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吴航纪事 >> 正文

橡皮擦:为篆刻代言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3-27 15:31:10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篆刻,是我国特有的融合书法、雕刻为一体的古老艺术。篆刻的理想材料是寿山石,但是,在寿山石的原产地,尚且无法普及课堂上的篆刻教学。寿山石的昂贵,刻刀的专业性,篆刻的技巧性,都加大了推广这一门课程的难度。在中学美术教学中,篆刻教学还仅仅停留在欣赏阶段。

  我曾在中学美术的篆刻教学中,对橡皮篆刻进行了尝试,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课堂上领略篆刻的魅力。这里,我以一枚自用章“长山乐水人家”,简单演示橡皮篆刻的过程。

  橡皮篆刻的材料、工具都很简单:橡皮擦若干,大小适中;木雕刻刀一套(普通文具店有售,并已开刃无需磨刀);镊子一把(在雕刻过程中,细小的橡皮屑无法用刀剔除时使用);红蓝双色印台一盒(我更经常用到蓝色,比较悦目)。

 

  成功转印是完成橡皮篆刻的关键

  初学篆刻,首先是临摹名家的篆刻作品,其章法都经过名家精心的构思。刻寿山石章的时候,摹印上石很讲究技巧。刻橡皮章的时候,我们可以去书上,或者上网,找一枚自己喜欢的名家篆刻作品,复印在纸上。用2B铅笔把复印纸上的印稿文字全部描黑一遍,再把描过的一面朝下按在橡皮擦上,用硬币在印稿背面均匀擦刮,就能把描好的铅笔笔划完整清晰地转印到橡皮擦上。第二种办法:用二甲苯(油漆店有售)均匀涂抹在复印的印稿上,1分钟以后,把复印件按在橡皮擦上,还是用硬币在背面均匀擦刮,也能把复印的印稿完整清晰地转印到橡皮擦上,而且更加细腻。

  印稿的成功转印,是完成橡皮篆刻的关键。印稿四边,多留一点橡皮,转印的时候硬币擦刮有着力点。不要急着切边,雕刻的时候,大块橡皮擦比较好拿。临摹名家篆刻作品的时候,把笔划描粗一点,字形大一点,比较好刻。因为橡皮擦是软的,笔划如果太细了,刻起来难度也不小。

 

  右上,是2B铅笔稿转印到橡皮的效果图;右下,是复印稿用二甲苯转印到橡皮的效果图。

  揣摩在橡皮擦上的雕刻技巧

  以刻朱文为例,用“双刀”法,或者叫“阳刻”,就是保留篆字的笔画。每一笔线条,都要走两刀,把笔划两边的空白刻去。剔除长条形的空白,我习惯用角刀,一刀就切出一条三角形的凹线。也有不刚好的地方,牵丝连着一点点,用镊子夹起来。小方块或小圆点,用斜口刀挖。角刀与斜口刀,交替使用。雕刻时,对细微之处要认真观察、仔细揣摩。角刀的走向、深度,需要保留下来的线条边缘,切边的斜度……橡皮擦很软,雕刻(刀口推进)的速度慢一点好,不要急于求成。太过用力,刻入较深,破坏了橡皮作品的美感,甚至可能破坏了画面上的线条。

  篆刻的主体部分完成以后,可以把边缘切去。刻好的印章,字是反写的,上色试印在纸上,就可以清晰辨认哪些笔划该保留,哪些笔划该剔除。橡皮擦上无笔画的空白处,需要用圆刀或角刀小心剔除,不能随意乱铲乱刻,以免伤了篆书的笔画线条,最后功亏一篑。

 

  惠及每个学生的篆刻体验

  印章刻好以后,可以比较一下,铅笔描黑的草稿,经过雕刻成章,在质感上已经有了美学上的提升。刻刀如果暂时不用,自然要收起来。不管钢质多好,铁制品都要防锈!刻刀防锈有个好办法:点一支蜡烛,把刻刀放在火焰上烧热了,烫在蜡烛上,钢质的刀身就涂满了熔化的蜡,阻隔了空气中的氧气与铁的接触,起到了防锈的作用。

  有人评价过我尝试的橡皮篆刻,缺乏“金石味”。但是,橡皮篆刻可以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尝试完成一份篆刻作品;篆刻所讲究的“分朱布白”、圆转方折、虚实疏密,都可以在橡皮上进行各种尝试,增添习篆的兴趣,领略篆刻的魅力。可以说,橡皮篆刻是传承石章篆刻的初体验。

  (记者 欧有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