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长乐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1-06 08:27:15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本报讯 1月5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长乐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在航的市四套班子领导及全体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商长乐发展大计。

  市政协主席延建霖受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长乐市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大会由市政协副主席陈真主持。

  《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市政协围绕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全力推动长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中心部署,召开4次常委会议、12场主席会议;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组织开展43场委员视察和界别活动,形成5篇调研报告,办复110件提案,反映75条社情民意信息,顺利完成了十一届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取得了较好的实效,为建设更加开放美丽和谐幸福的新长乐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从五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市政协常委会的工作: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按照市委提出的“始终紧扣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这一中心任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坚定信心、勇挑重担、主动作为、乘势而上”要求,统筹推进政协工作;二是认真履职建言,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为主题,积极履职建言;三是坚持履职为民,共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渠道畅通优势,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共同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四是深化交流互动,广泛凝聚改革发展合力。注重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政议政、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作用,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推动我市改革发展增添正能量;五是践行“三严三实”,持续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坚持把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履职实效作为推进政协工作新发展的重要途径,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水平。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中共长乐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体政协委员和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市直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和社会各界积极配合的结果。

  《报告》指出,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市政协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福州市委、长乐市委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职,积极作为,认真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努力为实现长乐“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开局、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更大共识、汇聚更强合力。

  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广泛凝聚发展共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切实把全体委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和发展第一要务上来;二是聚焦市委工作重点,主动服务发展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积极献计出力、建言献策,着力为福州新区核心区建设发展添助力、增合力;三是持续推进协商民主,着力提升履职实效。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全面履行职能中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四是做好团结民主工作,共同营造和谐氛围。重视发挥政协的团结统战功能,扎扎实实做好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工作,畅通民主渠道,营造和谐氛围;五是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提升履职能力。深化合作共事,健全完善党派团体列席政协会议、参加政协活动的各项制度,扩大知情明政渠道,提高建言针对性,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报告》号召全体政协委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长乐市委的领导下,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意识、勇于担当的为民情怀和奋发有为的工作激情,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加快推动我市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和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受第十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市政协副主席宋丽晶向大会作《市政协十一届第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指出,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着眼科学发展、跨越发展,重视体察民情、反映民意,认真调研、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125件,经审查、并案后立案110件。在市委、市政府重视下,各有关单位密切配合、多方协商,提案办理答复率达100%。承办单位反馈采纳委员建议已解决的34件,占立案总数30.9%,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76件,占总件数69.1%。提案者反馈意见105份,反馈率95%,反馈满意的97份,基本满意8份。

  5日下午,委员们分组讨论了《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维/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