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电动车安装遮阳伞 交警部门提醒存在安全隐患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6-25 15:13:1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随着炎炎夏日的到来,很多骑电动车的朋友都给自己的电动车上安装了带支架的遮阳伞,防晒措施做好了,可是这样安全吗?遮阳伞虽然可以挡太阳防晒,但交警部门提醒,电动车安装遮阳伞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为了安全,最好不要擅自改变车辆结构,安装遮阳伞。

  市民热选销量火爆

  近日,持续的高温天气,很多骑电动车出行的市民为了防晒,在电动车上安装了遮阳伞,尤其是很多爱美的年轻女性,更要保护好自己的皮肤。于是,防晒手套、电动车遮阳伞也卖火了。记者走访市区多家销售电动车配件店铺发现,电动车遮阳伞价格从60元-100元不等,而且前来咨询购买安装遮阳伞的顾客很多。

  6月24日,记者来到位于天一酒店对面的电动车配件销售店,有顾客问是否有遮阳伞卖,店员便热情地推销店内的电动车遮阳伞。“这样的伞遮阳效果很好,颜色花样随意挑,也有专门防紫外线的”。

  “遮阳伞卖得如何?”店员回答:“近段时间,天气多变,生意很好。前几天下大雨卖得好,这几天很热很晒,卖得更好。”记者接着询问遮阳伞的安全问题,店员回答:“现在遮阳伞都采用金属支架,很结实很耐用,而且可伸缩,很安全啊。”

  在另一家店铺门口,一些店员正忙着给市民的电动车安装遮阳伞。据了解,如今这种遮阳伞很受电动车车主青睐,一些买了电动车的顾客都要求商家给电动车安装遮阳伞。

  虽能防晒却存在安全隐患

  “中午温度高,热得受不了。”市民王小姐每天都要骑电动车上下班,为了防晒,她也给电动车安装了一把遮阳伞。她说:“这种伞与普通的伞不一样,形状酷似风筝,可以遮住整辆车,而且还有长长的‘尾巴’,就是骑起来不太好把握方向。”

  还有一种叫做折叠帐篷的遮阳伞卖得很火。记者看到,这类遮阳伞的骨架平衡在车把两侧及后座上,呈弧形遮盖整个车体。电动车维修店李先生表示,折叠帐篷的安全系数更高,不过,价格也比普通遮阳伞贵一倍。

  给电动车安装遮阳伞确实方便遮阳了,但也有不少市民质疑遮阳伞的安全性。市民刘女士在去年就给电动车上装了遮阳伞。“天热,担心晒到孩子,一开始感觉很别扭,拐弯的时候电动车和遮阳伞都有点摇晃,习惯了就好了。”刘女士称。

  市民陈先生说,电动车遮阳伞很容易刮到或钩到行人的脸和眼睛,自己有好几次险些被电动车上的遮阳伞戳到眼睛。

  在采访中,很多市民都表达了同样的感受。家住南山御景的陈阿姨说,有一天她到南山市场卖菜,本来市场里路就窄,这时突然从身后开过一辆电动车,她避让不及,被车上的遮阳伞划伤了脸。

  交警提醒  为了安全请不要装遮阳伞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一条对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载物有明确规定:高度从地面起不得超过1.5米,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0.3米。而装上遮阳伞之后,高度明显已经超过1.5米。

  究竟能不能给电动车安装遮阳伞?交警部门表示,电动车上安装的遮阳伞使得整个车身的重心有些偏移,行驶过程中容易受风影响,电动车跟遮阳伞就会摇摆不稳,难以掌握平衡。特别是遇到急转弯、刮风或道路湿滑时,遮阳伞极易摇晃,对车的灵活性造成影响,车辆容易失去重心而侧翻。遮阳伞撑开后相当于将车身加宽了近一倍,车辆行驶时,遮阳伞容易刮到别人,发生意外。同时,因为遮阳伞遮挡了视线,会增加交通事故发生的几率。交警部门提醒市民,为了安全,请骑车市民不要装遮阳伞。

  (记者   陈雪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