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文明长乐 >> 聚焦 >> 正文

长乐一村子连续办20年金婚敬老宴 定格幸福瞬间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0-23 08:54: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一名赴宴者用ipad拍照,将钻石婚夫妇的幸福瞬间定格。

  福州新闻网10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杨林/文 陈建国/摄)昨日,一场117位老人参加的金婚敬老宴在长乐玉田镇玉田村郑氏仓后支祠——带草堂举行,其中达到或超过金婚婚龄的夫妇有32对。这已经是当地连续20年举办该活动,20年来,敬老爱老成为当地家风、村风、族风,长寿者逐年增多。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玉田村带草堂,大厅正中悬挂“囍”字,10多张铺着大红布的圆桌整齐摆放,这就是“婚宴”现场。10时许,“新人”们陆续到场,他们双双身披绶带,胸佩红花,互相搀扶着入席。他们中,婚龄最短的50年,最长的65年。

  其中一对八旬夫妇郑亨祥、陈桂英已结婚65年,连续参加了15场金婚敬老宴,从最初庆祝金婚到如今庆祝钻石婚。宴会上,老夫妇回顾了他们65年前结婚的浪漫场面,郑亨祥老伯高兴地亲了亲老伴。陈桂英喜滋滋地说,如今社会上的敬老活动越来越多,他们前一天刚接受了社区的重阳节慰问,昨日又来赴宴。她和老伴都希望继续健健康康地生活着,争取每年都来赴宴。

  该活动的组织者之一、郑氏仓后房理事会负责人郑春正告诉记者,这是当地连续20年举办金婚敬老宴了,乡亲们集资邀请所有达到或超过金婚婚龄的夫妇,以及其他80岁以上的长者参加。当地1996年首次办金婚敬老宴时,只找到了14对符合标准的夫妇,除他们之外,80岁以上的长者也只有17位。“当年长寿者可不好找,夫妻都健在的就更少。我记得首场宴会是已故理事会会长郑善松发起的,为的是弘扬敬老爱老风气。当时社会上有子女不孝、老人不幸的新闻,乡亲们得知后深感担忧,希望为老人们做点事情。”

  郑春正表示,20年来,村里敬老爱老风气渐浓,环境也改善了许多,长寿者越来越多。记者从当地20年来登记的金婚敬老宴出席名单上发现,参加人数逐年增多。比如1996年仅31人,2001年就有56人(其中金婚夫妇24对),2011年增加到105人(其中金婚夫妇27对),今年则达到117人(其中金婚夫妇32对)。参与集资办活动的乡亲也从最初的几人,发展到了今年的30多人,其中有不少年轻人。

  “如今,敬老已经成为我们这里的家风、村风、族风。以前有个不太孝顺的年轻人,在这种风气的感染下,感到惭愧,不声不响地为父母改善了居住条件。我们希望这种敬老光荣、长寿光荣的风气能代代相传。”郑春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