跨越,建设开放、美丽、和谐、幸福的新长乐谱写精彩篇章!

  (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