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市民争相观看月全食奇观

一中天文台当晚向社会公众开放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4-06 07:51:3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哇,妈妈快看,月亮好好看。”、“爸爸,月亮变小了,好神奇。”、“哇啊,这个看得好清晰,月亮上面有花纹。”、“快看,月亮变红了,好漂亮。”4月4日晚7时许,前一天刚刚揭幕的长乐一中天文台人山人海,许多市民了解到一中天文台当晚向社会公众开放,可观赏月全食这难得的天文奇观,便早早来到此处排队观看。

  在当晚的观测活动中,省天文学会副理事长、长乐一中校长郑其强,一中天文社指导老师陈艳以及天文社社员等指导、引导广大市民有序开展观赏。

  月食分为初亏、食既、生光、复圆四个阶段,其中食既阶段就是难得一见的红月亮出现的阶段。此次难得的月全食天象大餐为广大市民观赏和拍摄提供了宝贵机会,不少市民纷纷拿出手机、照相机,拍下了月全食奇观。

  据悉,一中天文台总投资70余万元,配备有口径150mm的天文望远镜主镜、太阳Hα滤光镜及望远镜、导星镜、火流星探测仪、赤道仪、6米圆顶等多种天文观测设备。台名由著名天文学家、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北京大学天文系创系主任陈建生院士题写。

  “一中天文台可以说是全省高中当中设备最好、配套设施最完善的天文台。”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潘小清告诉记者,太阳Hα望远镜可以清晰地观测到平常肉眼看不见的太阳的色球和日珥,口径150mm的主镜则可看到很暗的14等星(星等数越大,表示星的亮度越暗,我们把肉眼能够看到的最暗的星设定为6 等星,世界最大望远镜能看到的最暗的星是24等星),设备相当高端,用于观测日食、月食、深空天体等十分便利。特别是全省独一无二的火流星探测仪,当天空出现火流星时,设备就会自动跟踪与拍摄,这也让一中天文台在火流星探测设备方面处于全省乃至大陆中学天文台领先地位。

  郑其强表示,天文学是六大自然科学的基础学科之一,发展历史悠久,与生产生活关系密切。一中天文台建成后,对学校的社团活动、学生的课余生活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在特殊的天象情况下,一中天文台将向社会公众开放,为广大市民普及天文学知识提供平台、做出贡献。他希望,通过这个天文台,可以向青少年学生普及天文知识,激发他们科学探求的精神,并培养公众科学素养。

  (记者  黄燕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