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港澳传媒学子来航寻访海丝印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7-19 10:42:4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8日下午,由大公报主办,香港中联办青年工作部、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香港福建社团联会、香港德润集团等支持的,“范长江行动——2015港澳传媒学子福建海上丝绸文化之旅,来航寻访海丝印记。港澳传媒学子寻访团一行察看了长乐海丝文化展馆暨闽江口游客服务中心、郑和广场等项目。

  省委外宣办(网络办)副主任林仙元,长乐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王命发等参加了此次活动。

  来自香港大学的关凯威说:“我的老家在福清,身为邻居的老乡,如果不是参加这次新闻营,我根本就不会知道长乐还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印记之一。长乐是郑和下西洋的舟师驻泊地和开洋起点,不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旅丰游资源厚,经济发展也很快,听了讲解员对长乐海丝文化展馆的介绍,我对长乐有海丝文化和海丝经济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闻联主席、大公报董事长兼社长姜在忠说,“范长江行动”是大公报为香港传媒学子提供的实习、体验和成长机会,有助于增进港澳青年对内地感知和了解,增进对祖国的认同和文化认同。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寻访团将结合“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构想,积极宣传推介福建改革发展成就和发展机遇,让海外更多更好地认识福建、参与福建建设。

  据了解,此次组织香港传媒学子重走范长江之路,以香港青年人的视角讲述内地的故事,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创举,得到了港澳师生的积极响应,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树仁大学、澳门大学的学生都踊跃报名。十八位港澳传媒学子将行走福州、马尾、长乐、平潭、莆田、泉州、晋江、安溪、德化、漳州、厦门等地。了解福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相关的文化、经济、人文等方面情况,体会闽港两地血浓于水、合作共荣的情谊。

  附:明永乐三年,公元1405年,伟大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在长达28年的历程中,郑和舟师七次下西洋均驻扎于长乐太平港屯兵造船、招募水手、采办商品、补充给养、伺风开洋,每次短则约两个月,长则近一年。郑和七下西洋,既让海丝之路成为商贸之路、和平之路、共赢之路,也为长乐人开启了闯荡世界的梦想。

  (记者 陈勋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