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长乐新闻 >> 长乐时讯 >> 正文

顶头村——在衰落之中寻觅遗失的时光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1-11 09:31:29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罗联乡位于长乐市西南部,地处长(乐)、闽(侯)、福(清)两市一县交界处,全乡方圆21.5平方公里,是长乐市唯一的半山区乡。群山环绕之中,零星遍布着几个自然村落,顶头村就位于其中。

  顶头村位于罗联盆地东北部,西邻吴村,南界马厝,西南与大坪和三山相连,北靠牛垄山,东与古槐镇交界。下辖顶头、洋中两个自然村。总面积3882.7亩,耕地面积525亩,林地面积1400亩。户数382户,人口1352人。洋中田地宽阔、肥沃,是罗联较好的农耕地带。山麓坡地遍种龙眼、橄榄等果树,果园面积达200多亩。顶头村是著名的家禽专业村,年产鸡鸭上百万只,产蛋700多吨。

  古朴衰落的自然美

  伴随着现代文明发展的过程中,农耕文明的衰退以及传统小村落的消逝成为了时代不可逆转的趋势。在这样的大潮之下,位于罗联东北的古老山村——顶头村也不可避免,因为村庄不靠海,也没有足以致富的山地,因此村民们有着各自为生的手段。

  有人早早背起行囊,走上那离家讨食的打工路;

  有人起早摸黑,坚守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勤劳耕作;

  有人走村串巷,在一个又一个的村落之中徘徊寻觅;

  还有人坐在那破败的围墙边,晒着夕阳,嚷嚷着儿孙的归期……

  在这样一幅田园乡村的图景之中,我试图寻回一丝往日里古朴的味道,于是踏上这一条依然蜿蜒,却早已荒芜的小路,去感受当下农村余下的迟暮光华。

  在顶头村后山脚下,有一排古旧的建筑,现在早已没什么居住,小路是由石板铺就而成,就连村中最年长的老者也说不清它是何时铺就的。石板小路旁边杂草丛生,残垣断壁之上也长满了绿色的植物,只有这些古老的建筑风格,高深的大院门槛,仿佛在低声诉说着这里也曾热闹喧哗,人声鼎沸。

  那一整排的石头厝建筑,在整个村落的最边上,一条主干道上分支出几条蜿蜒小路,通往全村的各个角落,而这些小路的尽头,如今连接的是顶头村的现代文明,一条小路的旁边,是古老与现代的对照,是过去与现在的贯穿……

  穿过时光,是如今遍布水泥与钢筋的建筑

  岁月流转,车马缓慢的时光毕竟早已成为历史中惊鸿一瞥的照影,年轮转换,在改天换日的新农村里,也能够一睹钢筋水泥建起的时代影像。

  如今,贯穿顶头村的十条从里到外,从下到上的水泥路,依着路建的民居再也寻不见往日里高门大院的深然肃穆,取而代之地是一溜烟的汽车,以及聚在一起东家长西家短聊着日常的村民们。

  进入村里的大坝,会看见还正在修建的新的祠堂,以往的木质祠堂由于过于老化被拆掉重建,往里走一点,是村里留存的最古老的大厝,村里的李氏族人有个红白事都在这个大厝里举行,现在依然有人居住其中,烟火味还在,却没有了古时大家族中香火旺盛的场景。

  在路的尽头,再往上走走,遍布着饲养家禽的农场,如今也大多被现代的农村小别墅所替代,更有一条高速路从村后穿过,打破了村中的和谐自然,宛若把村子割裂开来。往后村人想要到村后的南阳山登高望远,扫墓祭祖都需要穿过高速,去寻回祖先的光泽。

  在群山环绕的顶头村后,还有一个水库,具体开挖的年份已经不可考证,但是历经几次的深挖清淤,今年村人更是把天然土堆成的大坝铺上石板,水库底部也重新挖掘扩宽,清理了多年的淤泥,今年夏天吸引了许多村民来水库里游泳嬉闹,就连外村人也闻讯前往。每当烈日当空的时节,下午时分总会有三三两两的年轻人骑着摩托车,抱着救生圈从主干道飞驰而过,去探那水库深浅。水库里的水来自南阳山上的山泉,清冽甘甜,经过过滤还是供顶头村民们饮用的水源,由此可见,山清水秀尽在此间了。

  见过了大都市车水马龙的喧闹,方知静谧夏夜中的蛙声有多么的助眠;

  看过了大江南北的山河秀美,才会懂“月是故乡明”中的深沉眷念;

  走遍了康庄大道与悬崖山道,就明白那一条青石板铺就的小路是童年最珍贵的记忆……

  (记者 李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