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潭头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将于明年1月正式投产

http://www.clnews.com.cn  2016-12-15 07:56:14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污水厂二期工程处于试运行阶段

  污水处理前后对比

  又黑又臭的污水,经过近多道工序的层层处理,从终端源源流出时已变成清澈无味的净水……这神奇的一幕,是日前记者在位于潭头湿地博物馆西侧的潭头污水处理厂,亲眼所见到的。

  据潭头污水处理厂厂长徐新兴介绍,长乐市潭头污水处理厂是由中冶华天以BOT模式建设,设计总规模为17.0万m3/d。其中:一期规模3.0万m3/d,已于今年6月1日正式投产;二期规模3.0万m3/d,预计明年1月正式进入运营,远期规模17.0万m3/d。

  潭头污水厂规划服务范围包括金峰、鹤上(含钢贸城)、湖南、文岭、梅花等乡镇及空港央宵山东北片区等的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总面积约205.12km2;服务人口2013年30.19 万人,2020 年36.74 万人;2030年46.7万人。

  处理完毕后的水源将暂时保存于蓄水池

  工作人员对污水设备进行实时监控

  一期工程占地面积74.03亩,工程投资总概算12433.57万元。该工程于2014年12月25日开工建设,7月30日完成土建和设备安装调试工作,今年4月6日-20日通过长乐市环境监测站连续15日验收监测,出水水质合格,并于今年6月1日正式进入商业运营。

  处理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 一级B排放标准,尾水排放口设置于三门闸下游感潮段,尾水在退潮时乘潮排入海洋;污泥采用厢式隔膜压滤机进行深度脱水至60%含水率后外运填埋处置;臭气通过集气罩收集后采用生物滤池除臭工艺,尾气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 中二级标准后排入大气。

  二期工程占地面积59.6亩,工程投资总概算11236.36万元。该工程于2015年9月开工建设,12月31日完成土建和设备安装调试工程,今年9月27日通过工程竣工验收满足试运行条件。

  “长乐市潭头污水厂工程的建设,对于改善长乐市内河水质、保护湿地公园以及改善居民的生产和生活环境等,都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徐新兴表示,目前,中冶华天正着手二期工程试运行,为明年1月正式进入商业运营做准备。

  (吴航乡情报记者  姜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