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西岱湖:首占新区城市宜居环境新名片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0-30 09:14:5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西岱湖改造建设项目是首占新区重要的公共环境民生配套设施项目。项目从2013年3月份动建以来,在今年正式投入使用。这使昔日淤塞严重的湖面实现“华丽转身”,成为新区城市化宜居环境的新典范。

  10月26日清晨,首占新区整治一新的西岱湖湖面上,几座步行栈道钢制桥梁跨湖而建,秋风微拂、波光粼粼。沿湖四周,漫步其间,满目苍翠,近处亭台楼阁,一步一景,远处高楼林立,水光湖色,构成一幅深浅有度的绝美生态自然画卷,令人陶醉。摄影爱好者魏国兴被这一天然的美景所深深吸引,一大早就和好朋友相约赶到这里,在湖边频频按动相机快门,拍摄取景,留下这美丽的一个个瞬间。

  小魏告诉记者,“我有着10多年的摄影经验,喜欢在长乐各处走一走,拍拍风景。首占新区西岱湖这边环境做得不错,绿化做得挺好的,空气也很好,房子建得也有特色,拍出来的画面效果很棒。我打算今后带一些志同道合的摄影发烧友一起过来这边拍拍照。”

  西岱湖原来只是首占镇的一个废弃多年的乡村农业灌溉用蓄水湖,因为年久失修,湖体泥沙淤塞严重。从2013年3月开始,我市总投资1731万元,正式启动总面积达到68亩的西岱湖整治改造工程,对湖泊进行全面提升整治。

  经过两年多的整治,今天的西岱湖,一方面具有排洪防涝功能,每次台风来的时候,居住在沿线的居民就不用再害怕水没地方去,改造后的湖体可以储藏6万立方米的来水量。另一个更重要的是功能是沿湖的景观休闲功能,目前,西岱湖公园沿线建设有高层次的立体绿化,沿湖步行道每隔一段都配套建设有休闲亭台及观景桥梁。每逢清晨傍晚闲暇时光,沿线市民可以一边散步一边观赏迷人的水光湖景。

  随着首占新区交通路网和公共设施建设的日新月异,区内重点中小学校和文体中心等公共配套服务设施相继建成对外开放,越来越多看到新区辉煌前景的市民选择把家安在新区,推动新区宜居城市建设日趋火热。特别是沿湖周边,目前一批批高档次楼盘正式建成交付,新楼新湖,交相辉映,在受到热衷于湖景生活的市民青睐的同时,也推动首占新区城市宜居建设品位的提升到一个全新的层次。

  (记者 杜胜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