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首场“福州语歌曲进校园”专场展演在我市举行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5-13 16:07:2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飞飞鸟囝飞,乌乌的嘴呀,乌乌的尾,飞飞鸟囝飞,蓝蓝的天呀,蓝蓝的水” 5月13日,长乐市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福州语歌曲进校园”专场展演活动在洞江小学操场举行。伴着童声合唱《鸟囝飞》的节奏响起,一系列福州语文化节目陆续登场,标志着“福州语歌曲进校园”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知名福州语歌手林书文演唱《卡溜帮》

  男女声对唱《我疼家乡俊》

女声合唱《茉莉花》

  赖董芳演唱《金厝边  银乡里》

  东南歌王许振旗的演唱受到师生们热烈欢迎

合唱《鸟儿飞》

  合唱《我唱哎莎嘛》

  活动中,洞江小学师生为来宾们表演了丰富多彩的福州话节目,《大风车》、《我疼家乡福州俊》、《砻砻粟  粟砻砻》等原创福州话歌曲充满乡音乡情,经过现代方式的演绎,显得更加生动有趣,朗朗上口。场上场下互动热烈,气氛活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推广福州语演唱的中坚力量,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主席赖董芳带来的《金厝边,银乡里》、福建东南歌王许振旗演唱的《齐齐走》、知名福州语歌手林书文倾情演绎的《卡溜帮》,成为整场演出当仁不让的热点。最后展演活动在洞江小学学生合唱《我唱哎莎嘛》欢快的节奏中圆满落幕。

  据悉,福州语是闽都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中华语言文化中的一朵奇葩,历经2000多年的变革发展,融入在八闽乡亲的生活之中。为了让孩子们了解家乡,热爱家乡,洞江小学在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和长乐音协的大力支持下,率先建立了福州语歌曲活动示范基地,收集创作资料,培训师资力量,选拔兴趣小组人员,将福州歌当做乡土教材,开展全校性的乡音乡情班班有歌声活动。在此基础上,选拔优秀节目,联合福州市协会节目,面向全市音乐教师和全校师生,举办此次交流展演,并开展创作讲座和教研探讨,以期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进校园,让乡土文化在中小学得到多样化的普及。

  对于本次活动,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主席赖董芳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告诉记者,长乐在推广福州话方面优势显著,海滨邹鲁,名人辈出,经济发达,文化基础浓厚,看到长乐市以这样的力度投入福州语推广中,他感到非常欣慰。协会马上要开启第二届福州语歌曲推新人大赛,他希望把海选的场次安排在洞江小学,让这里成为长乐推广普通话的先锋阵地,大力促进福州语的推广前进。“东南歌王”许振旗激动地表示,第一次唱歌给这么多小朋友听,感觉特自豪。以前在表演中经常对着老人家唱福州歌,现在看来福州语歌曲要从娃娃抓起,要创作出让孩子能唱、会唱、愿意唱的福州语歌曲,让福州语成为有活力的语言,与新一代一起齐头并进。

  作为长乐市音协主席、本次活动艺术总监的武建生老师告诉记者,今天的活动不仅是长乐市首次大型的福州语活动,也是福州首次的福州语进校园活动,展示了长乐作为福州语文化传承排头兵的深厚实力,希望通过洞江小学这个点,辐射到全市学校,让各校开展相关活动,促进福州语文化在长乐这块沃土上结出累累硕果。

  本次活动由长乐市委文明办、长乐市教育局、长乐市文联、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长乐市音乐协会主办,由长乐市洞江小学承办。

  (记者   陈腊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