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人文概况 >> 正文

蝴蝶将军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7-30 15:36:18   来源:长乐民间故事小说集 流米佛 系列  【字号

  在长乐国际机场靠海边方向,有个叫仙岐的村庄。村民在沙滩下挖出了一座古庙叫显应宫。显应宫又叫妈祖庙。据说这古庙距今已有七、八百年历史了。村里人决定集资重建这座元代古庙。仙岐村原先就有几个旅游景点,但一直不够集中。如能建起这座古庙,就可以借妈祖文化热把仙岐开辟成县级旅游区。不过村民们粗略地估算一番,要集资一千五百万元。这可是个天文数字。仙岐村哪里能拿出这笔巨款?

  正在此时,村里不知从哪儿飞来七只彩色蝴蝶。这些彩蝶会绕着房子上下翻飞,而且还会发出怪怪的叫声。人们传说这七只彩蝶是显应宫的神将显灵。庙里的东境大王派出了七名蝴蝶将军挨家挨户去募捐题缘,化缘的钱用来重新起盖庙宇。这七只彩蝶十分神异。它们会懂得哪家有钱,哪家没钱。在平常百姓家,人们随意题捐。五十元也行,一百元也行。实在没钱交,这七只彩蝶也不勉强,停了一会就飞走了。碰到有钱人家,它们就没这么客气了。谁家越装蒜,哭穷,彩蝶就越不走,绕着房子飞来飞去,赶也赶不走。又有人传说,要是彩蝶绕屋一天不走,就会有人生病。要是三天不走,这家人就会遭遇死难之灾。果然,村西的陈旺,前一天还只是伤风有点打喷嚏流鼻涕,彩蝶飞来逛了一天,陈旺就发起高烧住进了医院。他赶紧掏1000元钱捐给了建庙的筹建办。真是灵异逼人呀!只有老老实实地认了捐,出了差不多的捐款,这七只彩蝶才肯飞走。人们越传越神。有钱的谁也不敢打埋伏,谁也不敢少交块把钱。村民们私下议论,这可是神的旨意。要是欺骗神明,家中不是要降灾就是要降难的。还是花钱买平安吧!

  且说仙岐村有个新发家的大款,叫林炬炬,人称天下绝。此君算盘挂在脖子上,满肚子是花花肠子。走私兴起那阵,让他钻了空子,发了一笔横财。后来又去广东办砖厂。十余年下来,少说家财也有上千万了。可是整天在人们面前叫穷,连要饭的也休想从他手中讨去一分钱。真是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去年,有人在他地里摘了几个辣椒,就像挖了他的眼珠,兴师动众要人赔偿。公益的事找他商量,他总是摇头,直说没钱。大前年,村里要建学校,要他随意题捐,他说家里拿不出钱。村中要修路,他说:"这路我不走,我捐于什么?"村里要装自来水,钱要各家摊派。他说:"我家有水井,不喝自来水。

  前不久,长江、松花江闹水灾,村里人上门,让他自动捐款。"天下绝"应得更绝:"松花江、长江离我们那么远,又淹不到我们这儿,捐钱干什么?"弄得募捐的人摇头叹气走了。这人把一文钱看得有磨盘那样大,磨盘那样重。谁拿他的钱,就像剥他的皮,抽他的筋,非和你拼命不可。

  自从村中出现七只蝴蝶之后,"天下绝"吓得胆战心惊,害怕它们飞上门来。他每天关门闭户,门缝用纸糊了,天井也用纱布罩得严严实实,连一只小虫也飞不进来。就这样他还不放心,又在厅堂中供了尊妈祖神象。每天上香烧箔,祈求天妃娘娘替他消灾灭难。他宽了几天心。谁知一天傍晚,有只彩蝶还是飞来了,在屋里乱飞。他叫了一声:"我的妈!"只好跪地叩头祈求。这回他算豁出命了:"蝴蝶将军,请到别家去吧,我认捐十元..."这只蝴蝶还在屋里乱飞,好像没听见他的话。天下绝吓破了胆,叩头如捣蒜,只得加码:"那就认捐二十元,再没钱了。"他的嘴唇都咬出血了。二十元在他心里却是一笔很大的钱款。那只蝴蝶依旧在房内盘旋。

  此时,又一只蝴蝶出现了,接着三只、四只......七只全飞来了。在房内飞来飞去,烦死人。请不走,求不去。它们是神呀!"天下绝"只得一元一元加码:"......五百......五百零一......九千......九千零一......"加到二万八千元了,七只蝴蝶还不走。"天下绝"一瞧这情景,心里急了,嘴里吐出了血,昏厥了过去。当家里人救他还魂之时,七只蝴蝶还在房里盘旋。这回"天下绝"狠下了心,凑足整数,图个吉利,认捐T--万元。直到许愿传出,蝴蝶才一只一只飞走。

  村里的人听到这消息之后都哈哈大笑:"铁公鸡总算掉了毛。蝴蝶将军真神明啊!对这种人就得让他丢点毛。"其实哪有神?哪来的蝴蝶将军?这都是村里几个年轻人出的鬼点子。彩蝶是用塑料加工的,像真的,内中装有微型电子启动器,可以远距离用电脑遥控。叫它就飞,停就停。这一下"天下绝"上当了。活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