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鹤上镇大架村优质莲藕上市受青睐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7-17 09:15:0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夏季的莲藕,内部细胞充满了水分,很适宜生吃,而且尤其脆甜可口,当下正是吃莲藕的最佳季节。7月16日,记者专程走进“莲藕之乡”的鹤上镇大架村,一睹夏季荷塘的别样风景。

  由于天气酷热,记者大清早6时许到达大架村靠路边的荷塘,但是采藕人却是凌晨三点就已经来到这里工作了,他们从天黑一直干到现在太阳暴晒,非常辛苦。在路边近处的一块荷塘,因准备挖藕,昨日已砍断叶梗,三四个采藕工人,脚踩在淹及腿脚部的水田,肩背着枪筒开动马达,一只手紧握水枪,向水下泥巴不停地冲刺,大约十几分钟后停机,弯下腰,用手摸索着把一节一节莲藕从烂泥中拔了出来。

  10时许,采藕工人御下水枪停止了挖藕。把浮在水面上的莲藕一条一条再冲洗一遍,放在特别的布船上,拖到岸边,挑上公路上。再经过水柱冲洗干净后,才开始称重、记帐,搬上客商的货车。一位来自南通农贸市场的中年客商刘冰说:“我最近几年都到这里买,老王的莲藕质量好,价格公道,放在市场很畅销,一般当天都能卖完。”

  等到三四部装满莲藕的货车陆续开往农贸市场,戴着草帽,一直忙碌的种植大户王文龙才算歇了一口气。

  王文龙今年63岁,有10年种藕经历,说起种藕经头头是道。他从种几十亩开始,到这几年一直保持300亩左右。他说今年天气好,藕长得快,产量比去年相比高一成,但价格偏低了些,采藕工人特别辛苦,给他们工资也高些,自己能得些微利就行了。采藕时间从现在起一直不停,采到明春二、三月结束。夏季天热,每天早上挖藕1.5吨,就不挖了。

  记者提到夏季莲藕的贮藏问题,王文龙说,要放到阴凉地方,避免阳光直射,也不能放在冰箱里,因为长时间的低温,会使藕体软化而不能食用。

  据了解,全市种藕有1500多亩,分布在古槐、首占、鹤上等乡镇,其中鹤上镇占三分之一。

  (吴航乡情报记者  王宪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