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乘着歌声飞翔的女孩

——访新福州人歌手大赛县市组金奖得主郑晶晶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2-06 10:49:40   来源:吴航乡情  【字号

 本报讯 第十三届新福州人歌手大赛比赛现场,一位女孩正在深情演绎经典民歌《蓝色爱情海》,极富穿透力的声音,配合着歌曲优美流畅的旋律,完美地体现了诗与乐的合谐,使在场的每位听众与评委为之陶醉。最终这位来自长乐的女孩,凭借自己的实力和出色的发挥,获得了县市组金奖。本届新福州人歌手大赛共有269名选手参赛,能在如此多的选手中脱颖而出,尽管已经过去一段时间了,面对记者的采访,性格开朗的郑晶晶依然满脸兴奋。

  参赛——让歌飞扬

  说起此次参赛经历,目前就读于集美大学音乐学院的郑晶晶告诉记者,当时她还在学校上课,是她的启蒙老师石妍霓打电话给她,推荐并鼓励她参加比赛。之后,她曾一度为了挑选合适的参赛歌曲而苦恼,是石妍霓老师和林夕老师根据她的特点,精心为她挑选了《蓝色爱情海》作为参赛曲目。

  “拿到一个作品,要先体会作品所要表达的情感。《蓝色爱情海》这首歌曲子很大,当时一拿到歌曲,我就在想要怎么演绎这首歌,情感上要如何处理,才能唱出它的味道。”郑晶晶说,挑歌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敢唱,体会歌曲的意境,投入感情放开来唱。为了把这首歌唱好,课余时间,郑晶晶经常上网搜索相关视频、音频,看大师们如何演绎歌曲,学习技巧,琢磨唱法。

  郑晶晶告诉记者,厦门海风很大,受气候影响,自己的喉咙经常感到干涩,整首歌唱下来,感觉体力消耗很大,有点吃不消。两位老师知道后非常担心,根据自己的经验,及时告诉她怎么调整状态,怎么保护嗓子。由于自己还在学校念书,平时只能通过电话与两位老师联系接受指导。同时,学校的老师得悉情况后,也会经常指点她,给她增添了许多信心。放假回家时,石妍霓老师还会特地听她唱歌,看她有无进步。就是这样一点一滴的积累,最终让她站在了第十三届新福州人歌手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上。

  “真正唱好一首歌时,我会有一种满足感,正是这种满足感,让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朝着更高的目标前行。”郑晶晶说。

 

  成长——为歌痴迷

  回忆自己的成长历程,郑晶晶说,自己从小就喜欢听歌,又很有表演欲望,所以很早就参加合唱团唱童声。小学三年级时,认识了启蒙老师石妍霓。之后,就一直跟着石老师学习歌唱。“比较系统地学习唱歌是在念高一的时候,许多专业知识都是在那时候打下的基础。”为了兼顾学习与唱歌,郑晶晶每天都合理安排时间,先完成当天的课业后,再进行练声、练琴,学习唱歌两不误。

  在学音乐的过程中,郑晶晶也遇到了一些困难。她说,遇到困难时,自己都会与老师交流,老师会站在专业的角度提出建议,不断地帮她纠正调整演唱方法与技巧。“我对郑晶晶这个学生印象非常深刻,她很聪明、勤奋。刚认识她的时候,她才小学三年级。其实我一般是不教学生的,但是她却追着我,要我教她,而且每周都准时来上课,十分勤奋,一直坚持到她小学六年级变声期。”石妍霓告诉记者,学艺术逼迫是没用的,要学生自己主动学,像郑晶晶这样追着老师学,爱学,才会有今天这样的成绩。

  在学校时,除了上课外,每天只要有时间,郑晶晶就去琴房练声、练琴。即使是放假回家,她也不忘每天练声,真的到了为歌痴迷的程度。为了圆自己的音乐梦,高考时,郑晶晶选择了集美大学音乐学院,从此走上了更为专业的歌唱之路。

  感言——以歌相伴

  “很感谢我的启蒙老师石妍霓老师和声乐老师林夕老师,谢谢他们这么多年以来耐心细致地指导,让我不断进步、逐步成长。”郑晶晶表示,很高兴参加这次比赛并赢得金奖,既锻炼了自己,让自己更加成熟,也为家乡、为老师争了光。

  郑晶晶说,她学音乐十多年,父母耳濡目染,对音乐也有很多了解。从小到大,只要父母有空,都会到场观看她的比赛,并帮她指出演唱形态、唱歌技巧等方面的不足。“每次比赛,只要爸爸妈妈在场,我就很安定。”郑晶晶表示,自己能坚持到现在,离不开老师、父母对她的支持。

  除了唱歌,郑晶晶还喜欢弹钢琴。自小学一年级开始,她就开始学习钢琴,初中时钢琴就已经过十级。但是她一直未放松,仍在坚持练习钢琴,在大学时也时常去琴房练琴。如今已经大三的她,即将面临就业。她表示,一路走来,自己经历了很多,也成长了很多。谈起将来,她说毕业后想回家乡当音乐老师,把自己的专业知识传授给那些像她一样喜欢唱歌的学生。

  (记者  黄燕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