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各色月饼全面上市 中秋气息扑面而来

http://www.clnews.com.cn  2017-09-20 08:40:4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 距中秋节来临还有半个月,我市各大超市、商场、专卖店的各色月饼已捷足先登全面上市,为市民们带来浓浓的中秋气息。记者走访发现,多家商超、酒店、烘焙店、餐饮店的月饼纷纷亮相,团购、预订优惠缤纷而至。产品方面,在传承传统的同时,商家还纷纷推出时尚新颖的口味,迎合年轻消费人群。

  月饼销售提前至

  近日 ,在我市的大型商场、超市,月饼销售已纷纷启动,不同品牌、不同包装规格的月饼搭建起了五彩缤纷的“专卖区”,零售、礼盒月饼纷纷上架,供市民选购、尝鲜。记者在长山湖沃尔码超市看到,显要区域已设置了中秋一条街,十多个大型推车按盒装和散装排列,月饼种类繁多,各种口味应有尽有,吸引了许多市民驻足选购。正在超市挑选散装月饼的林女士说,虽然还没到中秋节,但看着口味多种多样的月饼,还是想先买来尝尝。

  沃尔码超市月饼专柜销售员告诉记者,自九月初月饼上柜后,每天都有市民前来选购提前尝鲜,周末时间人更多。今年月饼的价格总体很亲民,散装月饼一斤从八、九元到三十元不等,盒装月饼价位在五十元至三百元之间,三百元以上的豪华月饼基本没有。一般来说,中秋节前一周是月饼销售旺季,为了预热市场,让市民提前尝鲜,超市提前一个月就启动预售。今年,传统品牌月饼8月底就开始接受客户预订,大批量提前预订的客户还可享受不同折扣优惠。

  记者注意到,近期,咖啡馆、餐饮店、烘焙店、糕点店、网红私厨等涉足月饼市场的商家都开始了月饼销售,月饼也已成为当下的主打产品,“月饼大战”已然拉开序幕。价格方面,大多与去年持平。为了提高销量,许多商家还推出了买一送一、买二送三等活动,而对于提前预订的客户,还推出各种优惠活动,如提前订购享折扣、低价团购等,助力月饼市场。市标附近一家专卖店销售人员介绍,最近前来咨询、选购的市民很多。目前,公司或团体采购的订单多以礼盒装月饼为主,个人购买主要倾向于散装月饼。

  新口味月饼人气旺

  记者发现,商家每年都会推出一些新奇口味月饼博人眼球。今年也不例外,月饼商家依然在口味上下足功夫。除了传统的豆沙、莲蓉、枣泥、五仁等传统馅料外,还有不少品牌走起了创新路线,推出口味新颖的“高颜值”月饼,以满足年轻人的喜好。其中,今年我市的沃尔码超市就特别增加了孜然牛肉、水晶香芋味、桃山冰淇味、巴旦木豆蓉等新口味月饼,吸引了许多顾客的眼球。市区会堂广场附近的元祖月饼专卖今年主打低年龄段,打造出低糖、低脂、低卡的冰淇淋月饼月饼系列,并采用3D手艺,颠覆传统的印花风格,推出的月饼有五角星、小兔子、玫瑰花等各种形状,带着浓郁的艺术气息,深受小朋友的喜欢。

  采访中,我市各家月饼专卖店的工作人员都普遍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市民更偏爱健康的高品质产品,追求更有创意的新式月饼,这两方面已成为今年他们销售月饼的主要卖点。今年的月饼口味与往年相比更加丰富多样,馅料有坚果松露、山药桔梗、核桃枣泥、莲蓉蛋黄以及各种的水果口味。商家在关注月饼创新的同时愈加注重月饼选材,没有色素和添加剂、馅料采用进口原料、当天烤制新鲜月饼……从选料到制作、烘焙,整个过程严格监督,保证出品品质,不仅好吃好看,更要满足消费者的健康需求。

  订制私房月饼需谨慎

  随着月饼销售渐入佳境,微信、微博上的网红私厨、私家烘焙纷纷加入月饼销售队伍,抢占市场。我市食品监督部门提醒:为了您的健康和维权着想,尽量到正规商店购买。

  近日,市民们会发现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增加了许多私家订制月饼的内容。“想吃好吃的月饼欢迎预订……”“自家制作,无添加、纯手工的月饼,不要错过了……”这些刷爆朋友圈的月饼价位不低,每个月饼的叫价从几元至五六十元不等。住在长乐城区的林女士告诉记者,价格确实不便宜,但觉得这些‘私人订制’,都是朋友或者是朋友的朋友做的,用料应该比较放心。于是林女士在朋友圈里订了两盒个性化的月饼给孩子吃。等快递送上门时发现自己订制的月饼只是非常简单的用塑料袋包装,既没有生产日期,也没有保质期,也没有发票,卖家只是交待尽快食用。

  食品监督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一些网红私厨、私家烘焙的私房月饼没有注明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食品生产许可证号及食品标签,不仅在食品安全上无法保障,同时也违反了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一旦出现质量问题,维权困难。因此,建议消费者谨慎购买。有专业人士建议,购买月饼应尽量选择老字号产品,注意查看生产标识、厂址、卫生许可证号、生产日期等,避免买到“三无”产品。另外,月饼保质期一般不宜超过1个月,如果保质期过长,肯定是放了防腐剂。如果市民一定要在网上购买,也要注意保留交易过程中的聊天记录、支付凭证、快递单、商品包装等相关资料,最好索要发票作为有效凭证妥善保存。

  健康吃法早知道

  中秋佳节将至,味道香甜、象征合家团圆的月饼深受市民喜爱。但是月饼含油脂、蔗糖较多,即使低脂、低糖仍存面粉诸成分,过量食用会产生滑腻感,易致胃满、腹胀,引起消化不良,食欲减退,血糖升高,热量高,所以老年人、儿童不宜多吃。医生也提请市民吃月饼一定要讲究科学,饮食宜清淡。

  那食用月饼又有哪些禁忌呢?医生推荐早上是吃月饼的黄金时间。月饼油大、糖多,早上吃可以补充上午所需的能量,也不易发胖,同时搭配一些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如牛奶、豆浆,还可以加些水果搭配。也可多饮绿茶,在绿茶中加少许花茶,饮起来香甜可口,效果更佳。同时,吃月饼时最好将月饼切成小块儿,细嚼慢咽,有助于消化。月饼最好是现买现吃。新鲜月饼圆正饱满,感观好,鲜味浓,味美可口。月饼存放过久容易发生变质,失去原有风味,也不利于健康。如果一次吃不完放入冰箱时,最好将月饼连带包装盒一起放入,吃前要提前一小时取出。

  此外,医生特别提醒,6类人群吃月饼特别要留心。

  胆囊炎、胆结石病人:不宜多吃月饼,重则可以引起疾病发作,少数急病患者甚至会在短期内死亡。

  婴幼儿:因消化系统发育不够健全,难以承受大量高糖、高脂肪的食品。

  老年人:因消化吸收能力较差,多食可加重脾胃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疾病。

  十二指肠炎或胃炎的患者:对疾病愈合不利,应控制食用。

  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的人:会加重心脏缺血程度,甚至诱发心肌梗死。

  糖尿病人:因月饼含糖量高,吃得过多,可使血糖急剧升高,使病情加重。

  (记者  林雪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