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教育,在阳光下

http://www.clnews.com.cn  2015-09-18 18:41:33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7月13日,实验幼儿园新生派位抽签

  8月5日,华侨中学七年级新生派位抽签

  8月25日,城区5所中小学新生剩余学位派位抽签

  这个暑假,“派位抽签”成了热门关键词。亲戚朋友遇见,不是问“有没有关系”,而是更加关注“你去报名参加抽签没”。抽到自家孩子去了心仪的学校,家长兴高采烈;没有那么幸运被抽到,家长也挺多表示下遗憾。

  招完片内生,照顾“特殊群体”生,剩余学位实行派位抽签,杜绝“条子生”。今年我市中小学、幼儿园“公开、阳光、透明”的招生原则,得到群众的认可与赞赏,深入人心。

  公开派位范围不断扩大

  “招生改革”一直是群众关注的热点。“施行阳光招生,实现均衡发展”一直是教育部门领导者努力的方向。

  多年来,华侨中学招生采用一贯的做法,先在城区生源中进行抽签录取,抽签后再录取市委文件规定的泮野村学生、驻军子女等特殊群体。

  从去年开始,我市新开办的两所学校一中一分校和附小一分校采取“派位抽签”的录取方式,向“阳光招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受到群众的好评。

  今年,市教育局把城区所有公立幼儿园都纳入了招生改革范围。所有公立幼儿园都进行公开招生,让群众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由于实验幼儿园分园、吴航中心幼儿园和洞江幼儿园符合派位招生条件的幼儿报名数,均未超过各园的派位招生数,因此无需派位抽签全部录取。实验幼儿园学位的正常抽取让群众看到了我市教育部门执行“公平、公正、公开”招生原则的决心。

  让群众感到欣喜的是,今年城区学校新生剩余学位招生公开派位范围不断扩大。招生学校从去年两所,扩大到所有学校,因为一些学校没有剩余学位,不参加抽签,最后有实验小学、吴航中心小学、附小一分校、吴航中学、朝阳中学、一中一分校等六所中小学任由选择报名;而招生对象则扩大到不属于城区学校划片招生范围的所有长乐农村户籍和港澳台、国外户籍的学生。未抽到的港澳台和国外户籍学生,在学位尚余的情况下,还可优先报名鳌峰小学、吴航中学等校,对此类学生的特殊考虑,彰显我市教育管理者的爱心。

  同一片阳光撒向农村,促进城乡优质教育共同成长。据悉,金峰中心小学走在乡镇学校的前列,首开先河,已连续两年实行公开派位抽签招生。

  公开派位报名现场火爆

  8月21日早上8点,离报名登记时间还有一个小时,记者在长乐朝阳中学报名点看到,带好材料来给孩子报名的家长已经排起了长龙。

  李秀珍女士的孩子小学在马尾寄读,听说长乐招生实行公开派位后,她立即赶回来报名。“机会均等,但愿能抽中,初中就不用再寄读马尾了。”李女士这样说,一边仔细地阅读完“剩余学位招生须知”,开始认真填写“剩余学位报名申请表”。

  六年前好不容易把孩子送进附小寄读的陈丽明女士显得一脸轻松,她说:“乡下户口的许多家长每年这个时候都很紧张,为了把孩子送到城里就读,想尽了办法,现在这样好多了,不用到处求人。”而陪陈女士来的董燕如说,看到这么多人对优质教育的需求,她打心底希望长乐的教育能够再均衡一些,也能够跟国外一样,乡下城里一个样。

  在报名现场,记者看到,市委办某位领导和该校某位督导也在认真地填写报名表。

  “今天我们全体行政到位,分批对报名材料进行多重审核。一审身份证号码、户籍、原划片录取学校,若发现材料弄虚作假或不符合条件者,立即取消其报名资格;二审是否有漏网之鱼,弥补因为嘈杂造成的纰漏;晚上录入电脑时再进行仔细地三审,再次剔除不合条件者,做到完全不出错。”朝阳中学校长郑师恩说。

  在再次审核过程中,记者看到,几张户口属于吴航街道、航城街道、首占镇、猴屿乡的表格被成功找出。“这四个地方的学生已划片城区其他中学,不能再参加派位,我们将对这些不合条件者另行造册。”审核人员说。

  报名首日,朝阳中学即收到近500份申请。

  当天下午,记者在一中一分校也看到了一派繁忙的景象。该校老师端茶倒水接待来报名的家长,热心、耐心回答他们的咨询。

  “很多家长不知道我们学校有这么好的食宿条件,还准备去城区租房,一听说后立马报名,有的还跑去宿舍、食堂参观。”该校校长陈传意说。

  带孩子一起来报名的张浩家长告诉记者,除了食宿,他更看重的是该校的教学质量、前景趋势,农村生源能教出全市第四名,值得信赖。

  公开派位过程深聚民心

  8月25日,记者在城区5所中小学新生剩余学位派位抽签现场,看到了一片阳光。

  现场抽取“抽号员”上台抽签、查验签球、封存、抽取、公布,所有环节均在全体在场人员的见证下完成,整个过程对公众、对媒体公开。而抽号员还要登记身份证,抽取过程要蒙眼、戴手套,没有一个环节可以作弊。

  抽号现场,群情激昂,每抽到一个号,都能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

  “抽中了,可以到朝阳中学读书了!”“实验小学,进了!”在派位现场,有不少家长迫不及待地拿起电话,或发微信朋友圈告诉家人、朋友派位结果。他们有的满意而归,有的略显遗憾,但无论派位结果如何,都对我市公开派位的操作过程表示满意。

  孩子被抽中就读附小一分校的郑彩萍女士感觉“很兴奋,很公平”,还“很感谢阳光招生,让我们这些没什么‘路子’的家长心里踏实不少,公平、透明的招生过程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实在是深聚民心之举。”

  被有幸抽中担任“抽号员”的邹永材告诉记者,他的孩子没有被抽到,虽然有点遗憾,但他心悦诚服地接受这个结果。起先他对派位过程有表示过怀疑,后来认为“整个过程是阳光、透明的”。

  全程监督派位过程的市教育局初教科科长林秉杰表示,这次剩余学位公开派位让所有人都有机会参与,这是我市教育的一大进步,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群众满意是做好工作的最大动力。

  为了“群众满意”,我市在“阳光招生”的同时,不断加大教育投入。

  据了解,去年我市财政在教育支出这一块就达到了9.72亿元,一些高标准高配置的学校陆续投入使用,农村学校的设施也得到了极大改善;今年,我市仅校安工程建设计划投入达到9000万元。

  可以预见,派位招生的力度必然进一度加大,就近和随机上学将成为常态。从未来趋势看,政府必将不断加大城乡优质资源校的建设和投入。让学校专心办学,让教育均衡发展,一切凝聚着民众的心声。

  (记者 文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