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正是江南春意浓 绿水青山好风华

我市内河综合治理成效显著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5-05 15:19:3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城中到处小河沟,垂柳人家夹岸幽。每受水边凉意满,日斜来上酒家楼。”这是古人对内河美景和河畔人家闲适生活的生动描绘。改变过去城区内河杂乱无章的面貌,全面提升内河承载力和综合形象,是我市坚持绿色发展、推进长乐可持续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5月3日,记者在古槐镇腊溪、首占镇上洞江鹏上段等处看到,内河治理成效显著,水面上已经看不到垃圾和漂浮物,大部分淤泥也已清理干净。碧波万顷的画面,彰显着我市各级各有关部门打赢内河综合治理这场“民心战”,啃下这块“硬骨头”的决心和成果,还市民一个“水清、河畅、安全、生态”的宜居环境。

  标本兼治  源头截污净化水系

  陈塘港是莲柄港水系黑臭水体的重点部位,金峰镇“对症下药”,按计划、分年度进行河道整治,确保在3年内解决陈塘港水系黑臭等问题。

  陈塘港全长7.012公里,项目总投资2.72亿元,分为三期,一期工程已于2014年竣工;二期工程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剩余为扫尾工程和桥梁建设;三期工程于2016年9月份进场施工,目前工程进展已过半。

  4月29日上午,记者在陈塘港施工现场看到,两台专业的清淤设备正在现场紧张作业,抽进来的污水经过一系列处理后,黑淤泥在终端被分离出来。另一边,河岸护坡也在抓紧铺设。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每天能清淤400立方左右,为了加快完成河道清淤工作,陈塘港全线都在紧锣密鼓的施工当中。

  据金峰镇人大主席陈清介绍,金峰镇在完成污水主干管建设, 做好14家印染企业废水全面接入污水管网的基础上,目前陈塘港主河道两侧企业和餐饮业也都接入污水管网,进行排水截污,从源头上杜绝污染。沿线无证排污企业已经悉数按要求关闭停产,有证企业也都进行了污水管网改造,严禁将工业污水排入河道。为防止企业偷排,金峰镇还设立了有奖举报制度,动员群众监督。

  据悉,陈塘港三期工程从华恩雄桥至漳港渡桥交界处,全长2500米,总投资1.2亿元,工程需征地25亩,拆迁22000平方米,清淤10万方。自2016年9月动工以来,已完成25亩征地、11000平方米拆迁任务,工程已完成清淤6.5万方,衡重式挡墙1520米,护栏600米。

  陈塘港整治期间恰逢河流治理周行动全面开展,金峰镇进一步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动态掌握整治取得的进展及存在问题并及时整改,有效推动整治工作的顺利开展,成为我市内河整治的标杆之一。

  引进新技术  淤泥固化后输送到农田

  在陈塘港施工现场,挖机将处理好的淤泥运走时,看不到滴洒漏。记者询问后得知,这是因为陈塘港主河道清淤采用了全新技术和设备。

  “我们引进一台新环带式污泥脱水机,它配有两个淤泥储蓄罐,每个能承载一百吨淤泥。”项目工程队管理人员游明项介绍说,脱水机吸取河道淤泥后,经过滚动筛,先将垃圾清理掉,然后对淤泥进行固化处理,分离出的水干净环保,可重新排入河道。淤泥固化处理后,便于运输。

  据介绍,新环带式污泥脱水机是根据污泥的脱水特性来设计,首先将污泥与絮凝剂进行混合反应并絮凝成团,然后经过重力脱水、楔压脱水、低压脱水、中压脱水和高压脱水,使污泥水逐步降低,最后成固体物排出。

  “我们与市政府协商后,将固化后的淤泥送往需要肥土的地方或者农田低洼地段。因为农田低洼地段无法种植农作物,我们用固化后的淤泥将农田低洼处填平,经过一年暴晒之后,就可以用于种植。”游明项说。

  据悉,陈塘港整治工程一标段需清淤工程量约5万多立方,二标段需清淤量约4万多立方。目前合计已清淤约6.5万立方。

  “我们致力提升陈塘港生态环境,两边护砌清淤完成后,还要进行绿化,争取用二三年的时间,让我们陈塘港的治理初见成效。”陈清向记者介绍。

  陈塘港河道整治工程除了河道拓宽清淤之外,还包括河岸护砌、生态景观提升和修建桥梁等,届时将进一步改善周边环境,有效保护生态环境,助力金峰镇乃至我市社会经济建设。

  生态治水  让流域重现生机

  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我市立行立改、从严从实,组织镇村干部、河道专管员、志愿者2000多人参与河道治理,治理河道400多公里,对存在的淤泥、漂浮物、杂物进行清理及清淤清障工作,效果显著。

  4月29日,潭头镇召开河道专管员履职交接暨业务培训会。5月4日,该镇河道专管员履职上任,在巡查中发现该镇克凤村内河有两处违章建筑占用河道,共约70平方米,立即报告给镇河长,镇河长接到报告后马上要求村里组织人员进行拆除,目前两处违章已清理完毕。据悉,潭头镇从四月中旬以来至今已投入65万元进行河道整治,清理河道长度49公里,清淤2.7万立方米,清理垃圾15吨,拆除违章占用河道建筑共约440平米。

  营前街道长安村在年初内河整治后,沿岸砌上护坡,装上栏杆,在河岸两边各修建一条200多米长的滨水步道。并在石桥边建一个约有200多平方米主题公园,设有文化廊亭、休闲凉亭,启动建设夜景工程。如今,晚上站在白石桥公园的千年古桥上眺望,只见整个村庄沐浴在五彩灯光中,到处流光溢彩,赏心悦目。

  吴航街道和航城街道投资750万元整治下洞江及福临洞江小区的污水管道,对河道开展清淤、部分驳岸挡墙修复工程及福临洞江小区污水管道接驳等工程,全长约3公里,淤泥明显减少。

  江田镇加强源头治理,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广播定点宣传、宣传车流动宣传等方式,开展日常垃圾“户分类、村自集、镇转运”宣传,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杜绝垃圾乱堆乱放现象,营造“河道保洁,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提高广大群众河道管护、保洁意识,从而达到长效保洁目的。

  湖南镇全力打好莲柄港湖南段清淤攻坚战,对河道进行全面清理,工程总造价为1408.96万元。被整治河道中心线总长为2.268公里,工程中计划新建堤防总长为988米,新建护岸总长2809米,排水涵管7座,让水流“引得进、流得动、排得出”,还村民一个水清岸绿的新家园。

  “以前河水没这么干净,垃圾、水葫芦很多,经常要人清理,不然会堵塞。整治后河水清澈了很多,大家看水这么干净,也不好意思乱扔垃圾了。”家住八孔闸桥附近的李大妈说。“政府治水的力度我们都看到了,水源水质也确实得到了明显改善。希望能一直保持下去,多做一些岸边的生态景观,增加群众的休闲去处。”鹤上镇林依伯的话,说出了大多数群众的心声。他的愿望,也将成为我市持续治水的长期目标。

  (吴航乡情报记者 高维 陈鸰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