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长乐青山村走出党建带动农村发展特色路 小龙眼做出大产业

http://www.clnews.com.cn  2017-10-25 14:41: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长乐青山村走出党建带动农村发展特色路 小龙眼做出大产业

  青山贡果生态园入口处。

  龙眼林旁边的自行车道。

  福州新闻网10月2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林莹霞 文/摄)在日前闭幕的第四届长乐古槐青山贡果文化节上,一千克红核榛龙眼以1800元成交,会场热闹非凡,游客众多。近年来,长乐古槐镇青山村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在长乐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着力推行“支部+协会+基地”模式,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带动农业生产,推动农村发展的基层党建特色之路。

  古槐镇青山村的贡果文化历史悠久。据史料记载,早在宋代,当地已大面积种植龙眼,因其晚熟、核小、肉厚、质脆、单果大、味香等特点,成为果中珍品,其中的精品“磹夹龙眼”在宋朝时就被列为贡品,风靡全国。宋光宗特赐“黄龙”匾额,以誉其珍。2008年12月,青山贡果生态园被评为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2009年4月,青山龙眼荣获国家农业部原产地地理标志;2012年,青山龙眼获得“绿标”农产品认证,目前还在积极申报全国名特优产品。

  为加快“青山龙眼”品牌提升,发展生态休闲旅游业,近年来,青山村推行“支部+协会+基地”模式,走出党建带动农村发展特色路。

  村里的公园整洁宽敞。

  青山村党支部书记介绍,首先,他们成立了青山村龙眼协会党支部,挑选一名作风好、能力强、技术精的支委委员担任协会党支部书记,配合省科委、农业厅组织专家选育出优质龙眼品种,建立优良品种基地,切实推进高效特色农业、休闲农业发展。青山龙眼种植规模已从最初的2000多亩发展到10000多亩,通过福州市级农业标准化建设验收,先后获评农业部原产地地理标志以及农业部“一村一品”示范点。

  其次,是推进人才培养。协会党支部不定期邀请经验丰富的“土专家”、农技师,通过培训、观看电教片、到示范基地现场观摩讲解、外出交流经验等多种方式,对党员、群众进行实用技术培训,及时解决广大农户在龙眼种植中遇到的难题;通过村“两委”干部结对子,跟踪培养,把能带领群众致富的党员列为后备干部重点培育,作为村“两委”班子储备人才。

  第三,是实现共同致富。这些年来,长乐市委市政府、古槐镇党委政府依托生态人文资源优势,以获评闽台乡村旅游实验基地为契机,充分挖掘贡果文化内涵,多次成功举办贡果文化节,发挥青山村带动辐射作用,开发建设大青山贡果生态园,精心策划、完善基础配套设施、融入特色元素、提升品牌内涵,走出了一条采摘观光、休闲健身、文化探源“一体化”的发展路子,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如今,龙眼成了青山村的招牌,也成了青山村的主要支柱产业。每到龙眼收获季,大量游客前去采摘、观光,当地树立了乡村旅游休闲特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