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1-07 08:19:14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1月6日,长乐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人民会堂隆重开幕。当天上午,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王绍知、王松、吴文琪、延建霖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和全体代表出席了会议。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长乐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吴文琪主持。

  市长王松代表市政府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市政府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妥善应对各种困难挑战,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努力完成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经过努力,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6亿元,增长9.7%;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950亿元,增长9%;公共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50.16亿元,增长0.1%,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3.63亿元,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452亿元,增长14.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1.2亿元,增长20%;出口总值6.13亿美元,增长7.1%。

  《报告》从八个方面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攻坚克难谋发展,经济增长保持平稳;坚定不移调结构,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务实创新抓改革,发展活力得到增强;完善功能强基础,重点区域扎实推进;强化整治优环境,生态建设取得成效;统筹协调求均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持之以恒惠民生,人民生活切实改善;转变职能强素质,自身建设不断提升。

  《报告》指出,2015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为“十二五”收官划上句号,也为“十三五”开局奠定基础。回顾“十二五”,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的成就:一是经济实力再上新台阶,二是城市建设达到新水平,三是生态建设得到新提升,四是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五是民生事业取得新进展。

  《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是长乐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也是高起点加速推进科学发展、高质量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我市“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福建、福州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好稳增长、调结构、强动力、惠民生、防风险,着力打造“海丝重要节点、福州新区核心、省会交通枢纽、现代产业基地、滨海生态城市”,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设更加开放美丽和谐幸福的新长乐。

  《报告》初步安排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地区生产总值645亿元,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25.5亿元,增长9%;农林牧渔业总产值88.3亿元,增长3%;公共财政总收入(不含基金)55.19亿元,增长10%,其中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6.98亿元,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520亿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7.5亿元,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1.48亿美元,增长7%;出口总值6.56亿美元,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100元,增长1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800元,增长10%;完成福州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报告》指出,为实现上述目标,我市将注重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先行带动,全面融入福州新区。推进产城融合发展,提速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乡一体步伐,提高城市治理能力。二是着力增强动力,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深入推进改革,强化企业帮扶,扩大有效投资,注重消费带动。三是着力调整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兴产业,提升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四是着力生态建设,精心打造绿色家园。深化节能减排,深化环境整治,深化集约发展。五是着力共建共享,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统筹推进社会事业,持续增强民生保障,积极创新社会治理。六是着力提速增效,建设人民满意政府。坚持依法行政,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执政为民。

  《报告》号召全体人大代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坚定信心、把握机遇,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全面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加快推进长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实现长乐市“十三五”规划和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市发改局和财政局分别向会议书面报告了《长乐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长乐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

  在第十六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代表中的中共党员会议上,市委书记王绍知强调,各党员代表要强化组织领导,严明各项纪律;要坚守党性原则,充分发扬民主;要统一思想认识,全面维护团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共同开好这次大会。

  开幕式后,与会代表、委员分组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长乐市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6年计划草案的报告》、《长乐市2015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6年预算草案的报告》、《长乐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

  (吴航乡情报记者 黄燕云/  文      段玲   陈腊梅/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