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拿下福州“好空气”第一名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1-18 08:43:45   来源:吴航乡情报 最长乐  【字号

  根据《福州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考评办法》,县(市)环境空气质量10月排名,长乐市为福州第一名。面对全国各地铺天盖地的雾霾新闻,这样的成绩,身为长乐人,真是骄傲!

  青运会期间,长乐的蓝天和好空气也得到了参赛运动员的好评。

  近年来,我们的朋友圈也时常被各种“长乐蓝”刷屏

  为了“长乐蓝”,我们一直在努力 不久前,长乐市政府出台《提升长乐市环境空气质量行动计划》,力争有效推进2015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提升长乐市空气质量。 截至11月13日,记者走访相关责任单位和主管部门,了解督促和整治工作情况,各项目标任务都已完成大半。

  工业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

  燃煤锅炉专项整治

  《计划》要求建成区内禁止新建燃煤、重油渣油、木屑等高污染燃料锅炉,已建的燃煤、重油、渣油、木屑等高污染燃料窑炉及10蒸吨以下锅炉,10月31日前应改为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或改成成型生物质燃料,无法完成改燃的锅炉必须拆除。

  10月31日后,未完成锅炉(窑炉)改燃的企业,环保局对燃煤企业按日进行处罚,罚金1万元以上5万业以下(含1万元和5万元)。11月30日前,未完成锅炉(窑炉)改燃的企业,由市政府责成该企业停产整治。

  完成情况:据悉,我市共有15家建成锅炉。其中,长乐新开元食品有限公司、福州大北农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改柴油;吉源物流报停,一德洗涤服务部已改生物质补手续中;航城东航木材店、世豪洗涤服务有限公司和厚德建材已改生物质;长乐福乐建材、锦龙新型建材、祥霞建材属于火电厂引管;虹冠纺织和五竹村谢成亮拆除;吴航不锈钢制品不在范围内;鑫兴板材筹备改装气炉;福州海林达冷冻食品正在改造。

  火电行业脱硝除尘整治

  华能电厂2015年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减少10%。加强火电机组配套脱硝设施运行管理和维护,优化低氮燃烧技术,确保综合脱硝效率达到85%以上,脱硝设施投运率不低于95%,全面完成火电行业发电机组除尘设施省级改造,达到国家新的排放标准。

  完成情况:目前,华能电厂全部6台机组都配置了低氮燃烧器。2015年上半年,华能电厂完成了5、6号机组脱硝备用层的添加,预计2016年将对1、2、3、4号机组也进行脱硝备用层的添加。催化剂备用层添加后,脱硝效率将得到保证。

  移动源污染治理方面

  设立淘汰黄标车补贴窗口。 2015年10月底前,全面淘汰我市2005年底前注册的营运柴油黄标车181辆;2015年12月底前,淘汰2006年前注册的营运柴油黄标车82辆。

  完成情况:截至2015年11月8日,我市109辆2005年底前注册登记的营运黄标车中,已注销48辆,拆解场内尚有10辆待拆解报废;列入被盗的车辆有13辆,法院查封无法注销的1辆。

  已确认自行交售灭失的车辆有8辆、车主出国前灭失的有2辆。目前正在督促车主按公安部门意见抓紧办理淘汰手续。

  车辆在异地的有3辆,已联系车主抓紧在异地报废注销。

  因违规被公安部门扣留2辆,其中一辆车被公安机关扣留并已强制报废,需交警部门配合支持办理注销手续;有一部因交通事故被交警扣留,需尽快解押后进行报废注销。

  未联系到车主和车辆的有5辆,由所在乡镇(街道)负责抓紧督促车主进场淘汰。

  其余的17辆由所在乡镇(街道)负责正抓紧督促车主进场淘汰。

 (吴航乡情报记者 文/瑞恒 图/晶晶 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