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海丝情 青运梦”

首届长乐海丝旅游节暨第三届古槐贡果文化节开幕式举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12 17:45: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新艺培训学校的学生正在描绘自己心中最美的青山风景

 古槐中心校30位学生正在进行热场表演

李江帆、郑毅恩、黄开诚为此次文化节赠送书法作品

  长乐新闻网讯  9月12日,艳阳高照,秋风送爽。金秋的古槐青山,硕果满枝,绿野飘香。以“海丝情青运梦”为主题的首届长乐海丝旅游节暨第三届古槐贡果文化节开幕式在青山村勉斋广场举行。福州市领导严可仕,我市领导王松、陈峥、王命发、陈航星、曾志云、朱梅端,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各乡镇(街道)相关人员等与广大群众共同参加活动。上午9时许,活动正式开始。长乐市副市长陈航星宣布文化节开幕,福州市副市长严可仕、长乐市市长王松共同为文化节揭幕。

闽剧情景剧《贡果留韵》

  贡果文化情悠悠

  表演开始前,来自新艺培训学校的小画家们正在广场右侧挥毫泼墨,一幅幅青山美景都跃然纸上。该培训学校的高老师告诉记者,今天孩子们绘画的主题就是画出自己心目当中青山最美的风景。在这些稚嫩传神的作品中,龙眼是绝对的主角,那一簇簇鲜黄透亮的龙眼,瞧一眼便让人垂涎欲滴。

  表演即将开始,青山村的男女老幼都汇聚到了勉斋广场。今年读三年级的青山村人黄思婷告诉记者,去年的文化节活动她没有参加,很是遗憾,今年能赶上文化节活动,她除了开心之外更多的是对活动的期待。“今天有这么多人到青山村来参加活动,我为我是青山人感到骄傲,我希望我的家乡越来越美丽。”黄思婷激动不已。

  演出终于在广场上黑压压的人群的期待中开演了。开场鼓乐《贡果香满情》欢快热烈的节奏中似乎还带着夏日的余温,让现场一瞬间欢腾了起来;《长乐原创歌曲联唱》以朴实的唱词抒发了对家乡的一往情深;闽剧情景剧《贡果留韵》讲述了青山龙眼被宋光宗钦定为贡品,并特赐“黄龙”匾额的历史佳话;演出最后在男女二重唱《常来长乐》的歌声中落下帷幕。

 

  美食招徕八方客

  在表演热火朝天举行的同时,位于绿道右侧的美食一条街的十多个摊位前,人头攒动,生意火爆。

  “80个肉烧一拿过来就被抢购光了,今天来的游客很多,生意很好。”一直催着店员赶紧送肉烧过来的林大姐脸上笑开了花。她表示,以后还要不断地改进,将肉烧做得更美味,为长乐的美食文化继续增光添彩。

  “我们的肉烧都被带到美国去了,就因为好吃。”林大姐的帮手无比自豪地说。

  摊主们赚得盆满钵满,食客们也吃得嘴角流油,叫好连连。

  “我今天吃了牛肉滑、杏仁粥、肉烧……简直太美味了,我们长乐的美食文化真是博大精深啊,值得推广。”市民郑大姐一边吃一边不住地赞叹。

  像郑大姐这样吃得心满意足的游客放眼望去比比皆是。整条美食街各种美食的香味混合着四野龙眼的清香在空气中渐渐弥散。

  骑行为青运助力

  在绿道的入口处,来自长乐骑联社的四十多位队员组成的队伍正整装待发,场面颇为壮观。

  已经坚持骑行了9年的队员老王告诉记者,当天早上7点多,他们的队伍从吴航街道出发,赶来参加文化节,为首届青运会加油喝彩。“我觉得很荣幸能来参加今天的活动,另外,青山这条绿道既安全,又美观。在这里骑行既能放松心情,又能欣赏沿途的风光。希望这样的绿道以后会越来越多。”老王道出了他的心声。

  文艺表演结束后,发令枪一响,这支骑行队伍出发了,领队的四位小朋友奋勇争先,带领大队人马沿着绿道一路向前,绿道两边,四野青翠,秋风习习,游客们一直目送着这支骑行队伍潇洒离去。

  全力打造旅游特色品牌

  古槐俗称古县,唐武德六年立新宁县时,县治即选在这里。境内名胜古迹遍布,见证着辉煌浩瀚的悠久历史;历代名人俊彦辈出,彰显着俊雅荟萃的灿烂人文。贡果文化更是源远流长,早在宋代,青山已大面积种植龙眼,其中“坛夹龙眼”被列为贡品并风靡全国,宋光宗特赐“黄龙”匾额,以誉其珍。2009年4月,青山龙眼就荣获国家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国家林业局专家称其为全国独一无二的森林文化遗产。

  据了解,青山村以其独特的地理优势,使得龙眼成为了该村的主要支柱产业,种植规模从最初的2000亩发展到了10000多亩,实现了规模化种植。现在村内共有19.9万多株龙眼树,其中百年以上树龄的有2000多株,平均年产龙眼500吨以上。自2009年以来,每年9月到10月,当地都将举办贡果采摘节。

  近年来,古槐镇党委、政府依托生态人文资源优势,充分挖掘贡果文化内涵,规划建设以青山村为中心的“万亩贡果生态园”。青山村作为福州市新农村“幸福家园”创建示范村和福建省闽台乡村旅游试验基地,邀请台湾规划团队编写乡村旅游创意策划,开发集农业、旅游、休闲、健身和文化探源于一体的新型乡村旅游。

  “此次的贡果文化节,作为‘海丝情 青运梦’首届长乐海丝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不仅是青山龙眼寻找商机、凝聚人气、开拓市场的重要举措,更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打造休闲乡村旅游特色品牌的重要体现。我们将通过精彩纷呈的活动,将文化节打造成一次交流的盛会、一次展示的盛会、一次收获的盛会。”该镇党委书记林瑞耕在致辞中说。

  (记者  段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