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我市召开2016年 “爱乡创业”新春座谈会暨企联年会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2-14 15:35:2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羊毫已写辉煌史,猴岁又描锦绣图。”2月14日(正月初七),2016年我市“爱乡创业”新春座谈会暨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年会在会展中心二楼政协会议厅隆重召开,王绍知、吴文琪等市四套班子领导,滨海工业区管委会、临空经济区管委会领导,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各乡镇(街道)负责人、市企联负责人、长乐籍侨领代表、异地商会负责人、在航外商代表和热心公益事业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等欢聚一堂,齐贺猴年新春、同诉创业情怀、共谋长乐发展大计。座谈会由长乐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党组副书记、副市长王国晓主持。

  会议表彰了中泽置业(福建)有限公司、琅峰村旅行外乡亲联谊会等2家2015年度我市热心捐资兴办公益事业先进单位及许宁佺、张君宋、张天晨、曾玉麟等15名先进个人。市企联会会长潘受希作2015年市企联会工作报告;陈清泉、周建龙、陈建龙、郑宝佑等乡亲代表作了热情洋溢的发言。

  市委书记王绍知代表市四套班子向与会来宾致以新春的祝福。同时也肯定了长乐企业家爱乡创业、乐善好施的情怀以及他们为长乐的建设和发展所做的重大贡献。

  王绍知指出,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虽然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但也面临着重大的发展机遇,特别是我们长乐作为福州新区核心区,必将在加快福州新区建设和沿江向海发展战略中获得更大的发展先机。新的一年,我们要突出新区引领,坚持开放发展。按照产城联动、产城融合的思路,全力推动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临空经济区、瀛洲炎山片区、海湾新城、首占营前新区、鹤上商贸物流园区、松下港区等七大重点区域开发,加快建设空港综合保税区、文化创意产业园、漳港总部经济区、高端装备制造园、松下粮食物流园、台湾食品加工园、滨海旅游度假区等七大特色园区,把七大重点区域和七大特色原区作为长乐产业转型升级的承载地、培育新兴产业的新平台、加快新型城镇化的主战场,使之成为推动长乐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新增长点,同时,加快推进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为新区开发建设提供良好支撑;要突出产业升级,坚持创新发展。按照“传统产业高端化、高新技术产业化、新兴产业规模化”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做大做强,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大力推进“机器换工”,引导纺织等传统产业不断加大技改和研发投入,提高产品“含金量”,认真开展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行动,及时出台相关配套措施,积极走访服务企业,强化生产要素保障,全力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做好做优,着力补齐高新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短板,加快培育生产、生活性服务业,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全力破解发展瓶颈制约。大力推进自主创新,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动力;要突出城乡统筹,坚持协调发展。着眼构建新型城乡形态,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推动一批有条件有基础的中心镇区扩容提质、更新改造,持续提高城镇人性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促进城乡面貌全面提升;要突出生态建设,坚持绿色发展。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切实做到开发与保护并重,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着眼集约化、节约化、低碳化生产,严把环保准入关,着力打造绿色生产空间。大力推进环保设施建设,加快城镇污水管网、垃圾焚烧发电厂等项目建设,持续抓好莲柄港、陈塘港、上下洞江等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守护好青山绿水、清新空气,努力建设宜居宜业滨海生态城市;要突出民生保障,坚持共享发展。进一步增加财政投入,不断完善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深化“平安长乐”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王绍知希望,广大企业家坚定发展信心,积极回乡投资创业。要主动适应新常态,大力推进企业自主创新,不断加大研发、技改投入,壮大企业规模、争当行业龙头,增强市场竞争力,再创发展新优势。希望海内外乡亲始终关心家乡、热爱家乡,持续为家乡建设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希望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搭建政企间的沟通平台、企业家发展的成长平台和企业间的对话交流平台,组织和引导广大企业家,加强学习、相互帮助、分享经验、共同发展。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转变职能,增强服务效能,持续激发发展活力,努力营造更优更好的发展环境。

  市委副书记林建国介绍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他说,过去的一年,全市上下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工作,经济社会总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态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0.3亿元,增长9.1%;产业升级步伐加快。269项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301亿元,其中51个项目建成投产;城乡面貌持续改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宜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空气质量持续位居福州市前列,正式获评“国家级生态市”,城市宜居品质不断提高。

  (记者  段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