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栽菊方厝村 悠然赏风光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7-09 20:10:3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何等悠闲自在的生活。古往今来,人们尤为喜欢菊花,而它又有“花中隐士”的称号。在罗联乡方厝村,就有一片菊花地,一年四季,颜色变换,为乡村增添一道亮丽的色彩。

  从一窍不通到慧眼识花

  日前,记者来到方厝村的菊花田里,雨后的田园空气特别清新,一朵朵的竞相开放的菊花上,雨滴在枝头上迎风颤动,楚楚动人。

  来自四川渠县的种植户李小华与他的妻子杨大姐两人于2009年来到此地种植菊花,至今已有6年。

  “我们以前是在福州卖花,看到菊花市场很好,就想自己种。刚好我姐姐嫁到这边,说这里自然环境很好,温度适宜,很适合种菊花,所以我们就来这了。”杨大姐说。

  万事开头难。杨大姐告诉记者,他们夫妻此前从来没种过田,可以说是什么都不知道,所以刚开始种菊花时,走了很多弯路。

  “第一次种菊花,我们把苗种下去后,马上就施肥,结果没多久,苗就烧死了。血本无归,让我们差点想放弃。”杨大姐说,“后来听说营前街道长安村那边有人种菊花,我们就跑去问他。他人很好,我们跟他非亲非故的,他也不藏私,毫无保留地把种植要领、技术高诉我们,真的很感谢他。”

  就这样,他们夫妻俩便种植边摸索,慢慢积累经验,逐渐扩大种植规模。

  在一块菊花田里,只见玫红、白、黄三种颜色的菊花开得正艳。旁边的另一块田里,小小的菊花苗正茁壮成长。

  由于未开花,在记者眼中,这些菊花苗似乎都一样,但杨大姐却能一眼分辨出它们的颜色。

  “这是红色的,这是白色的,那是黄色的。”杨大姐指着田里的菊花苗说道。

  当记者询问如何分辨出来时,杨大姐说,种的久了,根据菊花苗的叶子不同,就能分辨出花的颜色。

   轮流耕种,按季种花

  据李小华介绍,一开始,他们仅种了2-3亩,第三年的时候扩大到现在的10来亩。这些菊花亩产在16000-17000支左右,主要销往福州跟长乐的几家花店。

  “这10来亩田没有同时种,而是轮流种植。如果这十来亩同时种,至少需要10几个人来打理,现在人工成本太高,这样不划算。而且一下子种太多,难免顾不过来,花的品质就没法保障了。”李小华说,这10来亩地,他轮流种植,差不多一个月出一亩地,刚好销售。

  李小华告诉记者,他种植的菊花主要是玫红、白、黄三种颜色。长乐这边信佛教的很多,这三种颜色的菊花市场行情很好,每个月的初一、十五,还有清明节时,很多人都会买菊花用于烧香拜佛、祭拜摆花。

  按照季节不同,他种植不同品种的菊花:夏季时,他种植五月红、黄中黄、四季白这三种菊花,冬季时,他种植日本白、日本黄等品种的菊花。

  “种植菊花温度最好在20-30度,太热或太冷生长慢。太冷下霜不能种,菊花会被冻死,夏天太热也不行,花的颜色不好。这里冬暖夏凉,很适合种菊花。冬天时,菊花生长期大约4-5个月,夏天差不多100天左右。”李小华说,种菊花虽然不像种水稻那么累、劳动强度那么大,但是打理起来很琐碎,每个人打蕊一天只能做2垄,而修枝更麻烦,一天只能修1垄,所以每亩地的菊花从开始种植到收获需要90-100工天。

  “你看田里那个凳子,就是我打理菊花时坐的,不然没办法长时间站着做事。”李小华指着田里的凳子说道。

   种苗很重要,种植有讲究

  “菊花的种苗很重要,可以这么说,如果种花按100分算的话,种只占40分,而苗占60分。菊花花枝很脆,采摘时只要轻轻折断就好。采摘完的菊花会长出新芽,而这些新芽就作为菊花的母本,摘下来再种植。母本生长到20来公分时,就成了菊花苗。”李小华一边摘掉母本的结蕊一边说。

  “菊花苗的光照很重要,要保证日照14小时左右,否则还没长高就开花了,不能卖。”李小华解释说,因为用于祭拜摆花的菊花花枝需要70-80公分左右,所以要给菊花苗补光,等菊花苗在补光的条件下长到30多公分时,就不需要再补光了,可以让其自然生长。

  在种植过程中,要注意预防细菌病、青虫、蚜虫等病虫害,还要根据生长状况施肥,保障菊花植株正常生长。同时,还要经常修剪侧枝,确保菊花主枝的生长。

  见记者疑惑地看着田里菊花纵横交错的网,李小华解释说,这边风大,菊花容易被风吹倒或者吹弯,所以用穿网的方式将菊花固定住,使菊花杆保持笔直。

  “因为要穿网,所以对田的形状也有要求,要这样四四方方的才行。”李小华一边打蕊一边说,“这些主花旁边的小花蕊要摘掉,可以使主花更突出也开得更好。”

  当记者问及今后是否打算扩大种植规模,李小华表示,虽然已经种植了好几年的菊花,但还不算完全掌握技术,所以目前主要还是先把这10几亩的菊花种好,等以后进一步掌握菊花种植技术再作考虑。

  (记者 黄燕云 陈燕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