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闽剧《林则徐复出》二度来航上演 再受热捧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8-18 11:30:0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辞官的林则徐携夫人回归故里

夫妻俩饲鹤弄梅度时光

林则徐为儿时伙伴吴三福因吸食鸦片败光家业而痛心

林则徐拜别双亲重返官场

林则徐拜别众乡亲赴京

  长乐新闻网讯 8月17日,由福州市闽剧团编排的闽剧《林则徐复出》,时隔两年再度来航上演。当天,人民会堂内座无虚席。该剧以强大的演创阵容和精湛的表演引爆全场,收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为我市2015年系列惠民演出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闽剧《林则徐复出》,讲述了福州籍爱国英雄林则徐不满官场腐败、不愿同流合污,愤而辞官返回故里的故事。辞官后的林则徐回到了生他育他的福州三坊七巷,感受着这方土地给予他的心灵抚慰与安宁。原本想着就此远离世俗,饲鹤弄梅独善其身,享受宁静的日子。可是,初回福州,林则徐经历了闽县知县苏一杨的以命相争;儿时伙伴吴三福因吸食鸦片导致败光了福州最大的木材行,最后弄得妻亡女散,他临死前唯一的要求竟然是想再吸一筒鸦片;福州知府胡求显的愚奸误国、为虎作伥等一系列沉重的打击之后,林则徐以他对亲人的爱、对家乡的爱、对民族对国家的爱,毅然走出深巷,奏请复出,希望能以己之力扫清鸦片对国人的荼毒。

  最后他带着家乡父老的嘱托上京赴任。从此也就再次卷入了凶险莫测的政治漩涡,而他却用“苟利富贵生死以,岂因祸福趋避之”诠释了他高洁的一生。

 

官商勾结贩卖鸦片

福州知府沉迷享乐

闽县知县苏一杨被英夷炮弹击中,壮烈牺牲

所有演职人员谢幕

  观众陈老伯告诉记者:“我市举办的系列惠民演出,极大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今天观看的《林则徐复出》,让我们再次领略到了民族英雄林则徐正义凛然,感受到了他身上体现出来的民族英雄情怀,使我们社区老百姓得到了生动、活泼、深刻的教育。希望今后能多多看到这些精彩的演出,受到更多的教育。”

  一名带孙子前来观看的阿姨已经是第二次观看《林则徐复出》,比起2013年的演出,她的感触更深。她说,此次演出剧情更丰富、更具艺术性,演员的表演更加成熟,这是一出十分值得观看的闽剧。

  福州闽剧院院长杨东介绍:“《林则徐复出》这台戏早期就已经在创作。经过几年的打磨,2012年重新聘请导演和主创班子,对剧本和表演重新做一个深度的加工提高。该剧曾参加福建省第五届艺术节,一举获得一等奖。创作这个剧目的意义非常深远,林则徐是一个世界伟人,清朝末年,福州各地鸦片泛滥、对老百姓的荼毒极深,政府又腐败无能,这促使林则徐毅然决定重返官场,为我们国家呐喊,为民族争气,这是一种大的胸怀和气魄,是为民族担当、为社会担当、为老百姓担当的责任感,他的胸怀和放眼看世界永远为后人所铭记。现在我们举国上下都在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林则徐身上所体现出来的精神就是一个中国梦实现的牢固基础,社会上只有这种人多了,我们国家才会繁荣昌盛起来。” 杨东表示,好的戏文,传达给老百姓的不单是艺术的享受,更是一种精神的陶冶。

  据悉,福州闽剧院此次来我市演出《林则徐复出》,也是为配合纪念林则徐诞辰230周年大型系列活动。福州闽剧院负责戏剧展演板块,今晚在长乐的演出是首站,之后将陆续去马尾、福清、福州等地演出。

  (记者  段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