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南溪:风雨中,静静流淌千百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4-22 08:57:33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村口的大榕树世代荫庇乡人

  环山处于长乐与福清交界处,由游溪村、溪湄村、下珍村、桥里村四个行政村组成,南溪为游溪村的一个自然村。一条溪流源自福清马斜村,从南溪自然村前静静地淌过。风雨中,南溪人,在这条溪旁走过千百年。

  【过去篇】

  “七姓归一”并“世受皇恩”

  《南溪柯氏族谱》载:南溪柯氏始祖乃伯琰,字琬公,自明洪武十三年,由永福县(现永泰县)迁至长乐五都南溪。南溪祖厅碑文言:迄今六百余载,已繁衍二十一世,后裔一百多户,族人四百多人。

  据族人柯依淦说,南溪开发的历史应追溯到千年前。他年幼放牛时,经常钻到村外一山坑的石桥下,隐约记得倒扣的石条下刻有“宋 林十二娘”字样,石条来自山里的尼姑庵。

  古南溪山沿水边原有大大小小6个村庄6个姓氏,庄里姓庄、郑东园姓郑、刘厝顶姓刘、厝程里姓程、番廖后姓廖、东涂姓涂。后柯氏迁来,先定居下珍村,后迁入南溪。古语有言“孤独柯”,意即柯姓所到之处,其他姓氏均难以繁衍。解放后,村里最后的廖氏和涂氏两家人也搬走了。七姓最终只剩下柯姓一家独大,繁衍至今。

  “地灵人杰”用以形容南溪村恰如其分,青山碧水孕育下的南溪人才辈出。

  所有柯氏聚集地均以“瑞鹊堂”为号,传说苏东坡与长乐“瑞鹊堂”还有一段渊源。柯氏十世祖柯述因为官有方,深得宋神宗赏识和百姓爱戴。1075-1079年,柯述任漳州通判,离开时,许多百姓恋恋不舍,更有一对筑巢在他的官府里,与之朝夕相处的喜鹊相随相送,不忍离去,传为佳话。因此,苏东坡匾其署曰“瑞鹊堂”,并赋长诗赞美。后人以之为榜样,厅堂中央均悬“瑞鹊堂”牌匾,并以其故事激励后人。

  宣统年间“世受皇恩”牌匾

  据介绍,几年前南溪“瑞鹊堂”翻修时,上下厅墙上共发现20粒悬牌匾的匾脚,有老人说,他们年轻时就看到祖厅挂有很多“文魁”、“進士”等牌匾,但是在文革期间“破四旧”,这些牌匾都被砸掉了。现仅存一面写有“世受皇恩”的牌匾,为族人柯双喜偷偷收藏,才得以重见天日。其上金字和边框已经不在,只留有黑底印痕,依稀可见为宣统三年授予四品都尉柯春生。

  柯氏宗亲堂一个不起眼的角落,摆放着一个锈迹斑斑的铸铁香鼎,字迹已风化,但仍可辨析“嘉庆十年”、“双筆岩”字样,香鼎四周铸有狮头、狮脚,有一定的文物价值。壮观的“双筆岩”大王庙“文革”之后已倾颓,但香鼎却能得以完好保存。其有一个故事,族人柯年胜说,香鼎曾被倒卖,收购者却不得以安宁,因其收到大王托梦要求赶快送回,否则将有灾祸降临。收购者到处打听,终于送回南溪,后再无敢偷盗者。族人敬重神灵,每逢年过节在真武庙、宗亲堂敬以香火,许下夙愿,祈求风调雨顺,事业顺利,宗族源远流长。

  【现状篇】

  

  南溪村大垱全貌

  柯顺样的守望

  南溪村从来不缺水,一方水土滋养一代代人,因为水好、粮食丰盛,解放后吸引了不少外来媳妇。“福清西亭最多,也有海口、城头的,这些外来媳妇勤劳、能干。”本身也是找了福清姑娘做老婆的柯年胜顺便赞了自家贤内助一把,他说,“南溪三个垱我知道最多时候有五六百人,榕树下都是人,树下附近的水碓水力舂米天天都要排队。”

  世事流转。柯年胜对南溪村现状有些遗憾:“都走了,社会发展后,外面更有生活啊,都出去讨生活了。”据介绍,人多了就有局限性,小山村容不下繁衍的人群,也抵挡不住社会发展的步伐,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始,有政策允许,众人纷纷外迁到文武砂农场、漳港百户村等地,或外出做生意,走入更广阔的天地。

  榕树下静了下来。水碓倒了,剩下几个石臼静静地东倒西歪地躺在榕树下;溪流几经洪水,越变越浅,没有了戏水的孩童,也没了洗菜的妇人,和劳累后歇凉的男人。老房子无人照料,禁不起风吹雨打,倒了,到处是残垣断壁,家家户户的地板上杂草丛生。祖厅也在一场台风后斜向一边。

  在熙熙攘攘外出的人群中,一个人走出去又回头了,他叫柯顺样。“回来15年了,我现在的根基永远在南溪,不会走了,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领着乡亲,他一挥手,“你看,我不浪费土地资源,把所有的荒地都种上了果树,蜜柚、芒果、龙眼、杨梅、橄榄、芭乐等水果,还有几千株桂花树,花果还能起到绿化家乡的作用,芒果、杨梅、芭乐再等两年就可以挂果,到时候欢迎你们回来品尝。”

  为顺应游客需要,柯顺样在种植花果的同时,还在南溪经营了一家农家乐酒家,生态养殖的牛、鸭、鱼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八方食客。

  崖壁之上乞求宗族源远流长

  清明时节,看到乡亲们都开着小车回家祭祖,柯顺样分外高兴,煮了一大锅粉干,热情邀请众人一定要留下来吃午饭,并和大家共商村庄发展大计。

  南溪村走出去的人们大都衣锦还乡,对家乡建设充满热情,纷纷集资重建祖厅,把生产队仓库改建成娱乐场所,修筑了通往外乡的水泥路,南溪村重新焕发出生态小山村的风貌。

  【未来篇】

  最美乡村在深情呼唤

  “溪里还是什么都有,只要三年时间不电鱼,我保证这条溪又能跟以前一样物产丰富。”柯依淦说。对家乡的风物他如数家珍,对家乡的深度开发他充满信心,为此,他编了一首《南溪村自然景观》诗,撷取部分如下:

  双狮戏球真武庙,威震南北保山村;

  千年古榕溪边在,游泳钓鱼好地方;

  双笔险峰有古寺,显应威灵清顕侯;

  南天大门现世界,登山旅游又健身;

  日出东方向雄鹰,一片石瓦半山凉;

  飞凤衔书大景观,官出江田谢家门;

  鸡冠山顶好居处,鼓山鼓岭在近前。

  长乐滨海度假游,海西建设尽春风。

  一首诗将南溪15景尽纳其中,风景与人文相融,可见他对家乡爱之深切。据其解说,前几年传言南溪村要建成水库时测得村庄海拔100米,鸡冠山的绝对高度应不低于猴屿天险山,年轻时放牛,他就经常登临其上,望得鼓山近在眼前。山顶因为温度低,只长茅草不长树,随意打滚,从上到下滚个几十米也不会受伤,因此他有一个设想:

  建一条登山道,通向山顶,绕山一圈,把景点串成一体,并把溪流改造成巨大的天然游泳池,把南溪建成长乐一个新景点。

  对此设想,乡亲们一致表示认可,“这样我们就会经常回家了。”众人期待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春风能够早日吹到这个美丽的富有开发潜力的小山村。

  ·不是传说·

  虎啸山林

  南溪山明水秀,名木古树参天,鸟鸣伴着夕阳晨曦,鱼虾蟹鳖与放牛娃同乐,这是留在所有中老年村民的脑海里的深刻印象。在那个没有禁猎的年代,麋鹿、穿山甲、獐、豹,就是华南虎,都不时可见。

  “解放前后,老虎还经常出没,入夜,虎啸声响遍山林。大约是1951年的一个晚上,柯某亮的二儿子跟另外两个人去庄里喝酒,回来的路上突然窜出一只华南虎,一下子把他叼走了。后来全村出动寻找,但只找到他的头和一只脚。”柯依淦说。这个有点传奇的故事得到了遇难者尚健在的百岁母亲的证实。

  村民还讲述了几则在这之后发生的与老虎有关的故事。说是老虎轻易不吃人,一天夜晚大家都聚集在祖厅聊天,一只老虎也来“凑热闹”,俯卧在门坎前,睁着两只发光的绿眼睛,一个人以为是火源,拿烟斗去点火。又说柯年官在田里搭了个棚看地瓜,一只老虎不声不响地把脚伸进了棚里。这两只老虎都被人吓走了,但后来有一只就没那么幸运,入村觅食,误入柯来旦家中,被村民关门活活打死。虎皮先是被做成了大王爷的虎袍,后由时任族长公柯心亮保管,现是否还在不得而知。

  (记者   柯多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