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漳港街道将打造长乐首批淘宝村 共7个

http://www.clnews.com.cn  2015-12-18 17:12:36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漳港的特色农作物(图片由漳港街道提供)

  长乐新闻网讯 “双十一”“双十二”的余热未过,圣诞节的促销热潮又滚滚而来。一波紧着一波的销售狂潮强势来袭,淘宝这个平台功不可没。我市漳港街道也瞄准了这个平台,计划打造长乐首批淘宝村,共7个。12月16日,记者到漳港街道采访了该项目的进展情况。

  “我们前期规划的是仙岐村和演屿村,目前这两个村已经预留了用来建设淘宝物流基地的空间。”漳港街道党工委书记郑航说,“仙岐村除了千亩西瓜园最出名外,甘薯、萝卜、花生也很受欢迎,我们将想因地制宜,在仙岐村建设物流点,指导当地群众通过淘宝来售卖这些农作物,增强漳港优质产品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和影响力。”

  据介绍,演屿村等该街道其他6个村,届时也将把本村最具特色的农作物摆上淘宝货架,销往全国各地。

  据了解,漳港街道已经和农商银行达成协议,将为街道内打算从事淘宝行业的农户们提供小额贷款,以扩大种植面积,夯实淘宝村基础;另外,街道还打算在各淘宝村设立便民超市、小卖部,“因为考虑到很多农户年龄都偏大,不一定会懂得使用淘宝软件,因此,我们设立的便民超市都会帮农户进行淘宝服务,不论是买还是卖,让农户更加了解淘宝,也会让他们懂得如何更好地打开销路。”郑航说。

  漳港的美丽景观(图片由漳港街道提供)

  同时,漳港街道还把淘宝村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将在仙岐村礁山公园内种植花海,建造小木屋,让慕名而来的游客品当地特色美食、欣赏美景,还能住在小木屋里体验农家生活。

  其实,漳港街道的目标是借助淘宝村平台带动该街道的产业转型升级。“淘宝村建设是我们打造‘漳港一日游’品牌的一部分,所以除了售卖农作物外,大多数村也将不断铸就自己的特色景观。我们要让大家知道,漳港不只有海滨和海鲜,还有更多值得让人前来的地方,让‘漳港一日游’的品牌借助淘宝村这个平台能推广到全国,甚至是更广的范围。”郑航说。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的发布,政府明确了支持涉农电子商务平台建设政策,农产品电商的关注度又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农村电子商务的普及是大势所趋,借着这股东风重塑村镇经济形态将是一条事半功倍的路。先期崛起的“淘宝村”如将产生财富效应,也可带动周边村庄的模仿和跟进,此举为漳港乃至全长乐的第三产业发展开拓一条新的康庄大道。

  (记者  段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