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福州机场第二轮扩能航站楼工程国内出发候机厅投用

http://www.clnews.com.cn  2018-08-20 08:43: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左为“北贴建”,右为北斜指廊。

  福州新闻网8月18日讯(记者 廖云岚 通讯员 王士华 张秀平 文/摄)17日,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第二轮扩能航站楼工程,其中的“北贴建”二层国内出发候机厅区域竣工并通过验收投入使用。据了解,新投用的“北贴建”二层为机场新增国内出发候机厅,面积4896平方米。

  据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扩能工程项目执行经理刘力介绍,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第二轮扩能航站楼工程是将原有的航站楼向南北方向伸长,新建的部分包括有南北贴建和南北斜指廊等。从外形上看,南北贴建就像主航站楼张开的两只臂膀,斜指廊则像两只臂膀上向外斜伸出的手指。

  此次第二轮扩能航站楼工程的建筑物,采用外立面透明玻璃幕墙施工工艺。记者在已经竣工的“北贴建”二层国内出发候机厅看到,整个大厅已经完成装修,显得更加宽敞明亮。其中,候机厅部分设置自动升降直梯1部、扶梯2部,双向自动步道5条,每条步道单向长49.4米。增设的电动扶梯和自动步道免去了旅客肩扛手提行囊的劳顿,加快了旅客登机速度,每小时可通行旅客6000人。“北贴建”二层内还规划有20个商铺,商铺荟集南北风味美食、商旅用品销售以及超市,大厅内布置有6个鲜花馥郁的绿化带,为乘客购物、餐饮、候机营造良好氛围。

    北斜指廊外立面装修已完成。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第二轮扩能工程分为飞行区工程及航站楼工程,项目总投资19.5亿元。航站楼扩能工程由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扩建后航站楼总面积达21.6万平方米。刘力介绍说,长乐国际机场位于福州滨海新城,是由国家民航总局确定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门户枢纽机场。作为福建省重点工程,为保证机场正常运行,工程实行不停航施工,成为全国机场改扩建领域首个导入6S安全清洁现场管理模式的施工项目。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第二轮扩能工程项目于2016年3月开工,2017年5月主体结构顺利封顶,2017年11月完成国内远机位候机厅改造并投入使用。今年主楼东扩、国际值机区、塔台相继完成建设。17日,北贴建国内出发候机厅又峻工投用。截至目前,航站楼新扩建面积共达7.9万平方米,完成总工程任务的90%以上。8月底,南北斜指廊将完成建设。12月底,国内区航站楼主流程的改造全面完成,航站楼主体全部投入使用。

  刘经理说,据机场管理部门预计,到2020年前后,长乐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将从2016年底的1160万人次提升到2500万人次。

 国内出发候机厅自动步道

控制室

机场外景观

  正在加紧内部装修施工的北斜指廊

  “北贴建”二层为机场新增国内出发候机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