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东进南下,福州向海!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拉开大幕!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2-13 18:53:0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重磅!滨海新城来了!

  福州从一个知道海的城市

  迈向真正的滨海城市!

  今日,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启动暨大数据项目签约仪式在海峡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这是福州贯彻落实“东进南下”发展战略构想的重大项目,也是市委、市政府谋定而后动作出的重大决策,标志着福州从知道海的城市向滨海城市跨越迈出了坚实步伐。

  倪岳峰在会上宣布:“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正式启动!”倪岳峰指出,建设滨海新城,是落实“东进南下”战略构想的重大实践,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大举措,落实国家级新区战略的主攻方向。省委、省政府对福州发展高度重视,要求福州发挥龙头引领作用,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市委、市政府作出加速推进滨海新城建设的决策,就是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通过我们扎扎实实的工作,把“东进南下”战略构想一项一项落到实处,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落实到位,致力在闽江口区域打造现代化国际滨海新城、福州新区核心区、产城融合发展的宜居宜业智慧城市,推动福州朝着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目标阔步前进。

  倪岳峰强调,我们将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传统,结合开展“攻坚2017”行动,以快的节奏、快的效率、快的行动,举全市之力推进滨海新城建设,努力把滨海新城建设成为引领福州发展的新龙头、现代化国际城市的新标志,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作出新的贡献。我们将突出规划引领,坚持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加快推进“多规合一”,确保滨海新城开发建设“一张图”作业,切实把美好的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我们将致力产城融合,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培育发展大数据等高端产业,积极占领产业制高点,着力打造国际化、世界级的高端产业基地,让滨海新城这片热土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大数据中心;我们将打造国际化新城,加快推进城市设施、公共服务、生活居住、文化建设国际化,努力形成多元文化交流汇聚、多元文明和谐共生的国际化城市氛围,不断增强滨海新城的包容性和吸引力;我们将营造优质环境,进一步发挥滨海新城临湖面海的自然环境优势,放宽视野、敞开大门,深化改革、创新机制,加快构建一流的生态环境、开放环境、政务环境和社会环境,努力使滨海新城成为中国东南沿海的创新之城、活力之城、宜居之城,开创福州滨海新城建设的美好明天。

  在启动仪式主会场,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倪岳峰向中国工程院院士、福州大学校长付贤智和省电子信息集团董事长邵玉龙授予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联盟牌匾。滨海新城规划、滨海新城重大交通体系规划、滨海新城建设项目名单等一一发布。国家信息中心、中国航天十二院、东华软件公司、中电数据公司等十多家机构和企业分别与福州市政府、福州新区管委会、长乐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或项目意向书。

  在启动仪式分会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项目、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研发楼二期项目、国际双语学校项目、新城医院项目、中国VR中心暨技术教育培训中心项目等5个项目同时动工,标志着福州滨海新城正式拉开建设大幕。

  滨海新城在哪儿?

  滨海新城要怎么建?

  滨海新城会建成啥样?

  带你一图看懂!

  生态绿城:原生态 会呼吸 有活力

  清新的空气、碧蓝的天空、延绵的海湾、细软的沙滩、清澈的东湖、纵横的河网

  这里有……

  滨江滨海大道

  滨江滨海大道

  滨江滨海大道

  东湖休闲步道

  东湖休闲步道

  长乐下沙海滨度假村

  长乐下沙海滨度假村

  长乐北澳海滩

  长乐北澳风光

    黄沙礁

  黄沙礁晨曦

  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

  董奉山国家森林公园

  宜业:智慧之城  创新高地

  东湖VR小镇

  东湖VR小镇

  福建VR体验中心

  福建VR体验中心

  网龙网络公司

  网龙网络公司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

  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

  开放门户

      松下港

  松下港

  松下港区

翔福国际电商物流城

  翔福国际电商物流城

  公    路

  既有:3条,2横1纵分布

  横向2条

  机场高速,起于马尾魁岐互通,经青州大桥、长乐营前、吴航、鹤上、漳港,终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全长25公里。

  316国道 ,起于乌龙江大桥闽侯侧,经长乐营前、首占、鹤上、漳港,终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双向六车道二级公路,全长25公里。

  纵向1条

  原201省道 ,起于长乐文岭,经湖南、漳港、文武砂、江田,终于松下,全长38公里。其中文岭至漳港环岛段为双向四车道二级公路,漳港环岛至松下段为双向八车道一级公路。

  在建:3条,1橫2纵分布

  横向1条

 

  长平高速 ,起于长乐古槐前塘互通,经江田,终于松下,连接福平铁路跨海大桥,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全长22公里,总投资32亿元,已完成工程量70%。

  纵向2条

  沈海高速复线长乐段 ,起于琅岐特大桥,经长乐潭头、鹤上、玉田,终于长乐古槐前塘互通,为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全长24.5公里,总投资30亿元,已完成工程量50%。

  长福高速,起于长乐古槐前塘互通,经罗联和福清阳下、龙山、海口、龙田、上迳,终于福清江阴庄前互通,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全长41公里,总投资58亿元,已于2016年12月动建。

  规划新建:2条,均为横向

  

  东部快速通道二期,起于一期工程终点马尾亭江互通,新建南般大桥跨过闽江,经长乐猴屿、潭头、文岭、金峰、湖南,终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全长25.4公里,总投资60.2亿元,力争年底动建。

  东南快速通道 ,起于道庆洲大桥长乐侧,经营前、首占、鹤上、古槐,穿过滨海新城核心区,终于228国道文武砂段。全长20.5公里,总投资78.8亿元,力争10月底动建,将成为老城区通往滨海新城东西向最重要的快速通道。

  铁    路

  在建1条

 

  福平铁路 ,从福州火车北站引出,经福州火车南站,穿过长乐莲花山和松下港区,连接平潭跨海大桥,终于平潭。其中福州段长58公里,总投资109亿元,力争2019年6月底建成通车。

  规划新建1条

  启动福州至机场城际铁路前期规划研究 ,利用在建福平铁路福州火车北站至莲花山站段,从莲花山站引出一条到机场的铁路,经鹤上站、滨海站,终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站,全长17.9公里。

  城 市 轨 道

  在建1条

  

  地铁6号线 ,起于福州会展中心,经东部新城、道庆洲大桥、长乐老城区、滨海新城,终于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全长41公里(其中长乐段约31公里),总投资270亿元,力争2020年底前建成通车。

  规划新增2条

  规划新建2条老城区通往滨海新城的轨道交通线路,已启动前期规划研究:一是以最快速度动建一条轨道快线,实现从老城区30分钟直达滨海新城;二是谋划增加一条从老城区经马尾至滨海新城的轨道线路。

  港   口

  逐步调整松下港规划功能定位 ,由目前以生产为主,提升为生产、生活(邮轮、游艇)并重的高品质深水港,实现港城良性互动。

  机  场

  加快建设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二期工程 ,新增第二条跑道及附属航站楼设施,总投资180亿元,力争2022年建成,建成后可以满足年旅客吞吐量2850万人次要求,形成海上丝绸之路门户枢纽机场。

  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

  加快“东进南下”发展战略

  推动福州从知道海的城市向滨海城市的跨越

  福州向海!迎来大时代!

(福州日报记者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