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荒废地变成了“聚宝盆”

仙街村陈孔龙家庭果场可收火龙果20多吨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8-05 10:42:5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鹤上镇仙街村村民陈孔龙,8年前把一片约30亩的荒废地开发成家庭果场。如今这里果林长势茂盛,火龙果喜获丰收,可望采收20多吨,成为人人称道的“聚宝盆”。8月1日中午,记者走访了这家已经小有名气的家庭果场。

  记者驱车沿着仙街青年路行驶,大约5分钟到达鹤上下桥,呈现眼前便是一片绿意盎然的火龙果林,成熟的火龙果像一盏盏小灯笼挂满枝头,煞是好看。

  此刻,陈孔龙和妻子陈美仙手里各提一只塑料桶,用剪刀把一颗颗红红的火龙果摘下,放进桶里。桶装满了,他转身就近倒在田埂上的大竹筐里。陈孔龙就在田边和记者聊起办果园的经历。

  陈孔龙今年49岁,是地道勤劳憨厚的农民。8年前,机砖厂停办拆毁,留下一块全是碎石、杂物的废弃地。当村部发出租赁招标公告后,早有心思办果场的陈孔龙毅然以最高租赁费,租下这块硬地皮。

  万事开头难。陈孔龙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缺乏资金。单靠一直种田积累起来的万余元资金,无法开垦这片硬地皮。陈孔龙一度想打退堂鼓。亲戚朋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主动无息借钱给他,鼓励他干下去。陈孔龙有了资金信心倍增,雇来一部掘土机连干10多天,把30亩地开垦成了果园。第二年春天,他终于如愿以偿种下四千多棵火龙果苗。

  火龙果最怕霜冻,陈孔龙每年冬季买来了千余担稻草,盖在苗木上确保安全过冬。为了要改造极为贫瘠的土壤,他连手搭盖一间牛舍,养了十几头牛,把所有的牛粪全堆在田畦,长年使用有机肥料,增强了土壤肥力,火龙果长势越来越旺。工夫不负有心人,第三年的夏季,陈孔龙终于迎来第一次火龙果大丰收,共采收十几吨。不仅还清了借款,还添置了必备的工具如小车之类,一家人欣喜万分。

  陈孔龙的儿子在美国务工,女儿在小学读书,果园管理全靠他和妻子,采摘大忙时,还叫小姨来帮忙。记者问:“你这样累吗?”“不累,我们还年轻,况且果园已上轨道,还忙得过来!”

  大约过了三个小时,记者看到田埂上大竹筐装着满满的火龙果。陈孔龙说:“每天下午采十几担,第二天早上,由妻子和小妹各开一部电动车到周边农贸市场零售,本地的火龙果口味好,非常畅销。自己种自己卖,会多赚点钱。”

  陈孔龙说着,把一筐筐火龙果抬上两辆电动车,然后开到果园临时小房边,准备明早开去销售。

  “火龙果大约10天摘一次,每次可收50担,今年按8次计算,可收鲜果20多吨。再加上自产自销,赚它20多万没问题,这块地真成了聚宝盆。”陈孔龙擦了擦汗说,眼睛笑眯了一条线。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