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新版“闽台海防文献展”21日在显应宫开展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7-21 15:44:57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7月21日,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市在显应宫举办了“闽台海防文献展”。该展由福建长乐巿委宣传部、旅游局、文联主办,福建蒋滨建工作室承办。驻地武警官兵、台湾20多名“海峡东岸青年诗人西岸行”采风团和当地干部群众及各地游客参观了展览。

  新版“闽台海防文献展”展览专题展示日军侵占福建浙江政治目的,日军轰炸福州,刺探福建情报的老照片及媒体报道,激发人们的爱国的情怀。展览分为:万里海疆,闽台海防一体,海防建设,海防力量,军事训练,重要战事6个部分,得到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台北故宫和美国福建同乡会等单位支持。该展融合海外有关文献,采用舆图、奏折、老照片,图文并茂地展示清代闽台海防史,精选169份文献,共66个展板,不少孤本文献为首次公开展出,是提高公众国防意识,推进国防教育和海防建设生动教材。

  清代闽台海防一体。福建地处中国东南沿海,海岸线长达3752公里,可通达黄海、东海、南海,东出太平洋。台湾地位独特,是中国海防之锁钥。闽台海防战略位置十分突出,是抗击敌人入侵的前沿阵地。闽台海防史记述了我国东南沿海海防事业兴衰历程,是我国海防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把万里海疆建设成为钢铁长城,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实现强国强军之梦。

  某驻地武警官兵参观完图片展,深有感触,他们表示,这些图片生动展示了日军侵略福州的真实场景,这是刻骨铭心、催人奋进的历史。大家应该不忘历史、薪火相传、以史为鉴,展望未来。通过这次活动,加强他们对历史的深刻认识,同时坚定他们为国为家奉献的激情,他们希望自己能为驻地作出更大的贡献。

  蒋滨建介绍,选在“八一”前夕举办这个展览,就是为了提高国人海防意识,强我海防,壮我军威,卫我海疆,以实际行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

  他表示,这次图片展特别关注了海外史料的征集。比如,1941年拍摄的写真周报,报道非常详细地讲述日本用各种手段来切断第三国和打击浙江财团和福建侨胞对蒋介石重庆政权的支持,达到他们进攻福建、浙江的政治目的,这次展览首次曝光这些珍贵的材料。同时还曝光日军对中国的包围圈以及偷袭珍珠港的图片资料,还有在传教士镜头里找到的,日军当年轰炸福州的现场、弹坑以及民房的图片。

  此次展览,同时还展出的“图说马江海战”、“图说长乐故事 记住百年乡愁”等主题的展板,共123面,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是生动的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的精神文化大餐。

  据了解,展览将持续到10月中旬。

  (记者  段玲 陈燕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