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香江公园:打造生态滨水空间 提升新区宜居环境

二期工程主体部分已基本建成,预计元旦前竣工投用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1-19 08:57:2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香江公园二期工程是首占新区提升宜居环境的重点项目。自2013年底动工以来,建设者们围绕“生态、休闲、人文、宜居”的设计理念,将这里打造成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生态宜居的滨水空间。目前,该工程主体部分已基本建成,完成总工程量的90%,预计元旦前竣工投用。

  11月17日上午,记者在首占新区下洞江香江公园二期工程施工现场看到,河面上波光粼粼,已初现河清水畅的迷人景象。几名工人正趁着近期难得的晴好天气,加紧景观桥的桥面钢结构焊接等工作,下一步将转入植被绿化和绿道沥青铺设阶段,争取让这一民生项目尽早建成惠及群众。

  据市园林局副局长、公园管理处主任林祥春介绍,香江公园二期项目占地82亩,总投资4300万元,位于首占新区海峡南路北侧,主要建设内容为河道清淤、驳岸景观步行桥与公园景观绿化。整个公园分为休闲体验区、疏林草地区、广场观赏区、滨水漫步区等,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

  休闲体验区由两个小型广场组成,为观赏三叉河较好的区域,建设有观景平台、景观亭以及大面积的活动场地;疏林草地区以开敞的草坪活动为功能定位,点缀大树、花卉营造亲近自然的环境氛围;广场观赏区利用场地与道路和水面的高差关系打造两个主要的活动场地,通过台阶、景墙、廊架等构筑出层次丰富的观赏空间,并配套有音乐旱喷、雕塑等,为公园增添气氛;滨水漫步区在林间和江边设有游步道和亲水平台,适于观赏景色。

  在公园绿化上,香江二期更是大手笔投入,行道树以香樟、榕树、大王椰子、白玉兰为主,花卉方面选择黄花风铃木、鸡蛋花、羊蹄甲、梅花等,色彩丰富,层次感强。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里还种植上了一片樱花,预计明年4月就能开花,届时市民便可一睹樱花盛开的美景了。

  记者了解到,此前,与二期隔岸相对的香江公园一期项目已经在2013年5月份竣工开放。一、二期工程总体设计上通盘考虑,充分满足市民休闲交流的功能需求,设计风格上现代简约,与首占新区及沿江两岸的景观氛围相契合。公园总体布局采用珠链式组景手法,利用两岸自然曲折的滨江道和休闲步行道串联整个带状公园,因地制宜布置景观,创造出生态园林植物景观与硬地景观的和谐布局。

  按照现有进度,香江公园二期工程有望今年年底完工,元旦前投入使用。到时候,香江公园一、二期各据两岸,交相辉映,下洞江香江段将成为首占新区亲水休闲的又一新去处。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