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吴青:给女性更多的“爱”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4-13 07:27:2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吴青,1937年生,冰心先生的小女儿,北京外国语学校教授退休。4月12日,她和她的丈夫陈恕及儿子来访长乐,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记者有幸和长乐侨中部分师生一起聆听了一场她的“爱”的教育。

  冰心先生有言:“有了爱就有了一切。”吴青教授感同身受,在处处充满冰心元素的侨中校园里,她以此为引子,结合冰心先生对她的教育,通过讲故事的形式,谈了她对“爱”的理解,特别表达了她对女性的关爱。

  爱,是一种责任

  “你们想家、想父母吗?”“天气习惯吗?”“汉语好学吗?”……知道在座有许多新疆班学生,吴青教授一开始就以几个亲切的询问表达了她的关爱,特别是“让女生先说”,一下子让女生们爱上了这位白发苍苍的老人。

  她开始谈“爱”,她说冰心先生的“爱”不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具体的。她举了一个她两岁多历经坎坷到云南时候的一件事。那时候她喜欢养狗,养狗就必须天天给它刷毛,还要防止被狼咬。冰心先生告诉她:“这些事如果一天不做,就不能再养,因为你爱它就要对它负责任。”她记住了,以此告诉学生:“父母爱你,把你送到这么远读书,你如果也爱他们,就要学会学习,学会做人,以此来报答父母的爱,这也是一种责任。”在座学生无不颔首称是。

  爱,要敬畏生命

  少年闰土捕鸟的故事,学生们都很熟悉,“下了雪,我扫出一块空地来,用短棒支起一个大竹匾,撒下秕谷,看鸟雀来吃时,我远远地将缚在棒上的绳子只一拉,那鸟雀就罩在竹匾下了。什么都有……”

  少年吴青也很喜欢捕鸟,冬天的北京下了雪,喜欢和男孩子一起玩的她便能捕到很多鸟。“不管你白天怎么玩,天黑前必须回家。”母亲的告诫她记得很牢。回到家,看到抓了很多鸟的她,母亲很和气地对她说:“你一刻不在家,妈妈都很担心,那么这么多小鸟回不了家了,它们的妈妈担心吗?”吴青一阵脸红,赶快放了小鸟,从此再也不捕鸟。

  “爱,就是要敬畏生命,不单对动物,对植物,对花花草草都应该有敬畏之心。”吴青说。现场响起了赞许的掌声。

  爱,要以人为本

  教育,终究是对人的教育,教育是心灵学,是人学,要以人为本。这个话题,吴青教授感慨万千,作为一位接受过西方教育、走过多个国家的女性,她更懂得对女性关爱的重要性,也谈得最多。

  她提倡男女平等、人人平等,小到男女厕所坑位数、老师对待每一个学生的态度,大到各民族的相处、各国人民的交往。言语中,她无不渗透着对女性的尊重与期待。

  “妈妈告诉我说,首先得先做好人,然后才是女人,女人更应该懂得做好人的重要性。”她说。她以在新疆看到的“男人抱娃,女人提着大包小包”的例子,寄语新疆班的女生们,“回乡后,在将来的工作中,为争取女性地位多做点贡献。”

  吴青告诉大家,要放远眼光,做世界公民。

  二战日本战败后,吴青和妈妈一起去了日本。她们都恨日本人,但面对民不聊生的状况,冰心先生选择了向美国友人求助,帮助这些“民”,因为她觉得,“人民不同于军队,要爱人民,哪怕是敌国的人民。”

  “尊重人,不管是哪一国人,妈妈永远是我的榜样。”吴青说,后来她去了非洲卢旺达、津巴布韦等贫穷落后的国家,她把那里的妇女都当做姐妹去关爱,去尽一个青年人的责任。

  “打开我们的心胸,让世界变得更加开阔。带着爱,老老实实、堂堂正正做人,爱别人也更爱自己。”兴致高昂处,吴青教授发挥她的英文特长,现场唱起了外国工人歌曲,还有新疆民歌,进一步拉近了和学生的距离,掌声经久不息。

  (记者 陈勋 柯多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