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具有五百年历史的桃坑茉莉再发幽香

名为“凤凰展翅”和“茉莉芬芳”的两座古宅有着深深的茉莉印记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1-05 08:50:5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茉莉花窨制工艺2014年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长乐鹤上镇桃坑村欧阳康家族被认定为福州茉莉花窨制工艺的始祖。

  “东南茶王”欧阳康

  走进明代正德年间(约公元1520年)就开始种茶、制茶的桃坑村,提及“生顺”无人不知,其创始人欧阳康,桃坑人称“生顺伯”,生卒1866年—1942年。据乡人介绍,欧阳康祖上精心经营花茶加工生意,颇为成功,其15岁接管祖业,后把事业重心由长乐移到福州下杭路,开设“恒远堂”茅茶帮的“生顺茶栈”。

  “生顺”生产的花茶,因香味独特,被港英总督推荐给英国王室,进而打开国际销路,成为福建茶叶出口海外的第一家。欧阳康善于开拓创新,凭着不凡的胆略与才能,成为名闻遐迩的“东南茶王”,曾有年销两万担茉莉花茶到世界各地的记录。许多老福州人当年都把能喝到“生顺”茉莉花茶当做身份的象征。

  说到欧阳康父子的公益心,村里人纷纷竖起大拇指,赞其为村庄所做的贡献。后人欧阳学增说到他听老人家说的一件事,那时候欧阳康订立一个规矩——“所有桃坑人到福州,特别是花农,吃住在生顺全免。”于是长乐五里八乡人都去“生顺”蹭饭,均自报家门是桃坑人,欧阳康父子都乐于接待。

  位于福州下杭路238号的“生顺茶栈”原址,现已被省政府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予以保存,即将重新装修对外开放。

  两座古宅见证辉煌

  桃坑村一座名为“凤凰展翅”的古宅记录了欧阳家族曾经的富有。

  古宅建于欧阳康父亲欧阳长芝之手,土木结构,距今约160年,仍熠熠生辉。其最突出的特点是呈“H”型结构,犹如一只凤凰展翅入云端状,故取名“凤凰展翅”。总计有99间房。

  宅内随处可见花的影子,柱础上有欧阳家花瓣造型的族徽,墙上有雕花的窗子,连风火墙也是花瓣造型。可惜在土改时,这座豪宅被分给杂姓36户,鼎盛时住有200多人,现只有7个人长住,宅中精美的木雕构件或被卖或被盗,损失不计其数。对于保护,住在其中的郑老伯表示也无能为力。

  先人不再,古宅依旧,见证着过往繁华。

  欧阳家族另一分支族人建的另一处古宅离“凤凰展翅”不足百米,以更显眼的方式展现着茉莉花印记,宅子取名“茉莉芬芳”。这座三进六扇五出游廊的建筑,墙体全部采用石头砌就,墙壁上砌有3朵茉莉花图案,形状各异(后壁另一边倒塌重建,已不确定是否也有茉莉花图案)。先人把茉莉花图案镶嵌在墙内,以告诉后人欧阳家族是靠茉莉花发家的,当对茉莉花永存感恩之情。

  据说,首届青运会火炬上的茉莉花图案的设计灵感,就来自后墙上的那朵茉莉花。

  桃坑茉莉再传香

  桃坑村后山坡上,现仍存有桃坑人世代种植的280多亩茉莉花田,其中一些茉莉树已有百年之久,但仍能吐翠开花。依规划,福州未来的四环路将经过此地,一些老茉莉花田已划入红线内,老花农也不再以此为生,但茉莉花留给桃坑人的美好回忆永远留存。

  作为“生顺”的继承人,欧阳芬有自己的设想:保护福州茉莉花珍稀品种——单瓣茉莉花,宣传茉莉花茶从采花、窨花到提花等制作工序,以推广茉莉花与茉莉花茶文化。于是,她扶持家乡农民种花,在桃坑村先期种下三十亩茉莉花,建立了“生顺茶叶公司福州茉莉花基地”,以振兴茉莉花事业。参与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同时从文化切入,创新发展,目前正稳步走在重振品牌的路上。

  (吴航乡情报记者 柯多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