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琅岐、亭江、梅花闽江口三地“五一”书画巡回展举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4-30 18:48:41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4月30日,由梅花镇人民政府主办,梅花民间文化艺术促进会、梅花镇工会联合会承办,琅岐书画社、亭江诗联书画研究会协办的琅岐、亭江、梅花闽江口三地“五一”书画巡回展,在梅花镇综合文化站(武术馆)举行。

  展区内,琅岐、亭江、梅花等三地的书画家的130多幅书画作品、40几幅硬笔书法作品精彩亮相,铁画银钩的书法作品颇显颜筋柳骨的风韵,在这些令人叹为观止的作品中,内容为《七律·冬云》的铁线篆书和篆刻作品选格外打眼。与书法作品交相辉映的是以山水、花草、虫鸟、人物等为题材的国画,每一幅作品都栩栩如生。另有在“古韵梅花杯”摄影比赛中获奖的18幅优秀摄影作品也参加了展览。闻讯而来的参观者们在这些作品前驻足流连,品味欣赏交流。

  陈宝容女士是土生土长的梅花人,得知家乡有举办书画展,她一大早就来观展。“我们梅花自古以来就重视教育,以前我没怎么感受到,这几年经常参加今天这样的活动,心里很感动,梅花是块守护传统文化的沃土,我为梅花感到骄傲。”陈宝容难掩内心的激动。

  展览现场,更有来自三地的近60位知名书法家即兴挥毫泼墨。楷、行、隶、篆、草一一信手拈来,龙飞凤舞间,潇洒飘逸之态令观赏者们喝彩连连。

  省书法家协会会员梅花人刘美寿、亭江书画诗联研究会会长郑济捷、女书法家福州市老园丁鳌峰画院副院长林锦如等书画家,格外受观赏者们的青睐。

  “逸风清韵”、“共铸中国梦”、“厚德泽福”、“海为龙世界 云是鹤家乡”、“琴韵茶香”“家和万事兴”……这些应观者要求写下的作品,每一幅都情思飞扬,神韵流动。

  刘美寿老师告诉记者:“从学古人章法,到在其基础上寻求突破,创造自己的特色,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每一次习字都把它当做创作来认真地对待,在书写中融入自己的理解,不拘谨不放松,掌握好松紧结构,只有这样才能写出好的作品。”同时,他认为,书法家除了要有深厚的书法功底,还得有很深的文化底蕴、文学修养。

  在文化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唯有碰撞交融才能推陈出新,永葆艺术的青春。此次活动的举办得益于琅岐、亭江、梅花三地的鼎力合作。

  “我们亭江与梅花的书法交流已经持续了七八年的时间,在长期的交流互动中,我们感受到梅花书法人才辈出,书法作品风格崇高自然,清韵高雅。以后我们会一如既往跟这里的书法家们交流合作,争取彼此都能再上一个新台阶。”亭江诗联书画研究会会长郑济捷说。

  来自亭江的12岁的林子煊是参加此次书画展年龄最小的书法作者,她告诉记者,她练习书法已经三个多月了,现师从亭江诗联书画研究会会长郑济捷。“今天到梅花来参加展览,看到我的作品跟这么多的大书法家的作品放在一起,很高兴,以后我会以这些书法家为榜样,在郑老师的指导下刻苦练习,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林子煊说。

  “三江书艺同一脉,这次闽江口书法巡回展意义重大,其展现的书画艺术像一条河流,是一团不灭的火焰,更像一个美丽的梦,带领我们向前去,以进一步促进农村文化繁荣发展。”梅花民间文化艺术促进会会长陈键飞这样说。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5月3日。

  (记者  段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