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习近平指示宣传罗阳先进事迹 辽宁舰鸣笛表哀悼

http://www.clnews.com.cn  2012-11-28 09:44:09   来源:新京报  【字号

 

 

昨日9时,“辽宁”舰全体官兵在甲板上列队面对舰首14度滑跃平台,行举手礼,鸣响汽笛为英雄送行。央视截屏

11月27日,沈阳各界群众自发悼念罗阳同志。新华社记者 李钢 摄

      全国总工会追授罗阳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据新华社电 11月25日,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在大连执行任务时突发疾病逝世。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6日作出重要指示。

  习近平指出,罗阳同志不幸因公殉职,我谨致以沉痛的哀悼,并向他的家人表示深切的慰问。罗阳同志秉持航空报国的志向,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英年早逝是党和国家的一个重大损失。要很好地总结和宣传罗阳同志的先进事迹,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罗阳同志的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习近平还要求有关方面妥善照顾罗阳同志的家人。

  遵照习近平的指示精神,中央组织部要求深入总结和宣传罗阳的先进事迹,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罗阳的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中央宣传部要求主要媒体立即对罗阳先进事迹采访宣传,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向罗阳学习,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提供榜样的力量。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决定授予罗阳“航空报国英模”称号,并在全集团深入开展向罗阳学习活动。

  辽宁省、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负责人第一时间向罗阳家属传达了习近平的指示,转达了习近平的慰问。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及所属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广大干部职工纷纷以各种方式表达对罗阳的崇敬和哀悼之情,并表示一定会以罗阳为榜样,继续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又讯 据新华社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27日决定,追授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以表彰先进,弘扬中国工人阶级优秀品质。

  简介

  我国航母事业牺牲第一人

  罗阳生前是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在随中国国产舰载机成功归来的航母辽宁舰上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于25日殉职,享年51岁。

  从1982年大学毕业投身航空事业到因公殉职,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到多种型号战机的研制总指挥,罗阳用生命诠释了一个航空人的报国情怀。

  为尽快研制成功歼-15舰载机,他带领整个研制团队没有休过一个像样的节假日,为保证歼-15舰载机在航母上成功起降,他带领研制团队长时间随舰海试,及时解决了飞行训练中遇到的大量技术难题,直到实现了歼-15舰载机在航母辽宁舰上起降的首次成功。

  罗阳人生的最后8天,正是航母舰载机海试的最关键时刻。在辽宁舰上的8天中,作为歼-15从立项到设计、制造的现场总指挥罗阳,每天都把心拴到了试验上。罗阳坚持在现场记录飞机的情况,他观看的地点离飞机的最近距离不超过20米。

  罗阳倒在了任务完成的那一刻,前20年研发设计飞机,后10年制造生产飞机,他用智慧托举战鹰完美升空,他用生命圆了中国人心中的一个梦。罗阳今年只有51岁,在他的带领下,中国航空工业实现了从陆地到海洋的跨越,歼-15战机就是重要成果。可以说,他是在航母上倒下的国防科技战士,也是为我国航母事业牺牲的第一人。据央视报道

 

追悼

  辽宁舰鸣笛哀悼罗阳

  据央视报道 11月25日,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罗阳同志不幸病逝的消息发布后,牵动了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全体官兵和歼-15飞行员们的心。昨日,他们以军人特有的方式表达对这位并肩作战的战友的无尽哀思。

  中国航母14度的滑跃平台成就了中国第一代舰载机的完美升空,也见证了罗阳生命中最辉煌的时刻。昨日上午9时,“辽宁”舰全体官兵在甲板上列队面对舰首14度滑跃平台,行举手礼。鸣响汽笛为英雄送行。

  而在“辽宁”舰的机库,前不久,罗阳在这里和官兵们举行了“确保战机成功着舰誓师”大会。昨日,官兵们来到这里,拿出当时的大会横幅,签名表达哀思。

  在罗阳同志生前曾工作过的海军某舰载机训练基地,舰载机飞行员们在党旗前举行了庄严的宣誓仪式,他们许下诺言,肩负起罗阳老大哥未完成的事业,完成好舰载机的后续训练任务,回报祖国和人民。

  罗阳追悼会29日在沈阳举行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罗阳同志治丧委员会获悉,29日10时,罗阳同志追悼会将在沈阳市回龙岗革命公墓回龙厅举行。

  27日,沈阳,寒风阵阵,街上少有行人。而设置在沈飞宾馆内的公祭堂内,前来悼念罗阳的人却源源不断。各行各业送来的花圈把偌大的公祭堂围了整整三层,“鞠躬尽瘁为中华复兴,殚精竭虑铸航空大业”两道黑底白字的挽联垂下。从上午8时开始,公祭堂门堂、电梯、楼梯一直被一批接着一批前来送别的人们占据着。

  一位急脾气的老退休职工,手捧着报纸,找到了祭堂,嚷嚷着要给英雄鞠上一躬。一位中年人,看了新闻后,大老远从温州赶来,含着热泪要为罗阳送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