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版
您的位置: 长乐新闻网 >> 聚焦长乐 >> 正文

他们,是路边那一抹亮丽的“虹”

——记仙桥公路站养路工

http://www.clnews.com.cn  2013-04-12 09:04:48   来源:长乐新闻网  【字号

  长乐新闻网讯 无论刮风下雨,日晒雨淋,我们总能在公路上看到一群穿着黄色马褂的忙碌身影,没有豪言壮语,终日与沥青、扬尘为伴,他们是一群普普通通的养路工。在长乐公路分局仙桥公路站就活跃着这样一个群体,他们的站长陈国平近日刚入选2013年“福州好人”(敬业奉献类)候选人。

  他们是如何在艰苦的岗位上取得这些业绩的?日前,带着疑问,记者随同长乐公路分局工会主席王毅榕来到仙桥公路站,看到了陈国平与他的同事们。

  王毅榕告诉记者,养路工的工作环境和条件都非常辛苦,每天都要早出晚归,工作中,要随时注意路上的交通压力、交通安全,发现路面有坑槽要及时填补,对路面的滴洒漏还要及时清理。仙桥公路站只有7人,担负着省道峡漳线(S201)、县道榕鹤线、乡道江鹤线和松下支线等路段的道路养护工作,任务极为繁重。

  “我们平常工作任务比较集中,一般一天只做同一件事,比如今天是保洁的,那么一整天都做保洁工作,如果今天是补洞的,大家也都统一做补洞,还有做边沟、清理涵洞等也是一样。”长乐公路分局仙桥公路站站长陈国平说道。

  每天早上六七点,许多人还在睡梦中,陈国平和同事们就已经上路巡查,哪里路面有状况,哪里需要养护,他们的身影就会出现在哪里。巡查、保洁、割草、剪花、修补坑槽、观察桥梁、清理边沟、涵洞,这些就是他们的工作。

  陈国平告诉记者,仙桥公路站的维护路段,位于滨海工业集中区,来来往往的货车,给道路维护带来了很大压力,大型货车超载经常使路面损坏,形成坑槽,造成交通安全隐患。还有许多来来往往的运沙土车辆,经常发生滴洒漏情况,无形中加大了他们的工作量。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是养路工的真实写照。作为站长,陈国平身先士卒,始终坚持“养好公路,保障畅通”的工作标准,无论风吹日晒雨淋,他的身影都定格在管养的路段。九年来,他带领全站职工寒来暑往,坚持365天养护,奔波在养护一线,为群众出行创造“畅、安、舒、美”优良环境的同时,也为长乐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安全畅通的良好交通环境。

  记者了解到,仙桥公路站班组自成立以来,已连续五年被福州市公路局评为先进班组。谈起这些,陈国平十分谦虚,他表示,连续五年获得先进班组称号,不是靠他一个人能做到的,主要还是靠同事们的同心协力、敬业奉献。

  王毅榕丝毫不掩饰对仙桥公路站这群养路工的赞赏,他说,这是一个有战斗力的先进集体,每一位职工都是爱岗敬业的典范,特别是台风、雨水季节,不管环境多么恶劣,他们总能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公路世家”出身的女职工林少玲,是站里唯一的一位女性,但她并没有因为自己是女同志而享受“特殊待遇”。在做好养护工作的同时,她还担任着站里的后勤工作。她那看似柔弱的外表下,藏有一颗坚强的心。从小受着父辈兄辈的熏陶,她默默奉献,毫无怨言,在平凡的事业上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我们家相当于是‘公路世家’,我的父亲、兄弟,很多都是干这一行的。对于养路工这个工作,我从小看着父辈做,可以说是非常习惯这种生活,也算是小时候的熏陶吧。我觉得劳动无贵贱,只要付出了劳动,就是光荣的。” 林少玲说,她觉得最愧对的是孩子,因为工作和家庭经常会发生一些冲突,比如学校组织的亲子活动、家长会等,由于她在上班,没法参加,所以对于孩子会有些亏欠。即便如此,她还是十分热爱她的工作。

  一条条大道,在他们的脚下延伸……,他们是一群平凡而质朴的养路工,长年与公路为伴,却用青春和汗水书写了最美的人生轨迹,成为路边那一抹最亮丽的“虹”!

  (记者 黄燕云 通讯员 姜丹虹)

相关新闻