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中国海军新型战舰已全部具备远洋经历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0-31 09:37:45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福州”舰舰长王宏民从容指挥。代宗锋摄

  10月中旬,海军北海舰队一支新型战舰编队圆满完成远海训练任务返回母港。在近20个昼夜的远海训练中,舰长们驾驭新型战舰在茫茫大洋进行综合防御、舰潜机一体化对抗等实战化课目演练,探索出多种远海作战新战法。

  “未来海战场呼唤能谋善战的高素质指挥人才,国产新型战舰作为锤炼海上精英的摇篮,正托举共和国新一代舰长们阔步走向深蓝大洋。目前,我海军新型战舰舰长全部具备执行远洋任务的经历。”编队指挥员、北海舰队参谋长袁誉柏对记者自豪地说。

  曾几何时,浩瀚大洋难见中国海军的舰船。驾驭战舰驰骋远海大洋,曾是共和国海军舰长们的梦想。

  进入新世纪,随着国产新型战舰陆续下水,这一梦想快速成为现实。从波澜壮阔的太平洋到惊涛骇浪的印度洋,从海盗肆虐的亚丁湾到异国他乡的陌生港口,共和国新一代舰长们驾驭着国产新型战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在深蓝大洋加钢淬火。

  “福州”舰舰长王宏民是驾驭新型战舰大洋圆梦的幸运儿。2009年,时任“徐州”舰舰长的王宏民驾驭战舰首次参加亚丁湾护航任务。在中俄海军护航编队举行的联合军事演习中,“徐州”舰舰炮齐射,准确命中海上浮靶。2011年11月,王宏民再次赴亚丁湾护航,成功击退海盗、护送来往商船,赴地中海为撤离我在利比亚受困人员船舶护航……

  从远洋护航到跨国联演,新一代舰长在深蓝大洋淬火成长。“马鞍山”舰舰长周志成,在执行“和平-11”多国海军联合军演中,以出色的表现让各国海军同行刮目相看。随后,他3次执行护航任务,都以百分之百的安全保障赢得赞誉。“武汉”舰舰长王临江,执行护航任务期间创新攻关,大大提升了舰队反海盗部署快速反应能力。

  据东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政委傅耀泉介绍:如今,是否具备远海执行任务的经历和能力,已成为新型战舰舰长选拔任用的必要条件。(钱晓虎、特约记者莫小亮)

  正华快评

  ■伍正华

  用经历淬火学历

  本报7月13日头版头条曾报道,我军基层干部基本实现本科化,钱学森构想正在变成现实。看了今天这则新闻同样让人欣喜:海军新型战舰舰长全部具备远洋经历。

  现代战争是知识战争、智力战争,官兵的知识水平和学历层次无疑十分重要。但是,课本上的知识不等于战场上的智识,文凭上的荣誉不同于战场上的荣耀,学历的剑锋只有在军事实践中加钢淬火,才会寒光四射,削铁如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