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谢宜全:盲人按摩师的光明人生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1-06 14:51:15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来到长乐城关朝阳中路的盲人推拿中心,总会看到一位年约47岁的盲人,在专注地为患者作推拿治疗,他就是长乐市盲人协会主席、主治医师、高级保健按摩技师、中国推拿按摩学会会员谢宜全。

  灾难降临

  谢宜全与同龄的孩子一样,曾有过快乐的童年。但他在读高中一年级的时候,灾难不幸突然降临到他的头上。他好好的一双明眸,不知怎么的视力不断下退,最后连爸妈的模样也慢慢看不清了,他的一双明眸真的就这样离他而去。

  为了保住儿子的眼睛,谢宜全的父母亲四处奔波,为他治疗眼睛花去医疗费高达十多万元,医生终无回天之力,最后他的眼睛完全失明,成了什么也看不见的盲人了。

  突如其来的病残如五雷轰顶,谢宜全每天生活在悲伤之中,这时候,社区和家人给了他无比的关心和照顾,经过苦口婆心的安慰、鼓励,他渐渐地从痛苦迷惘中醒悟过来。他暗暗告诉自己:虽然眼睛看不见了,但还有一个健康的头脑、一双健全的手,一定要坚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勤学苦练

  于是,经家人多方联系,谢宜全进入福州市盲聋哑学校培训,盲校的学习是很艰苦的,他从一个明亮的世界,一下来到一个全无光亮的“黑暗”世界,刻苦学习,制定了一系列的学习计划,周末在学校盲人图书馆查阅资料,晚上在家自修,上课时间遇到疑难问题向老师请教,和同学们交流心得体会。有时通过自习学到了推拿手法,他把同学当作是病人,不断地练习;学到了针灸手法,他把自己当作是病人,为了准确掌握穴位,扎一次不行就扎第二次,再不行就扎第三次。每次放假回到家,父亲看见儿子红点遍布的手和脚时,眼泪掉下来了。但谢宜全却劝父亲别伤心,说只要准确掌握下针的穴位,才能真正为病人治好病。这点痛不算什么。谢宜全就这样通过不断地学习、学习、再学习,积累了一定的理论知识。

  创业之路

  1994年中等按摩专业学校毕业回来,谢宜全开始了漫漫的创业之路。他先是在航城卫生院当一名推拿按摩师。工作两年后,他渐渐觉得小小诊室,笼不住想独自开店的决心。1996年,他毅然辞职,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他东借西凑了几千元钱,在一个偏僻的小道旁,开了一间不足20平方的推拿店,总共才三架床。开始时,几乎无人问津,许多人都不相信盲人通过按摩会治疗伤痛。但他并不气馁,坚持用手去触觉,用心去感悟,认真接待每一位患者。经过谢宜全的苦心经营,有了良好的信誉,客源慢慢多了起来。一些患有腰肌劳损、坐骨神经、肢体麻木、半身不遂、颈椎病、肩周炎、关节炎、摔伤、扭伤等疾病的病人,都是慕名到他的按摩店,点名让他为自己推拿按摩治疗,他们有的还成为好朋友;有的病人家庭困难,他少收费,或者干脆免费。有位旅美华侨俞某,患椎间盘突出多年,经谢宜全精心治疗两个月基本康复。这位华侨特别送给一面锦旗致谢。第二年,并不满足现状的他,租到交通发达的三峰街楼上约40平方房子,正式打出了“谢宜全盲人按摩推拿中心”的牌子。床位增加至6床,添置了一些简单的理疗设备,就业人员也增加到6个人。

 

  俗话说,成功往往垂青有上进心的人。谢宜全的事业在不断发展。2000年,他租赁了有250平方的一栋楼,共有25个床位,就业人员增至18人。2004年,谢宜全在城关黄金地段,又开了一家约150平方的分店,15个床位。这样,两店就业人员达30多人,最多一天,能推拿200人左右。

  十多年来,谢宜全不断进取四处求教。去省里参加多种培训,多次到省外北京、 天津、河南、 四川等地进修。接受专家教授指导,同行的交流指点。每每回来,都毫无保留的将其成果传授员工。

  如今谢宜全经营的推拿所,已经成为该市盲人按摩行业中,整体条件较好的示范性经营场所。而他在创业中,不仅重新找回了自信,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也为其他残疾人提供了就业岗位,为社会奉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回报社会

  谢宜全在事业发展的进程中,始终没有忘记回报社会,没有忘记扶持还处于贫困中的残疾人。

  有的盲人慕名到他的按摩店拜师学艺,他总是耐心指导帮助,有的困难残疾人来了,他还负责生活,免费传艺。古槐镇洋下村盲人王明金,父母早逝,无依无靠,家庭十分困难,谢宜全免费收他为徒。学成后,还送他到省康复中心深造,取得了中级按摩师资格证,在自己家乡开起了按摩店,解决了生活之忧,走上了富裕之路。金峰镇盲人高春建,家庭生活困难,谢宜全得知后,劝他来按摩中心学艺。学成后,知道他缺资金开店,就把原先在金峰开的小分店,连同按摩床等器具,无偿赠送给他使用。现在,高春建已开了2家店,年收入在10万元以上。非常感激谢宜全帮助的他常说:“没有师傅扶持就没有今天!”据粗略统计,几年来,谢宜全帮助贫困残疾人有20多人。

  谢宜全身在店里,心系社会。过去发生长江洪水、印尼海啸、汶川地震等自然灾害,他都积极捐款。玉树发生地震,他在4月19日,特意在同行的陪同下,来到省残联捐款,表示自己的一份爱心。

  “身处逆境并不可怕,关键是,能否经得起命运的挑战。同时,只有祖国文明富强,才有广大残疾人的一片蓝天,才有我们美好的未来。”这是谢宜全的肺腑之言。

  (记者 王宪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