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相约长乐”第九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华美落幕

http://www.clnews.com.cn  2016-09-11 20:37:2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是爱把希望打开,让我们真情相待。将我的真心放在你手中,手牵着手永不分开……”在第九届海峡两岸合唱节闭幕式会上,当郭孟雍创作的《是爱把希望打开》响起时,现场气氛达到高潮。全场高举双手,共同高歌《是爱,把希望打开》,这是手足情,是中华民族血浓于水的情感。

  9月11日上午, “相约长乐”第九届海峡两岸合唱节闭幕式在长乐市人民会堂华美落幕,合唱节集中体现了时代特征、海峡特色、地域风情,也展示了长乐良好的精神风貌。中国音协,省、福州市、长乐市领导及800多名参加本届合唱节的两岸嘉宾和歌友等参加了活动。闭幕式由福州市副市长李春主持。

  中国音协主席,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叶小钢致辞表示,海峡两岸合唱节是一座桥梁,连通的是海峡两岸人民间浓浓的情谊。相信,在两岸同胞的努力下,通过飞越海峡的和谐歌声,必将从更广的领域搭建交流的平台。闭幕音乐会上,中国音协合唱联盟向长乐市授予“中国音乐家协会合唱联盟——长乐市合唱基地”牌匾,并由领导向各支获奖团队颁发荣誉证书及奖杯。

  闭幕音乐会在福州语歌曲《对面厝来了》中拉开序幕。来自两岸的合唱团陆续演唱了《捉弄》、《再别康桥》、《羊角花开》、《鼓浪屿之波》、《酒干倘卖无》、《太阳颂歌》、《月亮今晚要出嫁》等歌曲。自2008年创立以来,海峡两岸合唱节已在榕台两地连续成功举办了八届,成为两岸艺术交流的盛会。本届合唱节将着重突出两岸青年的交流和互动,扩大两岸高校合唱团的参与度,展现海峡两岸青年创新、融合、发展的理念。

  本届海峡两岸合唱节改变了以往比赛竞技的方式,不再评选金银铜奖,而是设杰出贡献团队、特殊贡献团队、贡献团队等荣誉,突出两岸青年的交流和互动,增进了两岸同根、同族、同源的血脉亲情。此次,海峡两岸共17支合唱队伍参加,唱响了两岸的和平之歌。经过3天的交流展演,17支参赛合唱团分别被评为杰出贡献合唱团、突出贡献合唱团、特别贡献合唱团和优秀展演团队,其中,被评为杰出贡献合唱团的是广西艺术学院合唱团、新竹县泰雅之声合唱团和河南省教师合唱团。我市恒申爱之声合唱团、荣获得突出贡献合唱团;我市长师附小合唱团和“两马”童声合唱团一同获得优秀展演团队。

  “歌声是最美的语言,海峡两岸说一样的话,唱一样的歌,这一点,是两岸合唱节顺利举办的背景,也是合唱艺术的快乐之源。”台湾著名音乐人郭孟雍对记者说,合唱节已经举办9年了,历经八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已经成为两岸人民文化交流的又一品牌。让两岸年轻人在一起唱歌,这有助于扩大两岸的交流层面,让更多两岸民众通过音乐加深感情。

  据了解,第九届合唱节将历时4天,组织“金钟之星”艺术团慰问演出、开幕式音乐会、合唱展演交流活动、主题讲座、合唱团队“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两岸一家亲”合唱团联谊活动、闭幕式音乐会等七项子活动,两岸17支合唱团队近800人参与其中。

  (记者陈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